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

厦门打好维权“组合拳” 提升民众消费幸福感

2021-03-17 23:2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3月14日(杨伏山 陈雪松) 厦门市致力打好维权“组合拳”,提升民众消费幸福感,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提升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3月14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携手该市商务局、市司法局、市酒类专卖局、市邮政局、厦门银保监局等机构,联袂主办“3·15”主题宣传活动,启动新一轮消费维权行动,凝聚政府、社会、商事主体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商事主体诚信经营、消费者理性放心消费、政府部门依法尽职监管的共治共建共享格局。

去年,厦门市场监管系统共接到处理投诉64798件、举报49759件,挽回经济损失11542.85万元。去年3月份中消协发布《2019年度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厦门跻身全国第四。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介绍说,针对去年疫情初期日均接诉量为往年同期3-4倍,且投诉集中在预定酒店退款、口罩质量和价格等方面的实际,该局快速应对,采取一系列办法措施,畅通诉求渠道,快接快办快结,及时解决民众消费诉求。

从2020年5月28日起,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将原12315热线接入全国12315平台,在全系统全面使用全国12315平台接诉和处理投诉举报。同时,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健全完善消费者投诉举报统一受理、分流、督办和反馈制度机制,提升民众诉求解决的满意度。

2020年以来,针对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预付卡充值无法退款、企业涉嫌虚假宣传、售后服务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开展约谈近百次,引导经营者依法诚信规范经营。通过约谈指导,进一步强化经营者消费维权第一责任意识,营造企业依法诚信规范经营的良好氛围。

为切实改善消费环境,不断提振消费信心,2020年,厦门市场监管部门抓住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措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强化监管,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据统计,2020年,厦门12315热线共登记旅游投诉举报1547件,通过调解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7.72万元。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全年共检查涉旅经营商户10958户次,先后引导办理证照207家,组织行政约谈47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9份,立案调查8件。

在“2020厦洽会”、全闽乐购欢动消费节、厦门消费粉丝节、“文博会”等大型活动保障中,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快速处理消费纠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64660元,在规范市场秩序中净化提升消费环境,有效展示了厦门文明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

2020年,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和市消保委瞄准消费诉求热点和市场秩序难点精准发力,倡导诚信,着力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国华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关键年。中消协将今年主题定为“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正是以守护消费安全为主线,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从而推动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更高水平经济循环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浙江省温岭市东浦砖厂智能化促进可持 ...

  • 广东:连夜行动核查处置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