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

重庆发布消费维权七大热点 重庆富民银行被点名

2021-03-17 23:17:0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重庆讯(记者刘文新) 日前,重庆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消费维权热点,涉疫商品价格及质量、食品和餐饮类质量、网络消费成为消费者投诉举报最集中的领域。据悉,2020年重庆市12315热线、平台及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9.0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6亿元。  

涉疫商品投诉集中

2020年,涉疫情相关投诉举报在1月下旬到2月初集中爆发,投诉举报的问题主要有:涉疫防护用品未明码标价或销售价格过高;销售防护用品存在质量问题;商家销售菜、肉及肉制品、大米等生活物资未明码标价、价格过高;消费者欲退订酒店、宴席、婚庆等服务被拒等。3月中旬后,随着相关行业和领域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复课,居民生活消费逐步恢复正常,疫情相关咨询投诉举报数量逐渐回落保持低值平稳状态。市场监管部门对疫情暴发初期存在的销售“三无”口罩等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有力保障了防护物资有序供应。

销售腐败变质食品

2020年,重庆12315热线和平台共登记涉及食品和餐饮类投诉举报34738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22.37%。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食品安全问题。经营者销售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混有异物、感官性状异常以及标签标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二是价格问题。经营者销售的食品未明码标价或未按标价收费;三是广告问题。网购食品和餐饮与经营者网页宣传的成分、含量不符,涉嫌虚假宣传,或宣传时使用绝对化用语。

“零接触式消费”虚假宣传

疫情防控期间,“宅经济”“零接触式消费”“网络直播带货”异常火爆,但随之产生的投诉举报也较为突出。重庆12315热线和平台全年共登记涉及网络消费类投诉举报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6.51%,主要存在虚假宣传、食品安全未达标、商品或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经营者违约等问题。

金融消费收费不透明

金融消费的格式化合同收费不透明、产品介绍不全面、异地维权“难”等问题困扰着广大网络金融消费者,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重庆富民银行通过网络平台推荐消费者在购油卡时采用分期金融服务。项目推出后,由于资金被挪用,无法为消费者提供正常加油服务,导致众多金融消费者投诉。据调查,该项目逾期率高达97%。重庆市消委会多次约谈重庆富民银行,督促其妥善解决消费者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预付费消费纠纷增幅大

2020年,重庆12315热线和平台共登记涉及预付费消费领域投诉举报10195件。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健身游泳、美容美发、教育培训、洗浴按摩、餐饮住宿等行业,其中因经营者关门停业导致退款的投诉举报较为突出,消费者对服务质量不满意要求退还未消费费用情况也时有发生。

租车平台遭遇退款难

在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分时租赁汽车领域,存在“借车容易、退押金难”问题。目前有关部门对租车平台保证金或押金的监管尚有缺位,运营企业挪用押金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消费者租用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车辆后,1000元押金无法取回。重庆市消委会多次约谈、督促,最终盼达公司将近千万元押金退还给了消费者。

房地产虚假宣传花样多

2020年重庆12315热线和平台共登记涉及房地产投诉举报9987件,主要体现在经营者未按双方约定退款、提供优惠,或签订的合同与约定不符;经营者销售房屋时宣传的配套设施、绿化、使用材料等与实际不符,违规以“保升值”“保底租金”等噱头作宣传。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在巡查中发现某楼盘宣传广告中包含有:保底租金、保升值、“三最一心一地标 渝北区总价最便宜 5.1米层高 最稀缺双轨接驳 最便捷空港与水港核心地段”等字样,违反《广告法》多项规定。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浙江省温岭市东浦砖厂智能化促进可持 ...

  • 广东:连夜行动核查处置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