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河南省永城市市场监管局推进校园食品智慧快检

2024-04-09 14:1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河南省永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密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自2023年4月开始,积极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快检室建设,探索建立“互联网+食品安全检测”智慧监管模式,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加强培训指导,夯实快检基础。成立由餐饮食品安全分管领导、业务股室人员和食品快检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检查组,不定期深入学校食堂,督促指导快检室选址、建立食品快检制度、配备快检仪器和专职检验人员、规范检验操作流程和快检结果记录,夯实快检工作基础。举办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快检培训班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总监培训班,讲授快检仪器的检测原理、检测方法、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着力提高学校食品快检水平和食品安全问题发现能力。目前,永城市51所学校已建立食品快检室。

开展食品自检,防控安全风险。学校食堂配备的农药兽药残留快检仪器,能够检测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和呋喃类、磺胺类10余种兽药残留。监管人员指导学校食堂按照食材采购频次,对每批次采购的快检设备能够检测的食材开展检测。针对用量较大、风险等级较高的食品,加大自检频次。对于快检结果异常的食材,工作人员要及时进行复查验证,对验证后仍异常的,第一时间联系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理,将风险拦截在餐桌前。

打造智慧平台,实现靶向监管。打造永城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开发上线“数智快检”系统,归集学校、商超和农贸市场自检数据。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快检后,由专职检验人员通过“数智快检”APP将检测信息上传至系统。市场监管人员通过系统可详细查看被检样品的采样日期、采样品名、采样数量、进货总量、进货日期、供应商名称及检测结果等信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实现风险预警,提前掌握高风险食品的类别、品种、产地等信息,开展精准靶向监管,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目前,“数智快检”系统共归集食品快检信息12156条。(河南省永城市市场监管局 万丽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合川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四川省广 ...

  •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 ...

  • 江苏连云港中欧班列实现首季开门红

  • “海洋石油122”浮式生产储卸油装 ...

  • 不到20万元的热门合资纯电轿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