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管局严把化肥“三关”稳价保质护春耕

2024-04-09 12:3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抽调精锐执法力量,对农村化肥市场经营秩序进行全面监管,切实把好化肥保供稳价市场准入、产品质量、价格监测三大关确保农村农资货丰价稳,用心守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立规矩严把市场准入关

对昌吉州辖区化肥生产企业、农资经销商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认真清理规范化肥生产、经营销售主体资格,明确细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个要求”,严把化肥市场准入关。要求各责任主体按照生产许可证细则全面开展化肥生产情况自查自纠,摸准生产、经销“脉搏”中的症结所在,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对症下药”,不断强化农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要求建立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健全化肥产品的购进、储存、生产和销售质量档案,严格核对标识标志,确保实现产品质量“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追”;要求严格履行《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规定的相关责任义务,积极引导农民群众科学选肥,旨在有效净化农资市场,杜绝不合格或假冒伪劣化肥农资产品流入市场监管流通领域,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严监查紧扣产品质量关

建立健全农资化肥监管机制,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职业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积极履行执法工作职能,重点对化肥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获证资质、相关证照、能力条件、农资产品投料生产记录、购销记录、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书、定量包装规格等“硬件”进行“全身扫描”。严格监查是否持续具备获证条件和能力、是否符合国家化肥标识强制性标准要求、是否委托加工生产、是否存在销售无照无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使假、伪造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和商标等违法行为,紧扣化肥产品质量安全关,谨防假冒伪劣化肥农资产品有可乘之机。目前,全州共检查化肥生产企业30余家(次),均未发现无销售台账、索证索票、产品名称不规范等问题。

抓动态守好价格监测关

密切关注化肥等农资市场价格走向,配备专人对农资市场价格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对市场运行中价格异常、货源紧缺等情况实施动态监控,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价格波动,及时预警上报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强化农资市场价格监管,组织各县市、园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进行“不定时、不间断”巡回检查并向农民群众调查取证,切实抓好化肥、种子、农药、农膜和柴油等农用生产资料的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经销商所售化肥等农资商品是否明码标价、存在肆意哄抬价格等坑农害农价格违法行为。积极依托12315价格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价格举报和政策咨询,全方位守好农资价格监测关,确保春耕期间所售化肥等农资产品保供稳价“不掉链”。(王瑞 赵震)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不到20万元的热门合资纯电轿车—— ...

  • 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计量 ...

  • 清明假期3天国内旅游出游1.19亿 ...

  • 浙江省杭州市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在使用 ...

  • 数十名车主投诉星途追风后备厢漏水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