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南州开展强制性认证产品专项监督检查

2024-04-07 10:52: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确保强制性认证产品质量安全、流通领域强制性认证产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青海省海南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强制性认证产品的专项监督检查。

共和县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采取局所联动、划片包干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家。共检查强制性认证产品销售单位90家,对3家未执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销售单位现场责令整改,没收“三无”儿童玩具34个、下架“三无”电线电缆180米,有效避免了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流通于市场,营造了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

贵南县市场监管局以“三强化、三到位”开展工作。强化调查排查,底数掌握到位。重点对辖区内的强制性认证产品CCC认证情况进行摸排检查,建立完善辖区40家7种销售强制性认证产品销售档案监管记录,全面掌握经营主体和产品基本情况,做到了监管底数清、情况明。强化监管执法,隐患消除到位。重点检查经营主体销售的强制性认证产品是否持有CCC强制认证标志、检验合格证明及是否存在伪造、变造、冒用3C认证证书、标志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发现销售过期油漆168瓶,立案查处7起,案件正在办理中。强化宣传引导,责任压实到位。检查中边检查、边讲解,以通俗易懂的藏汉双语讲解强制性认证产品及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分类及生产销售标准,指导并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产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贵德县市场监管局确定“三个重点”开展工作。一查经营主体经营资格。对CCC强制性认证产品的69家经营者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要求经营者必须亮照亮证经营,严厉查处无证照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确保经营主体经营资格合法; 二查产品标识标注。现场检查了17种61台件的CCC强制性认证产品,包装标识是否符合要求、有无认证标志、是否伪造产地、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经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三查产品进货关。检查经营者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建立完整的进销货台账,审验供货商主体资格。经检查对2家经营户存在进销货台账不健全、未向供货单位索要产品质量检验报告、产品未加贴“3C”认证标识等问题,当场督促经营者及时整改。

同德县市场监管局检查采取现场突击检查方式检查经营门店29家,其中:燃气器具13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1家、电动车兼营户2家;儿童用品4家;电焊机1家、电线电缆经营户8家。此次共检查强制认证产品11类900余批次。经检查,销售的强制认证产品,符合相关规定,经营户落实销售者的质量责任,建立健全销售强制性认证产品的索票索证制度及销货台账制度,对个别经营户台账建立不完善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

兴海县市场监管局坚持打击与整治,抉优和治劣,治标和治本相结合,采取“查”、“治”、“管”、“扶”、“建”等整治措施,对强制性认证产品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进行再整治,再提高,保证产品质量的所有环节全部纳入监管范围,通过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CCC认证监管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等一系列得力措施。共开展强制性认证产品专项整治集中宣传活动1次,接受现场咨询200余人次;开展3C认证专项整治活动1次,检查经营户15家,强制性认证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海南州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推进对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不断提升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质量意识,增强消费者对强制性认证标志产品的辨别能力,督促各经营者加强自律、守法经营,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进一步压实销售单位主体责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守牢安全底线。严厉打击无强制性认证生产、销售的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奔驰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多数涉 ...

  •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的16家“定西宽 ...

  • 河南省商丘市国有民权县林场千亩桃花 ...

  • 山东港口烟台港今年一季度完成商品车 ...

  • 宝马可靠性指数分析:配置丰富、便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