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盯紧桶装水的“秘密”!广西桂林市开展包装饮用水质量提升帮扶系列活动

2024-04-01 16:0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你们企业周转桶清洗有多少个工位?”“二氧化氯浓度是多少?”“你们是如何配置二氧化氯消毒液的?质量负责人可以现场操作给我看吗?”近日,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微生物检验部的专家深入桂林某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现场后向企业负责人连续发问,深挖该企业桶装水不合格的“秘密”。

近期,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推出包装饮用水质量提升帮扶系列活动,得到了有着丰富帮扶经验的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及桂林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的技术支持,技术专家深入企业一线“把脉问诊”,上下联动,共同推动包装饮用水质量的全面提升。

“你们按正常的生产流程操作给我们看,然后我们需要对清洗前后的周转桶和消毒前后的瓶盖,水处理间的粗滤水、精滤水、成品水,灌装间用于清洗消毒的高低循环消毒水以及成品水进行抽样检测。”专家团队深入到桂林市辖区2家抽检不合格的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利用自身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手段,从水源、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流程到产品标准执行等多个环节对企业进行全面“深度体检”,同时在多个关键控制点进行取样,只要抽样检测结果一出,便可分析出具体是哪个环节造成铜绿假单胞菌或者溴酸盐超标。

“我们很想把桶装水的品质做好,但通过自查一直找不到抽检不合格的原因。这次真的很感谢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给我们提供这个宝贵的机会,专门邀请技术专家上门帮扶,我们一定积极改进,严格按照标准生产出合格水!”一家被“深度体检”的企业负责人说。

在技术专家对企业开展“深度体检”的时候,一家从没有过抽检不合格情况的企业负责人主动上门,全程认真地听取专家讲解,问及缘由,他说:“虽然我们企业目前没有抽检不合格的情况,但我也要多学习,多听技术专家的讲解,更好地掌握生产工艺和关键控制点,持续生产出让消费者放心喝的水!”

在对企业生产一线开展“深度体检”后,桂林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辖区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和各县(市、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人员,举办了全市包装饮用水质量提升培训会。课上,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专家授课围绕“桶装水企业铜绿假单胞菌污染风险筛查调研及部分整改方案”这个主题,从各生产环节的要求进行具体讲解。“后续还将邀请桂林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技术专家对全市在产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检验人员进行包装饮用水实验室业务知识培训。”桂林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人介绍。

“通过这次帮扶活动,我们基层监管人员更深入地了解企业实际生产情况,也学到了很多包装饮用水方面的技术知识,增强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非常实用。”一名参与“深度体检”和培训的基层监管人员有感而发。

看到活动取得这么好的效果,桂林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人感觉工作更有干劲了。“这次针对包装饮用水组织的系列质量提升帮扶活动,目的是为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搭建一个互利共赢的平台,有效提高包装饮用水的生产标准和质量,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可靠的饮用水。”他介绍,将借鉴这次帮扶活动的操作模式,在今后对其他食品类别的生产企业也开展“深度体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黎剑虹)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启动茶叶交易 ...

  • 海南省乐东县市场监管局以农业标准化 ...

  • 安徽省巢湖市坝镇的茶农、茶企抓紧采 ...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淤溪镇“渔光互补 ...

  • 吉利汽车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