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专项执法行动

2024-04-01 15:1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标准实施 保障质量安全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专项执法行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电动自行车标准是对电动自行车质量作出的技术规定,是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监督执法的技术依据。2024年1月1日,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要求》(GB 42295-2022)(以下简称“国标42295”)正式实施。国标42295规定了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的标识、警示语、布线、导线、连接、电压、绝缘电阻、电气强度、发热、防护、耐温与耐湿、振动与冲击的要求,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与《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以下简称“国标17761”)、《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要求》(GB 42296-2022)(以下简称“国标42296”)共同成为电动自行车整车产品及充电器安全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做好国标42295的有效实施,保障电动自行车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于近日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聚焦关键环节、关键区域、关键产品,强化生产源头、销售末端和电商平台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产品的风险排查和监督抽查,重点查处销售“三无”产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未获得CCC认证、与产品合格证信息不一致的产品、无照销售以及拆改拼电动自行车及不合格蓄电池、充电器等违法行为,通过隐患排查与执法稽查协同发力,强化标准实施应用,提升产品质量,助力电动自行车产业升级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从根本上减少安全隐患。

3月25日,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广州市某电动自行车经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有72台电动自行车存在电池盒篡改、座垫加长等问题,有42台电动自行车存在电源接口与合格证参数不一致问题。3月26日晚,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汕头市金平区某电动自行车商行检查,发现163台电动自行车存在加装电池空间、鞍座加长、加装后架等问题。3月27日晚,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茂名市茂南区某电动自行车商行检查,发现189辆电动自行车存在经过非法改装、与出厂合格证参数不一致等问题。上述产品涉嫌不符合国标42295、国标42296、国标17761等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执法人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至3月29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经营主体571家,立案37宗,累计查获涉嫌违法违规电动自行车4183辆,货值616万元。

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统筹当下治和长久立,以深化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研究当前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发挥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指挥棒”和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提炼推广执法经验,释放末端执法的倒逼效应,推动构建系统协同高效的监管执法机制,加快健全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管执法体系,让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监管执法的“重拳”变成促进电动自行车行业规范发展的“玉律”,通过国家标准的有效实施促进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国标42295、国标17761、国标42296和《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 电动自行车》(CNCA-C11-16:2023)等国家标准和认证实施规则的宣贯活动,推动社会共治。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拨打1234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对生产、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产品的行为进行举报、投诉。(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启动茶叶交易 ...

  • 海南省乐东县市场监管局以农业标准化 ...

  • 安徽省巢湖市坝镇的茶农、茶企抓紧采 ...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淤溪镇“渔光互补 ...

  • 吉利汽车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