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长三角联合出击!查扣260余辆“拼、加、改”装电动自行车

2024-03-29 20:44:59 上海市场监管

3月29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联合江苏、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长三角联动执法。40名执法人员分五路,对“绿源”品牌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上海总经销商、终端销售门店进行执法检查,集中开展“全链条”行业整治。

image.png

涉嫌“拼、加、改”装,“绿源”电动自行车被立案调查

前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对徐汇区老沪闵路上“绿源” TDT23075Z(S90)、TDT23070Z(S70)两个型号的“绿源”电动自行车进行抽样送检。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该两款车型车速限制、整车质量、尺寸限制、蓄电池防篡改等项目均超过了国家标准,车辆电池并未采用合格证中配套的48V锂电池,而是配备了72V铅酸电池和充电器,被判定为不合格。执法人员对该车行涉嫌销售存在质量问题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立案调查。

涉嫌质量不合格电动自行车260余辆,执法人员已采取行政扣押

调查发现,上海一贸易有限公司是“绿源”电动自行车的上海市总代理,共有授权经销门店近200家,主要从事该品牌电动自行车的推广销售工作,其中,TDT23075Z(S90)、TDT23070Z(S70)两个型号电动自行车是主营产品。

3月29日,上海和江苏两地执法人员同时对该公司位于金山、昆山的3个仓库开展现场检查。经查,该公司从浙江生产公司订购TDT23075Z(S90)、TDT23070Z(S70)。其中,TDT23075Z(S90)型电动自行车,已销售600余台辆;TDT23070Z(S70)型电动自行车,已销售260余台辆。除TDT23075Z(S90)、TDT23070Z(S70)两个型号外,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还发现型号为TDT22092Z的电动自行车也涉嫌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执法人员进行了随机抽样并送检。3个仓库共查见涉嫌质量不合格电动自行车260余辆,价值90余万元,对以上涉事产品,执法人员已采取行政扣押强制措施。

长三角协同联动,“全链条”打击 ,从源头抓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

车行门店负责人表示,经销商发往门店的电动自行车本身就不符合技术标准。门店拿到车后会先改装成基本符合技术标准的车辆上牌。上牌后再改回“出厂”款提供给消费者。为进一步查明电动自行车质量问题,执法人员前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查阅涉案电动自行车获取CCC认证的相关资料,并与检测报告进行比对。市局执法总队联合浙江金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绿源”电动自行车生产商开展调查。该企业未严格执行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生产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

image.png

消费警示

1、认准CCC认证标志

电动自行车是纳入我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要仔细查验车辆是否有CCC认证标志,切勿购买标识不清或无CCC认证标志的产品。认真阅读说明书,重点查看蓄电池、充电器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厂家和规格型号是否与CCC认证证书、合格证信息一致;仔细查看车况、配套附件、充电器等是否齐全。

2、正规渠道购买

应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较高、经营状态稳定的商家进行消费。在购车时一定注意索要有效票据并妥善保存,车辆维修时妥善留存书面维修记录。

3、切勿违规改装

电动自行车使用者不可购买明知违规改装的电动自行车,否则一旦引发火灾,亦需承担责任。一定要购买正规合格的车辆及配件,定期更换老旧电池。不要改装电动自行车,加装加热器、音响、照明等装置,容易造成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利汽车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占 ...

  • 捷豹、路虎可靠性分析:故障表现雷同 ...

  • 郫县豆瓣:300年光阴酿就“舌尖上 ...

  •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 ...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