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用匠心筑起安全屏障 ——记江苏省特检院徐州分院检验员赵跃

2024-03-28 15:3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繁忙的特种设备检验现场,你总能看见一位身影矫健、眼神坚定的检验员在忙碌着。他就是江苏省特检院徐州分院的一线检验员赵跃,一个用匠心筑起安全屏障,用行动守护初心的优秀特检人。

技术精湛,铸就特检岗位尖兵

作为坚守一线岗位的检验员,赵跃深知技术水平的精进对于特检工作至关重要。他矢志不渝地追求技术卓越,于2009年取得电梯、起重机械、场车检验员证书,又在2016年取得电梯、起重机械、场车检验师证书。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他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特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得到了显著提高,逐渐成为了特检领域的技术能手。

赵跃熟练掌握各种特检设备和技术,能够迅速准确地判断设备的安全状况。无论是精密复杂的电梯,还是庞大沉重的起重机械,他都能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艺,进行细致入微地检验。他的检验结果准确可靠,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同时,赵跃注重技术创新和技术改进。他针对特检工作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和瓶颈问题,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这些方案和措施不仅提高了检验的准确性和效率,还为特检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在对万科某小区电梯监督检验时,发现一栋楼四台电梯井道顶部最低部件与轿顶设备的最高部件之间的自由垂直距离不足,这一距离明显低于电梯检规和作业指导书中规定的0.3米的要求,构成安全隐患。如果按照传统的解决方案如砸掉机房地面、重新放线浇筑等,不仅工程量巨大、周期长,而且造价高昂。经过深入研究和讨论,他创新性提出提出降低轿顶横梁的方案,通过与电梯制造单位深入沟通,得到他们提供的书面方案和计算说明。最终,通过实施这一创新性方案,成功地解决四台电梯顶部空间不足的问题,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业务卓越,守护特检安全防线

2022年伊始,赵跃调入徐州分院铜山所,铜山区作为徐州市区面积最广的行政区域,检验工作常需穿越多个乡镇,来回奔波数小时,但赵跃始终坚守一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业务能力默默守护着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在赵跃看来,特检工作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活,更是一份责任。他深知每一个疏忽都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他总是在工作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谨慎性。即使在面对复杂棘手的检验任务时,他也能保持冷静和理智,有条不紊地进行分析和判断。其先后牵头或参与完成了地铁二号线电梯监督检验、疫情期间医院电梯定期检验、桥式偏轨箱形梁起重机小车脱轨解决方案、铜山区老旧电梯评估等工作。

徐州市某企业发生一起桥式偏轨箱形梁起重机在吊运钢板的过程中,捆扎钢板的钢丝绳断裂,突然卸载导致起重小车脱轨并坠落。该企业同类型的起重机有100余台,如何通过经济安全的措施帮助企业排除安全隐患。通过与企业管理人员和起重机制造单位技术人员交流讨论,赵跃建议在起重机小车上加装安全钩和连接螺栓,通过理论分析和强度计算对安全钩和螺栓的材质和截面尺寸进行计算,使用单位并采纳了加装安全钩和螺栓的建议。同时并在《起重运输机械》发表论文一篇,桥式偏轨箱形梁起重机加装安全钩后运行正常,未发生干涉或影响起重机使用性能的情况。

科研引航,探索特检新领域

赵跃深知特检工作的未来发展离不开科研创新。因此,他始终将科研工作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方向,积极投身到特检领域的科研工作中。

他充分利用特检院提供的丰富科研资源和平台,积极投身于科研创新的工作中。他与同事们紧密合作,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科研项目,旨在解决特检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并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推动特检事业的持续发展。在这些科研项目中,赵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对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了精细化的管理和指导。他深入研究项目的每一个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亲自参与实验和数据分析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和取得预期成果。

其中,他参与的三个科研项目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些项目不仅解决了特检工作中长期存在的技术难题,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检测方法和技术,为特检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了科研项目的参与,赵跃还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经验。他先后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被中文核心期刊收录。

此外,赵跃还多次受到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邀请,担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竞赛的裁判员。受到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邀请,为特设系统的人员授课。他以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向学员们传授特检工作的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他的授课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我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职责。”每次谈及取得的成绩,赵跃总是轻描淡写地一句带过。我们满怀期待,相信赵跃会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为特检事业的发展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李明波 张吉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郫县豆瓣:300年光阴酿就“舌尖上 ...

  •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 ...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