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服务型执法融通“法理情”成效显著

2024-03-27 14:15:05 中国质量报

普法走在执法前 服务走在监管前

山东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服务型执法融通“法理情”成效显著

□ 张 军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如何创新监管执法理念,帮助企业“祛病健身”,以实干实绩实效赋能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找到了答案。

2023年以来,该局积极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型执法,探索出深化行风建设的最新解法,扎实营造风清气正、高效廉洁的营商环境。

“开展服务型执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具体体现。通过综合考虑当事人的主观意识、违法情节、危害程度等因素,统筹运用指导提醒、约谈告诫、轻微免罚、重违严惩4种方式,让‘法理情’相融通,促进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国荣向记者讲述了开展服务型执法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该局专门印发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从轻减轻行政处罚规定,明确对存在首次违法、违法行为轻微、非主观故意、积极整改等情形的,坚持过罚相当原则,依法依规不予行政处罚或从轻减轻行政处罚。该局将市场监管领域涉企行政检查分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常监管和其他涉企检查3大类,全市梳理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日常监管事项42项,将其他涉企检查细分为投诉举报、交办转办、专项行动、大数据监测4大类别,建立起涉企行政检查的审批和年度备案机制。

“执法人员不仅减轻了处罚,还给我普法,让我知道错在哪、如何改,我心服口服,以后一定诚信守法经营。”在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经营防水保温材料的宁阳县个体工商户张某将一面锦旗送到该局时表示。

原来,泰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张某销售的防水保温材料存在质量问题。对此,执法人员并没有一罚了之,而是耐心地与当事人沟通、释法明理。考虑到当事人违法行为轻微且无主观故意,执法人员依法减轻了处罚,还指导张某建立了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管理制度。

泰安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服务型执法,不仅体现在对轻微违法行为的免罚或从轻减轻处罚上,还体现在综合运用指导提醒、约谈告诫、重违严惩等多种方式上。山东巨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餐饮服务、食品加工配送、运营管理等业务的企业。日常执法中,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向该企业宣贯《反食品浪费法》《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以及《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标准,指导其将节约细化为行为准则,完善全员、全过程、全领域制止餐饮浪费标准体系,建立中央厨房集中调剂机制,落实一系列制止餐饮浪费措施。2024年1月,该公司制止餐饮浪费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获批立项。

“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公司将先进适用的科技创新成果融入标准,强化标准核心技术指标研究,我们参与修订的3项国际标准,引领了我国纺织产业向绿色生产优化升级。”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检验检测中心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柳永杰说。

记者了解到,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建有12个实验室、4个中试验证平台,是山东省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曾作为山东省标准化工作唯一代表,在山东省“质量月”启动仪式上作典型发言,并承办了2023全国纺织服装标准创新大会。

监管执法既有温度,也保持力度,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财产安全、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从不手软。“泰安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在全市部署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食品安全放心工程、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等,严查群众关切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制假售假、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针对外地移交的肥料不合格线索,泰安市市场监管部门顺藤摸瓜、深挖细查,依法查处了相关企业的违法行为,并将相关企业列入严重失信名单,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乔国荣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