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泰州市质检院护航消防产品质量提升

2024-03-26 14:49:56 中国质量报

“一企一策”开出“质量处方”

江苏泰州市质检院护航消防产品质量提升

□ 黄 楠 张吉祥

江苏省泰州市是我国消防产品生产企业集聚地之一。该市有消防产品生产企业500余家,仅安全应急产品生产规上企业就有165家,产品覆盖消防救援、阻燃防爆、储能电池、警医装备等领域,年产值超过300亿元,是推动泰州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虽然泰州生产的消防产品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但从省级及以上监督抽查结果看,个别产品品种合格率并不高。为此,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以下简称“泰州市质检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走进企业“把脉问诊”,精准帮扶企业补齐质量短板,为企业和行业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技术帮扶,提质赋能。不久前,泰州市质检院建立了由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和有经验的专业检测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深入16家存在产品抽检不合格问题的企业开展“质量问诊”工作,通过技术帮扶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赋能。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看生产工艺、检测设备,组织召开座谈会,就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出“质量处方”,“一企一策”制定质量整改方案。

在监督抽查中,某消防器材企业生产的消防水带被发现存在附着强度不合格问题。为此,工作专班来到该企业,现场检查设备检定情况、质控检验过程记录等。工作专班专家认为,企业产品工艺参数存在问题,建议其调整工艺类配比浓度改进指标。企业通过反复测试,获得了稳定数据,产品复检合格,恢复了正常生产。

解决实际问题,“挂图作战”。针对有的产品经反复试验和检测均不合格的问题,泰州市质检院“挂图作战”,实行包保责任制,责任到组、落实到人。该院几位负责人分别带领由3至5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深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驻厂帮扶,解决问题。

泰州市某消防接口生产企业的产品经过多次检测,耐腐蚀性项目仍然不合格。泰州市质检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李兴根带领技术攻关小组先后3次赴该企业进行技术帮扶。经过多次交流、巡查生产线和半成品及反复检测,终于发现问题出在阳极氧化工艺上。阳极氧化工艺是指在铝制品(阳极)上形成一层氧化膜的工艺,可以增强合金表面硬度,延长使用寿命。技术攻关小组与企业研讨后提出解决方案。企业按此方案进行工艺改进调整,产品经检测达到标准要求。

截至目前,泰州市质检院包保存在不合格产品问题的12家企业中,有8家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优化服务流程,精准帮扶。泰州市质检院通过点对点帮扶,了解企业需求,初步形成“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资料分析+专家诊断+整改方案+阶段复检+质量提升”的工作流程;不断优化检测帮扶流程,注重质量评估,提升帮扶精准度和效能。如在对消防水带、水枪、防爆涂料、防火阀、防火门等产品的生产企业开展帮扶中,该院逐一剖析不合格项目产生的原因和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与企业共同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

与此同时,该院还与相关企业联合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室),为中小企业技术人员提供培训服务,帮助其改进生产工艺;建立专家“挂号问诊”制度,组织专家开展网上“你提我诊”“远程会诊”等技术服务指导;建立检验检测工作站、“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发展平台,帮助企业攻克“卡脖子”难题;综合运用标准、认证等质量工具,为消防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全经营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 奇瑞汽车维修数据分析:失去通讯频发 ...

  • 浙江绍兴:千年黄酒的新时尚

  • 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