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2024-03-26 14:42:39 中国质量报

推动健全风险防控全链条治理机制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 (杨振铎)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印发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紧扣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深化拓展年”有关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健全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推进甘肃省“三品一特”领域的责任体系建设,全链条抓监管,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坚决防范和遏制市场监管系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该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持续推进“陇上食安”一体化监管平台应用,聚焦校园食品、特殊食品、农村食品等领域监管,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提升甘肃省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深化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加大药品监管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力度,监督各类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规范生产经营,2024年完成药品监督抽检3000批次;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组织指导重点工业产品生产销售单位开展质量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将燃气用具、电动自行车、烟花爆竹、消防产品、危险化学品、防爆电气、电线电缆、车载常压罐体、安全帽等纳入重点产品,聚焦生产销售单位集聚区、质量安全问题易发多发区、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市场销售门店等重点区域,加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持续深化城镇燃气相关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工业氧气瓶安全排查整治、化工企业特种设备排查整治、锅炉安全提升行动、电梯安全监管筑底三年行动、客运架空索道应急救援能力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深入开展高风险大型游乐设施排查整治、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使用安全综合治理行动,不断加强特种设备检验技术支撑保障能力建设。

突出重点工作推进。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强化治本攻坚行动,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及甘肃省委、省政府35条贯彻意见,按照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建设要求,大力推动专业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农家乐、小饭桌、外卖平台领域的安全监管,全力做好涉“特”领域、涉“新”领域、电动自行车、标准发布及清单制定等方面工作,联合消防部门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做好危化品相关监管;推动各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危化品、城镇燃气整治等各类专项行动整治,持续做好燃气器具及相关产品、非法货车改装、电动自行车等监管;严格落实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制度,将“保安全、守底线”理念贯穿CCC认证制度落实始终,持续加大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汽车、电动自行车、燃气器具、电线电缆等强制性认证产品认证有效性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召回在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风险中的作用。

打牢安全监管基础。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严格行政执法,充分发挥“铁拳”协调机制“抓总”作用,依法依规打击“三品一特”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将燃气安全整治领域中制售伪劣灶、管、阀、气等质量违法行为纳入“铁拳”行动重点打击,维护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严把安全准入关口,及时公开相关证照、审批许可等信息,依法开展经营主体变更、吊销、撤销等工作,对审批事项中涉及安全生产的法定条件严格把关;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容器等产品生产许可证的核发管理;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及处置工作,制定完善本级本部门应急预案,编制应急工作手册,开展相应演练和培训,加强值班值守、快速响应;加强宣传教育,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推动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深入开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 奇瑞汽车维修数据分析:失去通讯频发 ...

  • 浙江绍兴:千年黄酒的新时尚

  • 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发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生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