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链”动纺织新未来——福建省纤检中心推动全省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强链稳链

2024-03-26 14:13:27 中国质量报

“链”动纺织新未来

——福建省纤检中心推动全省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强链稳链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岱

今年以来,福建省纤维检验中心(以下简称“福建省纤检中心”)聚焦“平台建设、科研创新、质量提升、服务优化”四大核心驱动力,充分释放质量基础设施效能,推动福建省纺织领域全链条各环节质量持续提升,助力福建省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的主体,企业强韧可持续,产业链供应链才能稳定和富有韧性。因此,为提升纺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福建省纤检中心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全方位的纺织品质量检测服务平台,通过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检验设备和技术,完善实验室硬件设施,构建了集样品采集、检测分析、数据处理、结果反馈于一体的高效运行体系,使得福建省内的纺织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流通等各阶段都能享受到便捷、准确、权威的质量技术服务。

“中心通过推进筹建福建省现代纺织鞋服技术创新中心、推进国家服装服饰质检中心(福建)二期项目入驻、推进福建省纤维检验中心惠安分中心能力建设等,有效促进了纺织行业升级。”福建省纤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中心面向企业开放了实验室资源,并安排专业技术团队为多名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先后接待多家来访企业。同时,今年以来,该中心通过了CPSC(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认可实验室的资质认定,可为美国市场提供儿童产品的检测,获2023年“CIAA(中关村汇智抗菌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认可年度合规抗菌检测实验室”称号,成为IDFB(国际羽毛羽绒局)认可实验室。

为提升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水平,福建省纤检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瞄准国际国内纺织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针对纺织材料、工艺技术、功能性纺织品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质量问题进行攻关研究。今年以来,该中心承担的市场监管总局《冰上运动服装防切割性能检测方法研究》通过验收,1项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科研项目通过验收,并参与福建省科技厅《产业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策略研究》项目,自主研发易去污等多项检测方法……一系列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不仅提升了福建省纺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也为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突破技术瓶颈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在质量提升方面,福建省纤检中心始终坚持“让供应链变成共赢链”的发展思路,通过增强品牌及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的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供应链企业质量检测能力和标准执行能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链上企业联动提升质量。该中心坚持“一线调研+现场帮扶”模式,帮助企业破解生产运营中的堵点难点。针对面料氧化变色、黄变等产品质量问题,该中心及时研究分析问题症结,对症下药,避免产品质量问题重复出现,助力企业产品顺利投入生产并流通。今年以来,该中心为石狮市儿童产业联合会60家会员企业的120余名企业经理、高管开展《学生服装常见质量问题及品控建议》专题讲座,从基础的学生服装相关标准入手,围绕企业委托送检、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等内容,对中学生服装常见质量问题给予质量品控建议。 

在服务优化方面,福建省纤检中心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新一年度国家储备棉计划投入运作以来,一批批进口储备棉陆续到港,等待第一时间被提货进库。该中心棉花公检队伍不辞辛劳,连续奋战在永安国储棉公检一线,狠抓质量,提升时效,做到当天到库的棉花当天全部完成现场公检,保证实验室样品随到随检,以“福纤速度”确保合格进口储备棉尽快进入流通环节,确保棉花市场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福建省纤检中心棉花公检队伍已高效完成永安库1253批次2.5万吨进口国储棉轮入公检工作,筑牢国家储备棉质量安全防线。

福建省纤检中心积极助力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年度重点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突出“一老一小”、妇女儿童用品监督抽查。同时,配合儿童服装、学生服装、卫生巾等消费品监督抽查计划,全力服务妇女及儿童、学生、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学习和生活需求。该中心紧盯重要节点,协同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抽查工作,共完成羽绒服、棉服等六大类产品75批次抽检。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为企业提供了定制化的检验检测方案,协助企业解决产品质量问题,降低经营风险,同时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缩短检测周期,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与满意度,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 奇瑞汽车维修数据分析:失去通讯频发 ...

  • 浙江绍兴:千年黄酒的新时尚

  • 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发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生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