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桐城试点“证照联办”模式

2024-03-21 14:13:2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基福 齐传俊)“这个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能够同时办下来,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让我顺利拿到贷款。”近日,安徽省桐城市龙眠大田园家常菜的经营者王青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扩大生产的贷款。

王青开了10多年饭店,生意一直不错。今年年后,她寻了一处更大的门面,准备扩大经营面积,可是到银行办理小微企业贷款的时候却遇到困难。银行一直在催促王青提交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作为抵押。但是,按照以往惯例,企业在装修完成后才能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王青的新店还处于装修状态,不能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

桐城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得知王青的“苦恼”后,主动上门对接需求。在调查其餐饮从业经验、多年监管记录、书面审核新饭店操作间施工图后,该局决定试点推行“证照联批”“先发证后检查”,让王青提前拿证,助力新饭店早日开业。

该局的创新举措为桐城市“证照联办”打响了第一枪。桐城市市场监管局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出台《“证照联办一日结”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改革事项(第一批)暂定为餐饮单位、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许可和小作坊登记,小餐饮、小摊贩备案,整合联办事项申报材料、申请表格、办事指南,将审批环节归并优化。

“证照联办”是指营业执照、许可证“同步受理、同步出证”,改变了以往“分头受理、分步审批”办理模式,真正实现了“两个环节联办”“准入即准营”。该项改革举措最大限度地整合行政审批资源,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有效缓解了企业和群众证照办理跑路多、耗时长的问题,审批时间压减了50%以上,协同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为经营主体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同时,加强“证后监管”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的食品经营者,辖区市场监管所在作出许可决定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实施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是否相符、食品经营条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等情况。目前,该局已为6家餐饮单位提供了“证照联办”服务。

桐城市按照“试点先行+总结提炼+复制推广”的原则,在制度完备、系统支撑、业务协同等条件试点成熟后,逐步拓展到其他行政部门涉及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和备案事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一次申请、并联审批、同步领取”,实现证照“一设全设、一变全变、一销全销”,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动次数,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新闻快讯】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生肉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市场监管 ...

  • 福建省特检院七大质检中心多措并举服 ...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