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为游客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2024-03-21 14:10:49 中国质量报

助力“天水麻辣烫”流量变“留量”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为游客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 杨振铎

近日,“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来到天水和周边城市,开启甘肃美食之旅。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就做好天水市旅游服务保障工作作出批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金云对做好食品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提出明确要求。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结合行风建设三年攻坚“深化拓展”年要求,积极探索服务型执法模式,强监管优服务,全力打造安心诚信的市场环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组织餐饮监管、特种设备等处室工作人员组成专班,赴天水市开展工作,指导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各食品经营店餐饮卫生及液化气瓶、电梯、景区游乐设施等监管工作,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和消费维权工作。同时,要求周边城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切实举措维护市场秩序,努力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天水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安排部署,根据“天水麻辣烫”行业特点,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麻辣烫类餐饮单位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全面规范辖区麻辣烫类餐饮单位经营行为,依法从严查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不健全、餐饮具洗消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助力“天水麻辣烫”火出圈。

在梳理出全市共485户麻辣烫经营主体的基础上,天水市市场监管系统根据网友关注度、点击量,将10家受到网友追捧的“麻辣烫”经营单位确定为重点监管服务对象,对其他麻辣烫经营单位采取分类施策的监管方式,错峰分时开展上门检查和服务。

天水市市场监管系统还围绕燃气使用安全、消防设施设备老化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防患于未然。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严从实规范经营主体行为。截至目前,已检查“麻辣烫”经营单位426户次,督促落实整改问题38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3户。

针对网络留言较多的“餐具套袋”问题,天水市市场监管系统加大餐饮具洗消保洁监管力度,推广使用符合要求的消毒餐具或一次性餐饮具,提升消费者就餐体验。秦州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致全区麻辣烫经营者倡议书》,并主动为麻辣烫经营主体联系餐具提供方和消毒公司;麦积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规范全区“麻辣烫”等餐饮服务经营者的告知书》;甘谷县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餐饮业禁止使用非食品级塑料袋套碗的通告》。目前,“餐具套袋”问题已基本解决。同时,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东部分中心在秦州区、麦积区对塑料一次性餐饮具进行抽检。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对批发零售塑料和纸制杯、碗、餐盒等一次性餐具的经营主体进行检查。

天水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强化价格监管,加强对“麻辣烫”经营单位价格和竞争秩序监管;引导经营者切实加强价格自律,合理行使定价权,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提醒经营者不趁机牟取暴利,严查严惩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推动经营主体用守法诚信擦亮安全放心的“天水麻辣烫”品牌。

同时,天水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快推进“天水麻辣烫”集体商标注册申请。积极引导食品安全状况好、美誉度高的经营主体申请注册商标,大力推动“天水麻辣烫”品牌效应和附加值提升。着手组织起草《天水麻辣烫经营规范》地方标准。充分发挥“天水麻辣烫”辐射带动作用,助推“甘谷辣椒”“秦安花椒”等相关产业链提速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生肉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市场监管 ...

  • 福建省特检院七大质检中心多措并举服 ...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