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盛华景苑智慧电梯建设覆盖率达80%

2024-03-20 12:30:38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image.png

徐汇区华泾镇盛华景苑党总支副书记李艳红日前收到一条“维小保”信息,27号楼2号电梯发生困人事故。在发生困人事件的5分钟内,物业、电梯维修人员到达现场,帮助居民们成功脱困。一条困人事故解除的短信再次发送过来。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解决电梯困人事故,得归功于华泾镇多年来坚持推行的智慧电梯建设项目。

一体化管理模式,让电梯智慧起来

“我们收到报警信息后,维修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排除故障、解救被困居民,整个应急处置过程用时相当短,居民因此不会感到特别担心和害怕。”李艳红告诉记者,“别看只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智慧电梯,居民的感受度是实实在在的,‘人民城市为人民’,就是在这些细节上体现出来的。”盛华景苑从2020年安装智慧电梯以来,实现了对电梯的信息化监管,减少了电梯困人、电动车非法入电梯等事故的发生,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智慧电梯的智慧不单单体现在对电梯轿厢的实时监管和故障及时报警中。记者在盛华景苑还看到,如果有电动自行车想要进入电梯,智慧电梯不仅会语音报警提示,而且无法启动。

依托“一体化”监管云平台,智慧电梯不仅实现了电梯运行的实时监管、故障报警、故障预测、电动自行车智能检测、危险行为监测,还能将电梯各类运行、故障、统计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及追溯,保障电梯运行故障及时派修,有效降低维护成本,提高乘梯安全。

智慧电梯,让社区管理智能起来

说起盛华景苑智慧电梯建设,小区盛心汇啄木鸟志愿者队队长余良海深有感触:“我们都知道电动自行车入电梯是件危险的事情,以前应对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居委会、志愿者们看到后的劝说,现在靠智慧电梯的智能检测,不仅保障了电梯正常运行的安全,更是降低了因电动自行车入户引起的消防安全隐患。”

据了解,华泾镇在建设智慧社区过程中,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智慧电梯引入居民区,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维保管理、实时监管,切实提高电梯维护水平,降低事故发生率,让老百姓乘得安心、放心和舒心。

“近年来,华泾镇持续开展智慧电梯建设,因为智慧电梯运行数据已经纳入到政府公众服务系统,如徐汇区城运中心及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部门,后期还可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综合决策,对电梯的远程管理及预测性维护提供指导,更能确保电梯的长久运行安全,对居民的幸福指数加了又一重安全砝码。”华泾镇平安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截至目前,华泾镇完成智慧电梯建设的居民区电梯达到341台,在所有451台居民区电梯中覆盖率达到80%,在徐汇区各街镇智慧电梯建设中排名第一。据悉,华泾镇今年还将完成61台智慧电梯建设,计划到明年初,智慧电梯在华泾镇居民区电梯的覆盖率达到90%,将惠及更多老百姓。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