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南州:协调联动聚合力 齐抓共管保安全

2024-03-15 15:5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大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青海省海南州推动属地管理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互融互促、有机结合,以督导问效促“终端见效”,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强化督导检查,部门联动聚合力。海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州教育局、州公安局、州卫健委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督导检查,督导组先后深入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海南州高级中学、贵德县民族完全小学等40所学校及幼儿园食堂,通过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重点对学校“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实情况,从业人员管理培训、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管理、餐用具清洗消毒等重要环节的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一般性问题检查人员当场督促相关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重点问题移交属地市场管理、教育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及时消除隐患。坚决做到“问题原因未查清不放过、风险隐患未排除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督导发现问题隐患43条,向属地监管部门移交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起。

强化属地管理,明责尽责添动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开学之际,各级党政领导深入学校检查指导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各级包保干部履职尽责,紧密围绕学校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督导工作,落实“包保督导+陪餐检查”,以共尝咸淡方式,推动学校食品安全和餐食营养双提升。对于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整改并通报属地监管部门,形成工作闭环,实现责任无死角、任务全覆盖、督导见实效。截至目前,各级包保干部督导各类学校及幼儿园食堂136家,学校周边食品经营主体560家,督导反馈问题32条,反馈问题已由市场监管部督促整改到位。

强化分析研判,齐抓共管提效力。督查结束后,督导组在各县组织市监、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召开学校食品安全排查整治督导问题反馈会议,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校园食品安全形势和校园食品安全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各县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做好精细化管理,切实把好采购、贮存、加工、制作等每一个环节,做好全链条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充分发挥各级包保干部作用,督促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坚决从严把好采购关、加工关、人员关、监督关、责任关,切实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水平。(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 化妆品:监管和科普  一个不能少

  • 奢侈品市场:机遇与挑战 拓展多元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