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太原市消协发布2023年消费投诉分析及消费提示:保留凭证最重要

2024-03-14 12:50:53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消费者协会获悉,2023年太原市消协组织共接受咨询2126件,受理消费投诉8836件,调处解决8544件,投诉解决率为96.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2万余元。该协会根据消费投诉情况发布八大类投诉热点分析及消费提示。

直播购物当心藏套路。周先生在网络直播间内关注一辆二手汽车,在客服引导下花3300元购买了一个超级大礼花,客服口头承诺可以作为购车订金。双方在实体店未能就二手车价格达成一致意见,商家拒绝退回在直播间购买礼物的费用。经消协多次沟通,商家同意扣除相关费用约700元,将剩余的2600元退还给周先生。

消费提示:要选择正规合法、信誉度高的直播商家。查询商品质量及价格等,切勿盲目跟风。保存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证据,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保健品冒充高效药品。消费者孙某参加养生讲座,主讲医生宣传所售保健品能够治好肺癌等疑难杂症,无效退款。孙某购买了5盒“药品”,服用后病情未见好转,要求退货退款被拒绝。经太原市消协调解,孙某挽回了经济损失。

消费提示:保健品可能是非正规厂家生产或假冒伪劣的产品。消费者不要轻信夸大宣传,要记住保健品不是药品。

健身预付馅饼变陷阱。某健身房宣称,参加活动者达到挑战要求可以全额退款。李女士购买健身卡并签订健身挑战合同。合同期满,健身房却停业了。经太原市消协艰难寻访、调解,相关人终于退还李女士购卡费用。

消费提示:要选择资质齐全、经营状况稳定的健身房,一次不要充值金额过大,谨防商家“关门跑路”,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外出旅游谨防扣押金。李某4人到太原市某古县城游玩,交500元押金租了一辆观光车,租费147元。游玩结束李某要求退押金,工作人员却表示没有门票不退押金。李某解释说用的是美团电子票,但仍被拒绝。经消协组织协调,相关机构退还了押金。

消协提示:旅游时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旅行社或平台,约定相关服务事项,并保存票根、截图等凭证,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干洗衣物时物品受损。代女士投诉太原市某洗衣店,白色运动鞋交付该店洗涤后,出现鞋带孔和局部面料破损情况。洗衣店解释说,收入该运动鞋时鞋体过脏,并推脱自身责任。经消协协调,洗衣店扣除折旧费后,赔付顾客300元。

消协提示:消费者送洗衣物、鞋子等物品时,要与经营者共同检查物品,注明存在问题,事先约定解决物品破损的方案。取回物品时,要仔细查看是否完好,是否有褪色等现象。

购买家具遭遇补差价。消费者刘女士在某家具城购买某品牌家具,交款3655元,约定2023年6月30日送货。6月17日,刘女士接到营业员电话称,下单时因网络卡顿,导致下单金额少核算693元,要求补缴货款。刘女士表示,自己没有任何责任。经消协工作人员了解,出现差价的原因是营业员不熟悉产品定价。最终差价由营业员自行承担393元,顾客补缴300元,店面补偿给顾客两套被子,正常送货安装。

消费提示:消费者在购物时,要仔细核对所购商品名称、价格等信息是否与票据标注一致,并将货款交予商场设置的统一收银台。

定金与订金差之千里。某消费者在太原市杏花岭区万达全友家居店缴纳1万元定金购买家具,合同约定可随时退定金。之后,顾客不想购买该家具并要求退款,商家拒绝。经消协工作人员了解,该消费者所购家具的柜体结构图等已经完成设计并交给该消费者,退费需扣除定金中的设计费用,在合同里有相关标注。经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消费提示:消费者签合同时要看清条款规定,交付的是“订金”还是“定金”,前者消费者反悔可退费,后者不予退还。

购买贵重首饰需谨慎。赵某在太原市尖草坪区某珠宝店买了一个金镶玉吊坠,但仅一天时间,吊坠和项链的焊接处就断裂了。赵某向太原市消协黄金珠宝首饰行业投诉站投诉,经工作人员查看,断裂不属于人为损坏。经调解,商家同意调换。

消协提示:黄金珠宝属于贵重首饰,非质量问题不予退换。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检查,并索要相关发票或凭证,出现问题及时与经营者协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1~2月福建省汽车出口势头强劲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眼镜 ...

  •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实现水稻育 ...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为“南菜北运”和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