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个协成立调委会并开展调解员岗前培训

2024-03-14 12:44:40 中国质量报

创新社会基层治理 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

山西个协成立调委会并开展调解员岗前培训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近日,山西省个体劳动者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揭牌成立,并召开一届一次会议暨调解员岗前培训班。据悉,这是全国省级个体劳动者协会中第二家成立的调委会,是创新社会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调委会成员主要由执业律师、媒体记者和有多年维权工作经验的相关人员组成,将免费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调委会的成立,标志着个体工商户纠纷调解工作机制的正式启动,调解工作迈上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新征程,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会议指出,调委会的成立是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认真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实施意见》的有力抓手。

会议强调,调委会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为个体协会人民调解工作提供经验和样板;要认真研究总结人民调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对调解员的培训,提高调解队伍整体素质,努力为个体工商户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便捷、高效的新平台,力争树起人民调解的新标杆;要充分发挥调解员职业特长和工作领域优势,依法、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优化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岗前培训班上,山西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制处副处长乔美玲以《调解工作的四个关键词》为题,从调解的由来、发展和当代价值体现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既有理论层面的支撑引领,又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通过培训,调解员对调解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纷纷表示,将以专业的职业素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围绕山西省个体劳动者协会“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处理好每一宗调解案件,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而努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实现水稻育 ...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为“南菜北运”和粤 ...

  • 重庆市奉节县800多公顷茶园陆续进 ...

  • ​春到三峡 碧水行船

  • 江苏省规模最大的940兆瓦渔光互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