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公众投诉增幅回落 诉求业态聚焦线上

2024-03-14 12:42:0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霍一夫)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23年上海公众投诉五大趋势特征和十大热点品类。12315热线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122.41万件,解答各类咨询217.21万件。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公众诉求呈现五大趋势特征。一是诉求增幅呈现“回落化”。2023年,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受理投诉122.41万件,同比增长15.48%,较2022年投诉增幅(55.08%)明显回落。近年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优化热线服务模式、加强诉求先行解答、引导企业先行和解纠纷、强化消保委社会组织作用等举措,大力推进消费投诉源头减量。同时,发挥热线诉求信号牵引作用,深入开展“铁拳执法”“一老一小”食品安全“守查保”等专项执法和靶向监管,为助力经济回升向好营造良好市场消费环境。

二是诉求业态聚焦“线上化”,新型电商消费诉求持续增温。2023年线上消费投诉占投诉总量的85%。随着在线新经济快速发展,传统电商网购以及直播带货、短视频带货、社交电商等新型电商消费不断升温,相关领域消费纠纷及维权诉求有所增多。

三是诉求内容反映“品质化”,消费体验品质需求不断增强。从诉求反映内容看,消费者对经营者提供商品服务(尤其是售后服务)的品质需求度和关注度有所提升。在全年受理的投诉中,涉及经营者销售服务和售后服务占比近五成,主要反映企业销售承诺未兑现、“三包”义务未履行等。

四是诉求客体趋向“智能化”,智能产品渐入市民消费生活。2023年涉及各类智能化消费品(如智能家电、智能穿戴等商品)诉求7412件,较2022年(5093件)有所增多,主要反映商品质量、宣传及售后等方面问题。

五是诉求治理形式“多元化”,消费维权实现企业“千户共治”。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作用,构建市场监管部门、各级消保委组织、在线纠纷解决(ODR)企业、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点、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联动等消费维权多元共治格局。截至2023年底,上海全市累计发展ODR企业1017户,全年通过ODR机制引导消费者与企业先行和解纠纷37.44万件;累计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351个,全年分流处理消费投诉10.7万件,挽回经济损失约4800万元。

去年上海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品类是:服装鞋帽、食品、家居用品、通讯产品、化妆品、计算机产品、家用电器、交通工具、儿童用品、卫生用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实现水稻育 ...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为“南菜北运”和粤 ...

  • 重庆市奉节县800多公顷茶园陆续进 ...

  • ​春到三峡 碧水行船

  • 江苏省规模最大的940兆瓦渔光互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