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全国首创线缆快筛快检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助力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

2024-03-13 16:0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对全省电线电缆生产、销售企业开展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首次在电线电缆产品抽查中综合运用快筛快检方式,对提高监管效率、及时发现问题线缆起到积极作用。

在此次专项抽查行动中,执法人员针对电线电缆产品的相关特点,在电线电缆监督抽查中推行快筛快检方式,重点检查标签标识、导体结构及线径、产品重量、导体电阻等项目,快速判定疑似不合格产品,及时解决销售产品中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突出问题。截至3月8日,共检查了21个地市的31个电线电缆产品重点批发市场、五金电器专业市场,抽查了183家销售者,快检筛查电线电缆产品403款,实施快检198款,发现不合格产品9款,不合格问题主要包括导体电阻、导体结构、净量等项目。此外,采用对照法律法规、相关产品标准对以上市场相关门店问题产品进行筛查检查,发现问题产品205款,主要问题有未标示中文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商标,伪造冒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或证书,未标示有效产品标准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等必要信息。

本次专项监督抽查中,采用快检及筛查方式发现问题的,由技术服务机构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规定,采取要求经销商下架产品、整改等方式处理,并对相关产品及销售者实施质量信用记分。对拒不按要求进行整改的经营者,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理。抽样检验发现产品不合格的,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随检随报、随报随查、样品处置以及监督抽查后处理等工作。

下一步,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继续探索质量监管方式的创新,推动快筛快检在更多场景实现有效应用,进一步提升检测效率及监管效率,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科普知识】在传统监督抽查模式中,电线电缆需要送到专业实验室检测,检测周期长、操作复杂、成本较高。针对行业乱象及监管痛点,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在电线电缆领域推广快筛快检模式,以省内经验丰富的质检专家作为技术支撑,利用质检工程师对产品的熟悉与丰富检测经验,采取快筛快检方式进行产品质量预判,提高了行政监管的效率。此外,为规范快筛快检工作,广东制定了快检筛查标准,让新模式有章可循,并组织研发一批快检设备,有效发挥电线电缆快筛快检风险监测作用,推动民生实事落紧落实。采取快筛快检,可以在抽样现场对产品进行初步筛查,发现有质量问题嫌疑的再进一步送检验证,有效节约了资源与时间,能更多更快发现问题产品,对行业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温馨提醒】广东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电线电缆时,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1.看包装

看产品包装是否有合格证,合格证上是否有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商标、规格、电压等。

2.看铜芯

把电线剥开2cm,如果铜芯是紫红色、光泽亮、质感柔软,那么说明铜的质量好;如果铜芯是紫黑色、光泽暗淡,容易折断,就是劣质品。

3.检查产品外观

好的产品外观应光滑、圆整、色泽均匀,电线外层塑料皮色泽鲜亮、质地细密;劣质产品色泽暗淡,质地疏松,电线绝缘层看上去似乎很厚实,实际上大多是用再生塑料制成的,产品韧性差、抗损性差、容易剥离龟裂,时间一长,绝缘层会老化而漏电,造成安全事故发生。

4.比价格

由于假冒伪劣电线的制作成本低,商贩可能以较低价格销售,使人上当。

(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为“南菜北运”和粤 ...

  • 重庆市奉节县800多公顷茶园陆续进 ...

  • ​春到三峡 碧水行船

  • 江苏省规模最大的940兆瓦渔光互补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鼓励农村劳务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