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鞍前马后”显峥嵘!记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市场监管所企业发展组的“玫瑰们”

2024-03-08 18:05: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市场监管所18名干部职工中,有女职工6名,是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女职工最多的基层所之一。2021年,马鞍所组建“马鞍街道市场监管所企业发展组”(全组9人,女职工6人),他们活跃在1.1万户经营主体之间,服务企业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开展消费维权……成为涪陵新区的一道靓丽风景。

image.png
企业发展组余杨(左)和郑淑琼(右) 在涪陵综保区开展跨境电商行政指导

小身板,勇当先

30岁出头的余杨看上去身材弱小、斯斯文文,实际上她是性格刚强的“铿锵玫瑰”,2022年从区局办公室调整到马鞍所担任副所长后,主动要求分管执法办案和营商环境工作。她深知,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和宽松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她与所里“玫瑰们”一道,深入辖区各商超、农贸市场,检查经营主体,排查“四大安全”隐患,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仅2023年,她牵头查办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就有113件,创该所案件查办件数新高。2023年8月,余杨与郑淑琼、段玉等执法人员一道,力排各种阻挠,经过近2个月艰苦的案件线索排查及证据收集,查处机关企事业、学校、医疗机构等食堂相关食品违法行为7起,有力地推进相关主体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image.png
企业发展组人员到涪陵综保区对接集群注册事项

有耐心,更负责

消费维权是一项费力不讨好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不安定因素,进而影响营商环境。

2022年,该所为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效能,将此项工作交给企业发展组办理。接受任务后,由余杨、段玉、余佳、向忠(男同志)等组成的消费维权工作小组深入学习消费维权工作法规,不断丰富消费纠纷调解技巧,消费纠纷调解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升。2023年,该所共调解各类消费纠纷562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万元。

image.png
企业发展组维权人员余佳(左二)、向忠(右二)现场开展消费调解

去年初,不少超市经营者向马鞍所反映,职业打假人的某些行为严重干扰正常经营活动。

余杨、段玉、余佳等“玫瑰”立即深入各超市,查明情况,商讨应对策略。要求经营者严格依法从事经营活动,做到不制假、不售假;同时,从进货查验、商品摆放、标签标注、商品质量自检等方面入手,帮助企业完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鼓励经营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通过微信群向经营者宣传法规,对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指导其及时规范经营行为。

去年7月,一职业打假人以某超市标签标注不明为由投诉,要求该超市支付1000元惩罚性赔偿金。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经过调查,认定该超市所售商品标签内容全面,标示清楚、规范,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规,当场决定不支持投诉人的赔偿请求。

企业发展组成员颜晓林能歌善舞、活泼可爱,可办起事来稳重且有耐心。她把人民至上价值追求贯穿始终,坚守审批大厅,倾听民情民意,回应关注关切,坚持为群众开展“保姆式”“管家式”服务。会手语、能倾听,她累计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特事特办6起,月均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营业执照等200余起。

image.png
登记人员颜晓林(左三)用手语指导残障人士办理经营证照

守初心,显担当

先后从事过卫生监督执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所长唐海英是所里的“大姐大”,也是企业发展组组长。作为涪陵区政协委员、民盟盟员的她,工作经验十分丰富的她,统筹全盘、协调资源、搭建平台,工作游刃有余。

2020年担任所长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创造性地落实“党建+业务”“监管+服务”,创建“鞍前马后 市监随行”服务企业党建品牌,搭建“企业之家”,设置3个企业服务专班,为辖区近300余个重点企业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鞍前马后”式服务。2023年,该所企业发展组新发展经营主体1422户,其中上门为企业办证年报420余次;助力3家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25亿元,推进75家企业新增质量创新QC小组183个。今年初,该所被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命名为首批“四星市场监督管理所”;近日,该所企业发展组获评涪陵区“巾帼文明岗”。(李函睿 文光辉)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促进“她消费” 激活“她经济”—— ...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