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2024-03-07 10:2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为大力宣传“激发消费活力”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不断优化消费环境,营造安全放心、公平、公正、诚信经营的消费环境,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具体工作部署如下:

一、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1.分散宣传

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将紧紧围绕“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在主要街道、商场、市场设立宣传咨询服务台等方式,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

2.各行业协会、三大电信运营商宣传活动

市消保中心联合金融、保险等相关行业协会及通讯和大型商业企业等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共同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3.媒体宣传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将“3·15”期间的各项活动通过报纸、电视、电台、市局公众号等媒体及时报道。同时,在市区繁华处的电子广告大屏幕、商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费提示,大力宣传年主题,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扩大消费宣传面。

4.开展“送法下基层”宣传活动

“3·15”期间,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内容,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商场、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送法下基层”活动。强化消费安全知识与维权知识的教育普及,强化对经营者诚实守信教育和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知识的宣传引导,提升教育实效。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不断促进商品和有关服务质量提档升级。

二、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工作

1.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针对食品和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餐饮单位、网络供餐、冷链食品、进口食品经营企业等单位开展集中检查,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环境消杀等环节的监督指导,帮助经营主体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米袋子”、“菜篮子”、冷链食品等重点食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检,严厉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2.加强药品药械监督检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药品管理法》,从严整治销售假药劣药、执业药师“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监管,积极开展假冒化妆品专项检查。

3.开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执法检查。结合春耕生产,开展农资商品质量抽检等,通过“送法”进乡镇、进农村,为农民提供咨询服务,引导农民群众理性选择农资和商品,增强农民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净化农村市场环境,严厉查处销售不合格农资等违法行为。

4.做好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组织开展价格和收费检查,重点加强民生计量和民生商品价格监管执法,依法查处价格和收费违法案件,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价格动态,重点加强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重点区域重点商品市场价格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虚假优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及时稳妥化解价格矛盾纠纷,全力营造诚实守信的消费环境。

5.开展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管控,以商场、超市、居民区及公共安全场所电梯、压力容器、取暖锅炉、液化石油气瓶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强化应急救援处置,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落实进货验收及出厂检验制度;督促消防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产品质量管理。

6.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检查,净化校园周边市场环境。新学期开学之际,以校园周边各类经营主体为重点,严格清理检查,严厉查处经销假冒伪劣学习用品、不安全玩具、过期和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校园周边的食杂店、文具、玩具店等齐抓共管,进一步规范经营户的经营行为,强化对学校周边经营网点进货渠道、进货索票索证、食品质量安全承诺等制度的监督完善,从源头上杜绝各类不符合条件商品进入市场,净化校园周边市场环境。

7.开展服务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餐饮业、校外培训机构等行业,是否存在服务欺诈、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同时要打击餐饮业收取餐位费、开瓶费、消毒餐具费、包房最低消费等限制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

三、配合做好上级“3·15”主题日有关工作

认真做好中央电视台2024年“3·15晚会”线索受理转办工作。针对“3·15晚会”曝光的问题及涉事企业和消费者投诉举报相关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高效快捷地解决好消费投诉。及时启动曝光案件应急处理和依法立案查处工作,积极提供案件查处进展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四、开展消费维权普法宣传和健康教育引导工作

结合“3·15”活动开展宣传贯彻法规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媒体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地宣传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黑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价格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广告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标准化法》《认证认可条例》《商标法》等与广大消费者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向消费者普及有关商品和服务知识,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引导科学理性消费,提高消费维权意识。围绕打假维权、售后服务、食品药品等商品购用常识三个重点,开展诚信教育,传递正能量,切实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扩大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社会知晓度,提高广大消费者学法知法能力,从而提振广大消费者信心。

五、做好消费纠纷化解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

加强12315值班值守,确保12315电话值机座席全员满负荷运转,认真解答消费者咨询,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加强督促检查和值班工作,统一安排人员,值班备勤,及时转办、处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做到受理诉求、咨询解答、调查处理、信息反馈的快速办理和及时报告,积极有效处置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处理进口冷链食品、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举报案件线索,依法高效处理消费诉求,加大投诉举报案件分流督办工作力度。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加强3·15期间舆情研判,有效防范舆情风险,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供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 重庆江北:校园食堂现场抽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