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全国市场监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类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4-03-06 17:3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邬佳格)全国市场监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类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特设专委会)3月2日成立。特设专委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着力推动产教融合政策精神,打造产学研政的平台,培育技能人才、促进行业发展,通过加强运作、分析短板、稳中求进,为特种设备行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场监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朝晖介绍说,特设专委会将积极深化教学改革要求,做到四个加强:一是要加强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基于特色专业,研究特色课程、核心课程;二是要指导教学改革,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指导和推动职业院校进行教学改革;三是要推进产教融合,推进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为监管人才“三支队伍”发展作出贡献;四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各委员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认真履行职责,推动特种设备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助力特种设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特设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津洋就做好职业教育提出了四点建议:加强高素质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注重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做到集成式发展;加强教材建设,根据特种设备产业、技术变化和人工智能到发展不断改进教材,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安全教育,注重高校实验室特种设备使用者安全培训,并将安全教育渗透到中小学中;加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为推动特种设备行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专家介绍说,2022年特种设备事故中因设备使用、管理不当发生事故的约占80%,特种设备安全状态和从业人员安全行为对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image.png

特色专委会成立大会当天在浙江省特科院海宁基地召专委会秘书处在会上作了《特种设备专业委员行执委2023年重点工作及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报告,讨论通过了特种设备安全类专业委员会相关文件、增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事宜,并颁发了证书。浙江省特科院等4家单位作了职业教育工作情况交流,与会人员进行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及特种设备行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交流。

会后,与会代表调研了省特科院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普法基地)、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特种设备学院。

近年来,浙江省特科院以“新型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聚焦特种设备行业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的瓶颈,广泛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优势,推进实施“行校合作”职业教育改革、新型研发机构转型和国家“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改革试点,累计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强、符合产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超39万人次,科普活动受众超1000万人次。被教育部列为国内高职学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领域的产教融合典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 重庆江北:校园食堂现场抽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