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以行风建设推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转作风提效能

2024-03-06 16:4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加强行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围绕市场监管总局总体部署和“排查治理年”工作安排,将行风建设作为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效能、塑造部门形象的有力举措,大力推动行风建设走深走实。

突出“责任落实” 高效率推进工作

全方位部署,从谋划处“发力”。组织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成立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一办五组”的工作协调指导机制,督促各州(市)局成立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责科室和联络员,建立健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全过程提升,从融合处“蓄力”。将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纳入党组重要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同党风廉政建设、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等工作紧密融合、一体推进。

全链条推动,从落实上“用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健全工作进展调度分析、行风问题抽查督办、“两书一函”督促、典型案例通报“四项机制”,对群众反映行风问题归属地所在州(市)局及时发出工作建议函,要求妥善处置、积极整改,着力解决行风问题背后的深层次业务问题,推动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强化“问题导向” 高标准深入排查

创新开展“八项活动”,畅通反映渠道。在深入开展市场监管总局问题排查“五项活动”基础上,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增加“四万三进两个紧密结合”“三零五必须”等活动,形成省局问题排查“八项活动”,作为落实“排查治理”年行动目标主要抓手,全年排查并整改问题169个。

持续筑牢廉洁防线,确保震慑常在。大力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实施固本、凝心、强基、正风、肃纪、塑形“六项工程”,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制定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15条禁令和云南省市场监管人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成功创建7个五星市场监管所,持续转作风、优行风、纠歪风、树新风,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场监管队伍。

着力深化联建共治,推动查改并行。省局各业务处室领导及州(市)局领导干部,通过调研、暗访、陪同群众办事、自办代办业务等方式,对本岗位及关联业务走流程、疏堵点,累计开展“走流程”活动164人次,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181个,通过多渠道、多方式了解基层人员和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系统改进作风行风的意见和建议。

聚焦“薄弱领域” 高质量开展纠治

坚持便捷高效,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按季对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好差评”情况进行通报,着力解决政务服务窗口不正之风,实现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动态调整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工作规范、业务手册、办事指南和流程图,个体工商户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接近全国先进水平,推动审批服务提速提效。

坚持精准施策,规范日常监管行为。推行强化失信警示提醒等10项包容审慎监管措施,以便民为民为目标,持续优化信用服务。对四类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提供个性化年报服务,全面推行企业年报精细化管理。对9000余户及时补报年报、改正公示信息的经营主体,不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提升,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积极营造宽松发展环境。

坚持廉洁用权,推动公正文明执法。印发《行政执法行为八项注意》,切实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规范执法意识,努力实现执法力度和温度统一。对全省执法案件网上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全面运用云南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系统,实现全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件全流程网上办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行动,查办案件4.01万件。(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 重庆江北:校园食堂现场抽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