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撒贝宁春晚“现挂”是教科书式的舆情应对

2024-02-23 14:31:04 中国质量报

□ 李贵轩

龙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尼格买提魔术穿帮冲上热搜,撒贝宁“现挂”救场,网民善意称赞这是春晚主持人的小品。换个角度思考,这更是教科书式的舆情应对。

网络舆情,因网络而生,随网络发酵。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传播舆论的主要渠道,人们在网络上对某一社会热点事件作出反应或发表意见成为常态,个体意见迅速地汇聚起来、进行互动,从而形成强大舆情。应对网络舆情事件,目前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但在当前,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在应对网络舆情事件上还没有形成很好的互联网思维,更不具备与互联网特性相匹配的应对能力和办法。一旦出现舆情事件,仍然是惯性思维“封堵删”,结果是越捂越热、越堵越烈,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龙年春晚撒贝宁春晚“现挂”,给舆情应对上了很好的一课。

快速回应是应对舆情的基本要求。很多时候,网络舆情事件本身没有对错之分,网民关心更多的是事实真相。而正是因为真相不明,网民在讨论中各自发表不同的意见,猜测不同的事实,愈演愈烈,以谣传谣,结果是“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跑遍世界”。于是,大家在不明真相中抱怨,政府机关在被动应对中形象受损。

简单直白是网民乐意接受的方式。舆情回应有一种说法,叫“初中生水平”。就是回应舆情要以简单直白的方式,来陈述舆情事件。这也是舆情应对“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应有之义。要以初中生都能听懂的语言和方式,快速向网民发布相关信息,而不是避重就轻,玩文字游戏,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让广大网民在云里雾里讨论猜测,导致次生舆情产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撒贝宁一句“我瞎说”,把“初中生水平”回应方式进行了现场教学,尼格买提“穿帮”的尴尬在“我瞎说”中一笑了之。

当然,舆情因事而起,不管以什么形式回应,都必须以事实为基础,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事实真相,切不可遮遮掩掩,更不能弄虚作假,否则就是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同时,要把应对舆情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引发舆情的事情解决好,以有力有效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作者单位:湖北省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工作探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日产维修数据分析:产品可靠性值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年货市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