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守护百姓年味,四川自贡市场监管人的新春坚守

2024-02-21 15:0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期间,四川自贡市场监管人的年味儿是“坚守”,守护市场公平秩序,筑牢市场安全防线,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只为“平安就是年”。

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加大对“网红餐厅”、盐帮菜特色餐饮单位、年夜饭供餐单位、旅游定点接待单位、灯会会场及周边区域餐饮等经营主体指导、检查力度,严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渠道购进和假冒伪劣等行为;加强对高风险、关注度高、量大面广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的监测。以烟花爆竹、家用取暖设备、燃气具、儿童用品等季节性产品为重点,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设备超期未检、无证操作、气瓶“体外运行”和“两个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置存在的安全隐患。

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围绕“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开展重要民生商品、餐饮住宿、旅游景区、电商平台等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价格欺诈、未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春雷”行动,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加油机作弊、销售侵权酒水饮料、商品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出动执法人员812人次,累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21户、药械化经营单位286家次、旅游景点及超市278家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4家、重点工业产品生产销售企业38家、农贸市场41个次,对餐饮、住宿、景点、停车场开展价格巡查669家,线上巡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192户次,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136件,累计督促整改问题132个。

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

开展春节大检查,让群众“食”得安心:结合节令特点,聚焦生产、餐饮、流通等重点领域,以粮油、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确保群众吃得安全。让群众“购”得放心:规范商家价格行为,加大对景区及周边停车场、餐饮、商店等明码标价情况检查力度。让群众“行”得开心:以大型游乐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电梯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对商超、娱乐场所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督查。让群众“游”得舒心:畅通12315、12345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投诉件件有回应。

大安区市场监管局

守牢食品安全“生命线”:进一步加强对旅游景区、农村群宴、农贸市场等场所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并做好应急预案。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线”:加强旅游景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结合“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认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建立“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隐患排查机制,认真履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职责。坚守市场价格“标准线”:紧盯景区及周边酒店、饭店、纪念品店、停车场等消费重点领域价格,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市场摊主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异常涨价等情况。加强节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春节期间每天保障至少10人次值班,畅通12315、12345投诉举报渠道。

贡井区市场监管局

立足春节期间返乡和消费高峰,督促商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农贸市场、大型餐饮店、药店、小区电梯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筑牢“三品一特”安全防线。同时,严格监管利用“节日效应”从事商品促销活动经营行为,防止商家出现虚假和夸大宣传、以次充好以及赠品欺诈等违法行为,全力维护节日市场秩序,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沿滩区市场监管局

保价稳供促消费:督促企业加强产品供销对接,对比往年春节的销售量,提前备货,加大货源组织,确保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货足价稳,供需匹配。监督执法护新春:组建春节期间执法队伍,抓好“三品一特”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涉嫌哄抬物价、变相涨价、短斤缺两等违法违规行为。宣传引导造氛围: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发布坝坝宴食品安全风险温馨提示和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倡导广大消费者不跟风囤积、抢购生活必需品,注意饮食安全。投诉举报有渠道:畅通12315、12345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专班值守,做到投诉举报及时记录、及时办理。

荣县市场监管局

严格落实春节假期轮班上岗制度,坚持以日常管理、节前摸排高风险经营主体台账为导向,深入食品生产企业、超市、大中型餐饮店、饮品店等经营场所,排查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加工过程等重要环节风险隐患,围绕节日食品消费特点,以糕点、肉制品、奶制品等消费量大、易腐败变质食品为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过期、“三无”产品等问题,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制度,确保春节假期食品安全可查验、可溯源,以长效化抽检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守护群众“团圆饭”。

富顺县市场监管局

打响食品安全“保胃战”:结合春节期间食品消费和风险特点,围绕重点区域、针对重点品种,聚焦农村群宴、网红餐饮、现场制售等重要风险点,针对性开展检查。织密隐患排查“防护网”:全面加强对大型商超场所的电梯、旅游景点的观光车、游乐设施等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聚焦打铁花、豆花美食季等大型活动,抽调市场监管骨干人员50人组建保障队伍5支,全时段驻点开展活动期间市场监管保障工作。守好保质稳价“民生线”:紧盯民生消费重点领域、重点品种价格走势,提前采取提醒告诫、行政约谈、执法检查等多种措施开展法规宣传和政策解读,从苗头上治理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

严守安全底线:围绕主体责任落实,主动上门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引导;聚焦“三品一特”安全,联合各职能部门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营造舒心环境:密切关注节日消费重点及旅游市场动态,聚焦酒店、商超等重点领域标价情况,以约谈提醒、消费提示、现场督导等方式强化价格监管。保障节日秩序:成立四级应急值班队伍,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处,有报必查,有纠必解”,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来源:自贡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 奥迪品牌这些故障需注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