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铜鼓县市场监管干部情系基层烟火气

2024-02-20 12:2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烟火气是街头的一碗热气馄饨,烟火气是巷尾的一串欢声笑语,人间烟火就是百姓的平安喜乐,幸福生活。对于江西宜春铜鼓县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而言,烟火气则是坚守基层,服务百姓,守护一方万家灯火。

不负芳华循初心。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老人家,以后你们可要多加小心,不少以低价名义诱导你们消费,部分产品有可能是‘三无’产品,质量有问题,如果再遇到类似的问题,你们就拨打12315这个电话,我们一定会及时处理。”该局永宁分局局长傅剑戟正在处理一起消费纠纷。从2008年入职至今,这已经是他在基层分局工作的第15个年头。他表示,基层分局是比较艰苦的地方,也是锻炼人的地方,走上基层岗位就意味着可能遇到许多以前不曾有过的难题,要处理千头万绪的基层事务。要想做好基层市场监管工作,就要管好基层“三本清单”,即了解所辖片区个体户清单、群众需求清单、行政监管清单,将铁拳执法、柔性监管、真情服务相结合,扎牢“为民之根”,要做“地瓜”式基层干部,向上生长、向下扎根,知重负重、知责尽责。

打铁还需自身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该局十分重视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使机关年轻干部了解和掌握基层情况,接受基层锻炼,积累基层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制定《机关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工作实施方案》,夯实基层市场监管队伍。90后新进干部王雨荷主动申请到基层分局锻炼学习。她说,树高叶茂,系于根深,温室里养不出劲松,基层是学习的实践源头,是锤炼的熔炉,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既要登高望远,心存“鸿鹄之志”,更要深入基层,经风雨壮筋骨,永葆“奋斗之姿”。消费纠纷调解、企业注册、行政监管、执法办案等市场监管工作纷繁复杂,她在基层分局锻炼期间,不仅丰富了业务知识,更提升了工作能力。

踏平坎坷成大道。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前沿阵地”,也是民意反应的“神经末梢”。该局强化基层管理,聚力打好市场监管服务“组合拳”——制定《铜鼓县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处罚清单》,推行《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制度》,着力设计“温度”执法新路线,化解行政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三品一特”重点领域监管,筑牢民生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小作坊、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校园守护行动;深入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以“知识产权服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为载体,积极培育地方品牌。截至目前,全县5家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3650万元,同比增长17.7%;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4件,同比增长366.7%;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14件,位于全市前列。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是每一位市场监管干部要做好的“必答题”。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角色转变,厚植发展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立足基层“地方性”特征,积极推动社会共治,构建全民参与的市场监管新格局。(通讯员 刘艳)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 奥迪品牌这些故障需注意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