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加强集贸市场、道路交通、加油站三大领域在用强检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

2024-02-20 11:1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期间集贸市场、道路交通、加油站三大领域在用强检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

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开展了高速公路入口动态汽车衡计量专项监督抽查。近期,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以暗访的形式对呼和浩特市辖区内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在用计重动态汽车衡开展计量专项执法检查。此次共对5个收费站5台动态汽车衡、涉及投诉举报的2家粮食收购企业使用自动衡器和非自动衡器等强检计量器具情况进行回头看监督检查,经检查在用计量器具均在检定有效期内使用。

二、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三大领域在用强检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践行“计量为民”。共出动人员128人次,针对12家农贸市场、108家加油站的加油枪进行监督检查,其中检查农贸市场内电子台秤1050台、加油站内加油机498台。经查,未经检定9台计量器具、立案查处9件、使用强检计量器具需要整改“回头看”的单位6家。

三、包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组织开展节日市场电子计价秤专项监督检查。12月27日至2024年2月8日,围绕大众消费计量市场,重点检查集贸市场、便民市场、加油站、眼镜店等场所在用计量器具。共检查经营主体600余家,计量器具741台件,发现作弊秤7台,并现场破译2台秤作弊密码,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局进行立案处理。

四、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节”期间计量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28人次,检查集贸市场14家,商超289家,加油站59家,眼镜制配场所5家,检查计量器具986台件。从检查情况来看,计量器具总体状况良好,经营主体都能够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保持计量器具和商品量值准确,未发现存在鬼秤、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 

五、兴安盟市场监管局立足本职齐发力持续规范“三大领域”市场经营秩序。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8人次,执法车辆30台次。检查高速公路收费站在用计重动态汽车衡12个,检查加油站109家,农贸市场7个,检查商场、超市、饭店、水产品店、菜店等经营者1390户次。累计检查“三大领域”在用计量器具1855台,查扣不合格计量器具5台。已开展集中上门服务2次,现场检定电子计价秤1400余台。

六、通辽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日市场计量监督检查。1月31日至2月5日分别对通辽市主城区及城乡接合部的集贸市场商超、海鲜超市等开展了电子计价秤监督检查,共检查经营户91家,计量器具262台件,发现未检定计量器具3台件,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予以处理。

七、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民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超市120家,农贸市场36家,其他个体商户156家,电子计价秤812台,对检查发现的计量器具未检定和超期未检定的10家经营户已进行立案处理。

八、锡盟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计量检查,把好民生计量底线。共检查单位113家,检查电子计价秤142台件、加油枪69把、动态公路车辆自动衡器20台,地磅15台,发现使用未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案件线索9件,已移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九、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领域开展春节前计量专项检查。共计检查商场超市53家、集贸市场11家,检查贸易用电子计价秤319台。查获无检定合格证电子计价秤9台,示值失准电子计价秤2台,执法人员对不合格电子计价秤依法予以查扣。

十、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计量,采取“四不两直”加大计量监管。共对371家农贸市场、加油站、道路交通、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单位等在用的668台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对2家使用超周期检定压力表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引导6家经营者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在显著位置公开作出“我诚信经营 您放心消费”诚信计量自我承诺。

十一、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春节民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共抽查旗县区集贸市场、加油站、公路收费站等8家,在用计量器具54台件。组织各旗县区、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检查人员750人次,检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加油(气)站、眼镜店等342家,检查各类计量器具1668台件,签订诚信计量自我承诺141家,对查出使用未检定计量器具的商户,要求限期申请检定,计量检定机构及时上门为商户进行了检定,凸显计量监管效能,规范市场计量秩序,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十二、乌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电子计价秤专项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检查集贸市场6家、便民市场2家、商超4家、餐饮店7家、加油站6家及年货市场及沿街摊贩等,共检查计量器具980余台件,现场免费检定电子计价秤186台件。

十三、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共检查电子计价秤590台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经营主体使用的电子台秤未经强制检定等问题,已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跟进处理。

十四、满洲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计量检查营造公平交易环境。共检查集贸市场4家,计量器具150余台件,其中1家市场的4个摊床商户新购买的电子秤未经检定,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停止使用。

十五、二连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春节前计量专项抽查。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量值传递的准确性,不断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 奥迪品牌这些故障需注意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