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提示:聚焦4个方面  维护合法权益

2024-02-08 15:08:4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孙 博 史雅珂)春节临近,各地迎来购物消费旺季,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日前,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围绕家电使用、年夜饭预订等4个方面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

家电使用,注意安全。春节期间,很多消费者回乡过年或外出度假。外出期间,一定要提前做好家中燃气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的安全防护工作,对于跟室外空气接触的燃气热水器等电器,外出前一定要做好断水断电工作,防止因长时间不使用时接触冷空气而被冻裂。对于其他家用电器,也应在外出前做好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财产安全。

年夜饭,慎防侵权。预订岁末年夜饭一直是春节的传统习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选择到酒店吃年夜饭。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年夜饭时,要注意3个方面:一是要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二者有本质区别。二是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问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清楚具体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三是消费者要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及时维权。

到付包裹,认真验货。随着节日销售走旺,快递物流业务量增大,不少骗子利用消费者不当面验货的习惯,通过向消费者寄送空包裹或劣质商品,然后利用快递到付业务实施诈骗。消费者在接收物流包裹时,一定要核验是否为自己网购的商品,不要接收来路不明的快递,特别是对于需要到付的包裹,接收人或者代收人最好当面拆开包裹验货,防止上当受骗。

养生保健,防范受骗。春节期间,不少所谓的“保健品”经营者打着年底促销、感恩回馈等幌子,诱导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消费者参加各种优惠活动,并借机大肆推销经过其精心包装的“养生保健产品”。河南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轻信商家宣称的打折优惠、年会促销等行为,多与子女或家里人沟通,更不要轻信商家所吹嘘的神奇疗效和疾病康复作用,以免上当受骗。如确实需要购买保健食品,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依据其功能及适宜人群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和使用。消费者要科学、理智看待“保健品”,不要迷信明星、名人做的广告,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选购保健食品应谨防虚假宣传和盲目消费。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同时提示经营者,要坚持诚实守信原则,切实承担起商品和服务的社会责任,出现消费纠纷时积极解决,共同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龙迎新年味浓

  • 山西省运城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

  • “国潮”崛起正当时——专家和业内人 ...

  •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猫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坡阳古街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