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一丝一线见真章——2024年纤维质量监测工作座谈会侧记

2024-02-07 11:31:41 中国质量报

一丝一线见真章

——2024年纤维质量监测工作座谈会侧记

□ 徐雅臣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各级纤监机构围绕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调整新疆监管棉含杂率公证检验模式,含杂率检验效率提升近2.5倍;完成棉花强制性国家标准修订,从严设定标准含杂率及轧工质量分档标准,促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纤维产业链供应链监测布局,发挥质量强链引领作用,创新开展纤维生产过程质量监测动态监测……一个个亮眼的数据、一项项扎实的举措,是2023年全国纤维质量监测工作的生动印证。

2月1日至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的2024年纤维质量监测工作座谈会上,成绩斐然的行业数据、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热烈务实的话题讨论,振奋和鼓舞着会场中的每一个人。

纤维既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又是关键的战略物资、民生商品,其质量水平关系到经济的发展,又连着民生的冷暖,是在一丝一线中见真章的工作。“我们要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把保障纤维质量作为纤维质量监测工作的目标任务。”“我们要用纤维质量的提高促进纤维上下游产业提质增效,引导崇尚质量的价值导向,以高水平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阎思进冷静分析行业发展形势,谋划部署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认真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河北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党总支书记张玉冰说。

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主任王莉同样深有感触:“这次座谈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目标,分析当前纤维质量监测工作面临的形势,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非常振奋人心。”

分享典型经验、交流工作方法、畅谈心得体会、展望未来发展……座谈会上,福建省纤维检验中心、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四川省纤维检验局、苏州市纤维检验院、阿拉尔纤维检验所6家单位,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与会代表也纷纷讲述各地纤维质量监测工作发展的生动实践,从保证纤维供给质量到提升质量控制能力,从服务质量支撑到强化标准引领,提起质量,人人有话要说。

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李燚坦言,四川是全国重要的优质茧丝生产基地,四川省纤维检验局以“小切口”保障“大民生”,聚焦服装校服、一老一少相关纤维制品,应急救灾物资等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专业技术优势助力纤维纺织高质量发展,守牢纤纺质量安全底线。

阿拉尔纤维检验所所长院志霞透露,通过建设国家棉花及棉纱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兵团),该所全面提升技术能力,为纤维质量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平台。

“我们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水平的质量技术支撑体系,强化职能延伸,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纤维制品质量分析会,为人民身体健康树立安全屏障。”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松金说道。

坦诚务实的互动交流,处处流露出纤维质量监测行业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不断推动纤维质量监测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很多地方的典型做法值得各级纤维质量监测机构学习和借鉴,请大家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取长补短,更好发挥我们服务市场监管工作大局的职责作用,共同为纤维和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纤维质量监测事业实现新跨越新发展,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写下我们自己的新篇章。”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丹涛的总结寄语,让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坡阳古街迎 ...

  •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百节市场监管所开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梅溪分局开展 ...

  • 让国际计量界永远铭记的“中国贡献” ...

  •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一线检验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