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江苏省建湖县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

2024-01-24 14:1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江苏省建湖县市场监管局把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作为服务经营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更加便捷、更富效率、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模式。截至目前,该局已为经营主体提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352件,其中便利店174件、餐饮店168件、药店10件,审批时限压减83%、申报材料压减50%、许可环节压减40%。

优化办事流程。按照一个流程办好“一件事”的标准,根据申办者的主体条件、运营模式、办理方式等情况,对涉及的餐饮店、便利店、药店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逐项分解,设计线上办事引导,帮助申办者提升申办效率。以流程智能化推动政务服务精准化、人性化,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次联办、一网办理、一次出件”的全新办理模式。以“我要开便利店”为例,通过将食品经营许可、烟草零售许可以及门头牌匾审批等所有事项从一窗受理、部门并联办理到事项办结,全流程时限由过去的20多天压缩到现在的10个工作日。

强化部门协同。线上坚持申请材料带头“减”、流程环节带头“优”、办理时限带头“压”,系统数据带头“联”的“四带头”工作原则;线下建立业务对接和整合关系,对审批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企业商户开展体验式办理,指导办事群众办一次手续、走一遍流程,在体验中找准“堵点”“痛点”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的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让办事群众通过网络办、掌上办、专区办高效、便捷、精准一次办。对需要现场核查的事项,统筹县乡联动,协调组织一次性联合勘查,实现多个事项一次核查、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趟复审。以零售药店现场核查为例,原先现场勘查需3次,现只需一次联合勘查。

深化宣传引导。通过LED屏播放、发放宣传资料、互动答疑等方式,向群众宣讲“一件事一次办”基本含义以及线上和线下办理基本流程,细致为群众解答有关问题,并在现场征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议和意见。同时,针对群众较为关心的开餐饮店、便利店、药店等高频事项,安排工作人员结合“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办事指南,向有需求群众进行了一对一讲解,详细介绍事项办理流程、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8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30余条,有效提升社会公众对“一件事一次办”的知晓度、参与度。(肖红 张秀红)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寻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猪肉市场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市 ...

  • 多举措并加强全链条监管 新疆和田地 ...

  • 雪山闻故事 林海迎新风——黑龙江海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经营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