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信用>>

宽严相济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信用惩戒与信用修复同步推进

2024-01-23 17:5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以开展信用提升行动为切入点,从机制架构入手,采取宽严相济、双管齐下等多项举措,规范信用惩戒,实施柔性监管,强化信用修复,打造高效、便捷、公正、温暖的信用监管和服务新机制,引导经营主体提升诚信合规意识,及时重塑良好信用,有效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机制、强专项,达到“严列入”目的

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以国家级失信联合惩戒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试点建设促进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健全。组织全市38个部门重新清理《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设列清单》,明确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范围、措施及依据。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印发《桂林市失信联合惩戒协作机制(试行)》,明确联合惩戒实施流程,完善信息推送、发起响应、惩戒反馈、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动态协同功能,建立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开展严重违法失信专项行动。按照“应列尽列”的原则,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系统对近两年适用普通程序作出较重处罚的案件、移送公安案件、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核实,排查有效案件线索300多起,依新规将当事人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12例,排名全区第三位。

柔监管、主修复,实现“宽惩戒”成效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机制。一是实施柔性监管。出台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对57家在登记事项、年报公示信息等环节首次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经营主体,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免处罚措施,引导和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二是落实容错制度。对11529户非主观故意公示有误的一般状态信息,允许经营主体修改公示信息,不直接以“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给予未及时年报、符合条件的570户企业、3470户个体工商户2个月的“列异缓冲期”,引导24家暂时不从事经营活动经营主体进行歇业备案,让信用惩戒有“温度”,形成企业自主守信纠错的良好氛围。

创新优化信用修复服务。积极开展行政处罚线上信用修复功能业务培训,持续提升各部门信用修复服务能力。通过推行事前告知提醒、线上线下畅通、承诺容缺办理、全程行政指导等优化信用修复服务措施,助推经营主体快速修复信用、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和商务活动。在全区率先开展同步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和《信用修复提醒函》的“双书同送”工作,提醒经营主体及时履行义务,纠正违法行为,主动实施修复,避免信用受损。2023年,桂林市共修复经营主体信用信息逾2.9万条,修复率35.63%,排名全区第二位。(李娟 陈莉丹)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多举措并加强全链条监管 新疆和田地 ...

  • 雪山闻故事 林海迎新风——黑龙江海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经营者 ...

  • 我们向质量宣誓

  • 维修数据分析:南北大众谁的产品更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