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山东莱西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制止餐饮浪费

2024-01-19 15:06:59 中国质量报

推广“小份菜” 践行“大节约”

山东莱西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制止餐饮浪费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为倡导绿色餐饮消费理念,山东省莱西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以“行政指导+监督检查”“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方式,在全市餐饮服务经营单位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食”尚。

“我们采取‘行政指导+监督检查’的方式,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召开行政指导会、工作推进会。”近日,莱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洪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局执法人员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到店指导餐饮单位合理设置菜品数量、分量,督促餐饮单位以实际行动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

记者在莱西市走访调研时发现,提供中餐的大中型餐饮单位会设置大、中、小份,部分餐饮单位会设置不少于菜品种类10%的半份菜。同时,在火锅店就餐时,一半以上的蔬菜类食物会提供半份或小份选择。奶茶店同样也设置大、中、小杯等,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

据了解,莱西市还在线上发力,督促美 团、饿了么餐饮外卖平台在其App点餐页面,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指导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者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提供大、中、小份菜以及半份菜,积极推进网络餐饮节约创新发展。记者打开外卖平台的首页,“简约适度、文明点餐”的温馨提示就映入眼帘。

莱西市某入网餐饮服务者告诉记者,莱西市目前已有800余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设置了大、中、小份及半份菜、一人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可以说,莱西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打造了“适量点餐、拒绝浪费”的网上餐饮消费环境。

为将节约粮食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莱西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反餐饮浪费专题报道20余次,制作“小餐桌 大文明”“小份菜引领大文明”等宣传视频,并通过莱西融媒、户外广告大屏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制止餐饮浪费知识,并积极开展“光盘行动 反对浪费”宣传进学校、进商场、进饭店等活动。截至目前,莱西市在点餐用餐显著位置张贴“适量点餐、拒绝浪费”提示贴5000余张,发放“文明节约用餐 推行公筷公勺”提示牌2万余个,引导消费者养成按需点餐的习惯,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争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我们将持续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倡导文明节约理念,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理念,争做‘小份菜’的践行者、反浪费的监督者,共同营造推行‘小份菜’、反对餐饮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张洪才表示。

《中国质量报》【制止餐饮浪费】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向着建设汽车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行—— ...

  • ​《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

  • 冬日绿意浓​——探访新疆昌吉未来农 ...

  • 吉利星睿AI大模型正式发布 进入全 ...

  • 辽宁沈阳:品牌产品年货展销会吸引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