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贵州石阡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基层分局“两化”建设出真招见成效

2024-01-19 15:04:38 中国质量报

巧施“三板斧” “砍”出新模式

贵州石阡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基层分局“两化”建设出真招见成效

□熊 璠 本报记者 李 嘉

日前,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全省“四星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评定名单,共48个市场监管分局荣登“四星级”基层分局榜单。值得关注的是,铜仁市石阡县市场监管局共有6个市场监管分局名列其中,星级创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占据贵州全省的1/8。

石阡何以能异军突起、一枝独秀?石阡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烨介绍,该局在全域标准化示范创建上发力,始终坚持“保四星 冲五星”的初心不改,看齐先进标杆,永葆干劲闯劲,努力做好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守护者、实干者、推动者。

“四星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创建工作启动之初,李烨和同事们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推进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以下简称“‘两化’”)建设,必须先从建章立制入手,着力化解基层分局缺兵少将难题。

面对部分基层分局长期人手缺乏、局机关和基层分局人员配置“头重脚轻”的状况,该局党组经反复研究后,“砍”出了推进基层分局“两化”建设的“第一板斧”:从县局机关选派业务骨干到分局挂职,挂职期限一年,挂职期满回原单位工作,重新选派人员到分局工作。同时规定凡单位新进人员,一律先在基层分局干满3年,期间各方面表现优秀,方有机会调入局机关或城区分局工作。“这既消除了选派人员担心不能回原岗位的后顾之忧,又锻炼了选派人员的工作能力及基层工作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基层分局监管执法力量不足的压力。”李烨说。据了解,2022年12月以来,该局累计调配25人到基层分局工作,保证每个基层分局至少有5名干部。

李烨和局党组“一班人”“砍”出的“第二板斧”是:多措并举强化基层分局阵地建设。2023年年初,他们分头奔赴各分局察看,着手解决基层分局办公场所年久失修、办公设施老化破旧的问题。经多方协调和努力,基层分局的办公环境得以逐步改善提升。

以学促改,快速提升基层分局办事能力,是该局党组“砍”出的“第三板斧”。针对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办事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该局采取“业务培训+交流学习”的方式,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确定每月第一周、第三周周五下午为全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时间,通过邀请省、市专家和挑选县局各股室业务骨干,围绕“三品一特”等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必备的业务水平。通过开展基层分局交流学习和案件评查活动,每月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各分局观摩学习,到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和案件评查评比,对存在的问题和监管盲区现场指出,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堵塞漏洞。

2023年以来,通过不懈努力,阻碍该局基层分局“两化”建设的各种矛盾问题已逐一化解,办公阵地建设不断规范,队伍素质形象明显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明显优化。该局共立案查处案件223起,同比增长500%。同时,干部培养初见成效,已有9人得到组织认可提拔使用和解决职级待遇。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干部令行禁止、政令执行有力、队伍清正廉洁的良性循环已逐步形成。

“抓实‘两化’建设,星级创建有‘深度’;强化标准引领,助推发展有‘力度’;推行智慧监管,人网共管有‘亮度’;优化执法理念,监管服务有‘热度’。石阡县市场监管局局机关和基层分局推进‘两化’建设‘砍’出的‘三板斧’,是其以创建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为契机,强化履职能力提升监管水平,在推进基层分局‘两化’建设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全新模式。”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芳权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向着建设汽车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行—— ...

  • ​《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

  • 冬日绿意浓​——探访新疆昌吉未来农 ...

  • 吉利星睿AI大模型正式发布 进入全 ...

  • 辽宁沈阳:品牌产品年货展销会吸引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