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地方计量技术规范体系建设

2024-01-15 12:49:26 中国质量报

强化高质量发展的计量支撑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地方计量技术规范体系建设

□ 邬 林 本报记者 李培晞

近年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计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加强全省量传溯源体系建设,加强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推进计量技术规范体系,切实提高全省计量技术机构计量检定校准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完善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管理制度,组织制定和发布《江西省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校准规范制修订程序》,明确规定了计划立项、起草制定、技术审定、批准发布及复审等各项工作办理程序,全面梳理规范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流程,确保规范制定工作遵循合法性、科学性、可行性、经济性和公开性原则,满足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行政监管需求。

该局积极推动各地申报起草技术规范,鼓励江西省各级计量技术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起草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申请立项项目数量屡创新高,在2023年达到79个。2022年和2023年,江西省批准下达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制定、修订项目计划分别达到28个和18个。

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的推动下,江西省计量技术规范项目制定质量进一步提高。该局加强计量技术规范项目审定验收,邀请国家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作为评审专家参加审定,对规范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严格把控,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近3年来,该局共组织完成24个计量技术规范项目的审定验收工作。

当前,江西省计量技术规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效能正在逐步显现。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围绕全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组织立项和起草制定了一批钨与稀土、航空、电子信息、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计量技术规范,进一步满足产业计量测试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稀土永磁磁场线圈校准规范》《稀土永磁磁偶极矩参考样品校准规范》《稀土永磁电阻率参考样品校准规范》等项目的起草制定,为稀土产业发展提供了高效的计量测试技术保障。

截至目前,江西省累计批准发布实施35个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其中现行有效的25个。《气相分子吸收光谱仪校准规范》等13个计量技术规范项目近期已完成审定,其发布实施将进一步填补江西省内相关领域计量技术法规空白,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计量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昆明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节日饰品 ...

  • 吉利汽车2023年销量超168万辆 ...

  • 四川成都开往广东广州的“大湾区班列 ...

  •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近14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查扣不同规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