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加强认证机构行风建设见成效

2024-01-08 12:10:54 中国质量报

同向发力 齐抓共管 维护公平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加强认证机构行风建设见成效

□ 杨振铎

2023年以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紧扣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各项任务,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规范认证市场秩序为目标,不断提高质量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为进一步严厉打击虚假认证、非法从事认证等违法违规行为,该局于去年10月底至12月初组织实施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网络售卖虚假认证证书、从事虚假认证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成效明显。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和甘肃省公安厅两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形成市场监管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强化市场监管部门内部统筹和各部门间协调配合,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制定《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专项整治行动验收标准,并将各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纳入省级质量督察考核内容。该局组织15家驻甘认证机构先后两次召开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和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自查整改情况汇报会,组织传达学习有关开展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文件精神,组织机构调阅档案、记录、资料开展自查,听取认证机构自查整改情况汇报。整治期间,15家驻甘认证机构通过自查发现3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除此之外,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该局还通过组织部署推进会、召开座谈会和行政约谈会、实地督导核查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治要求,持续推进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不断走深走实。

开展整治行动以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梳理排查名称及经营范围涉及认证、检验检测的经营主体,重点检查企业登记注册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有“认证”“认证服务”“检验”“检测”字样的经营主体2823家,查处未经批准开展认证、检验检测活动2起。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有4260余人次参加行动,检查各类获证企业565家,监督抽查认证活动789起,排查认证证书1058张,涉及认证机构281家,检查检验检测机构248家,查办虚假认证和检验检测相关违法违规行为7起。该局通过网络交易智慧监管平台监测、检查甘肃省网络经营主体3.5万个,自建非交易类网站1.23万个,重点监测其中含有“当天出证/报告”“直出证书”“不送样检测”等涉嫌售卖虚假认证证书、检验检测报告,“确保通过”等涉嫌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等信息,未发现涉嫌售卖虚假认证证书、检验检测报告的店铺及商品链接。对73家网络交易平台落实资质审核责任情况进行了核查,对3834家平台内经营者资质进行核验,要求经营者排查整改、规范使用认证证书、检验检测报告的商品和交易信息337件,要求8家使用资质不规范的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进行整改,切实规范认证活动网络营销,从源头治理虚假认证交易。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利用市场监管和公安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公开征集虚假认证违法行为线索的公告,公开举报电话和投诉渠道,向社会广泛征集全省涉及虚假认证的问题线索。同时,该局通过公众号、抖音、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平台提醒群众警惕虚假认证办理陷阱,为开展打击虚假认证工作奠定舆论基础。甘肃省各地通过“两微一端”等线上形式,以及深入获证组织、检验检测机构现场讲解等线下方式,组织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普及质量认证知识,促进企业及社会各方正确认知质量认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本质属性,推动认证供需对接,提高企业和群众辨识能力,提振市场信心,共同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地方标准《三江侗族自治县百家宴 ...

  • 浙能宁东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全 ...

  • 墨香流韵寄深情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工业管 ...

  • 全国各地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力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