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以“三个坚持”推进食品生产安全治理

2024-01-08 12:17:59 中国质量报

走“千企万坊” 重“靶向诊疗”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以“三个坚持”推进食品生产安全治理

□ 黄金泉 郑炜晨 本报记者 江 岱

“福建省食品工业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化、企业集团化、销售网络化、原料基地化、加工多元化和产品系列化及龙头企业众多且品牌示范性强的食品发展新格局。”福建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依托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品牌建设与产业集聚等特点,以及政府为食品行业出台的各项优惠利好政策,福建各地大力发展特色食品工业。

据了解,福建省食品安全形势近年来保持稳定向好态势,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但是还存在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等问题,给福建食品安全监管带来诸多挑战。

为此,2023年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通过持续推进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深化治理“餐桌污染”专项整治,深化实施“千企万坊”帮扶行动,紧盯企业抽检多批次不合格的痛点难点,在3个方面开展“靶向诊疗”帮扶服务,实现监管与服务深度融合,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寓管于服,主动帮扶。该局坚持强监管重服务,在严管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强化重点企业帮扶,为企业纾困解难。抽调有关人员和技术专家组成帮扶小组,主动深入企业,针对抽检多批次不合格和在生产技术、质量上存在难点痛点的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服务,分别从企业的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贮存及交付控制、检验能力建设、机构和人员管理、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深入检查分析,帮助企业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坚持分类整治,防范风险。2023年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围绕风险排查防控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组织第三方机构对一般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指导企业整改提升。同时紧紧扭住食品生产领域重点产品、重点问题的“关键少数”,坚持严防严管严处,对整治不力、问题严重的企业严厉查处,吊销、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27家,有效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坚持有效整改,闭环管理。该局根据“靶向诊疗”帮扶和风险排查防控提出的整改意见,督促指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优化生产软硬条件,严格原料验收把关,强化生产过程控制,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等,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同时加强对企业的跟踪“复诊”和抽检,验证企业问题整改实效,评价帮扶工作成效,实现闭环管理,推动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

“得知漳州某食品企业抽检多次不合格的情况后,我们的帮扶小组为其多方排查分析原因,最终给出‘优化消毒水配置,安排专人配置消毒水并按要求测试浓度’的方案,同时指导该企业建立完善与企业规模、食品类别、风险等级等相适应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制定培训计划,加强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前述负责人表示,通过“靶向诊疗”,及时排除了该企业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避免了抽检不合格情况的发生,企业年销售额因此增加了1亿元。

据悉,截至目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已经对该省234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靶向诊疗”服务和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发现问题2169个,提出帮扶建议1274个,有效遏制了全省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截至2023年11月底,全省监督抽检3批次以上不合格企业41家,比2022年的98家大幅下降57家,降幅达58.2%,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项工作被福建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推荐为优秀案例。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积极调动行业协会、专家智库等社会力量,结合“千企万坊”帮扶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靶向诊疗”,主动上门给企业把诊问脉“治未病”,同时加大宣传以点带面,在推动各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创新探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各快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苗木产业呈现区域 ...

  • 广西地方标准《三江侗族自治县百家宴 ...

  • 浙能宁东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全 ...

  • 墨香流韵寄深情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