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无事不扰 触线必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建立A级食品生产企业“触发式”监管新模式

2024-01-05 17:09: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完善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预警管理机制,提升本市食品生产安全监管效能,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四个最严”,坚持新发展理念,注重风险前置管理,通过数字化手段,在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探索对本市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A级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预警触发式监管,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信用+”为基础,创新监管注入“信”动能

探索“触发式监管”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作用,建立智慧化预警触发机制。

聚焦信用监管赋能

在全国率先出台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分级与信用分类管理办法,全面归集企业基本信息、监管管理信息和社会监督信息等16类企业信息,构建由22个指标体系构成的食品生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专业模型,将食品生产企业划分为A、B、C、D四个风险等级,为开展预警触发式监管提供数字底座。

聚焦风险前置管控

印发《关于在食品生产领域开展预警触发式监管的指导意见》,在食品生产领域积极探索建立智慧化预警触发机制,开展预警触发式监管,完善产业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通过数字化手段,增强食品安全监管早期预警能力,“前置型管控”让风险更可控、更易控。

以“A级”为适用,打造“无事不扰企”营商环境

聚焦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A级食品生产企业,在两年全覆盖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细化有因检查机制,推动食品生产安全监督检查由“经验判断”向“数据分析”转变,最大限度减少对经营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不必要干扰,激发市场活力。

划定预警防线,无事不扰

明确预警触发检查,仅适用于食品安全信用风险等级为A级的食品、特殊食品以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对其他风险等级的生产企业按照原有监督检查要求开展监管。通过分类施策,进一步引导本市食品生产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级,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提升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度。

建立预警机制,有因必查

进一步细化食品生产企业动态风险因素,明确包括企业列异、法人列失信被执行人、监督抽检不合格、举报查实等10项风险预警情形,并建立信息化的食品生产企业预警系统,完善有因检查机制,让食品安全风险可感知、可预警,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以“预警触发”为抓手,提高监管精准度和靶向性

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风险数据动态监测和风险评估,依据预警触发频次不同,分类开展监督检查,让监管更加精准。

飞行检查

对出现一次预警的企业,由属地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按照预警风险因素,可全项或选择部分检查项目,开展飞行检查。

提级检查

对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两次以上或同时触发多项风险预警的企业。明确规定提高检查层级,由各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或专业所,全项目开展飞行检查,必要时开展体系检查。

合并检查

为进一步减少对食品生产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明确触发预警的食品生产企业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部署的专项检查或治理工作重合的,应一并开展监督检查。(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地方标准《三江侗族自治县百家宴 ...

  • 浙能宁东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全 ...

  • 墨香流韵寄深情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工业管 ...

  • 全国各地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力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