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2023年度安徽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抽查工作通报

2024-01-03 17:54:26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皖市监办函〔2023〕847号

2023年度安徽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监督抽查工作通报

各市市场监管局:

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抽查的通知》(皖市监办函〔2023〕546号),省局通过政府采购招标委托省特种设备协会开展了2023年度安徽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抽查工作。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共监督抽查10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共有压力容器3077台,压力管道927.53km,气瓶548949只,总计发现隐患516条(具体见附表1、附表2)。具体情况如下:

(一)监督抽查高风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8家,对应类别设备总数2077台,抽查185台,共发现隐患194条。危化品压力容器使用单位13家,共有压力容器1918台,抽查了危化品压力容器110台,发现隐患68条;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13家,共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83台(不含检查时,设备已拆除的1家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台数),抽查了49台,发现隐患63条;医用氧舱使用单位6家,共有医用氧舱6台,抽查了6台,发现隐患32条;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6家,共有大型游乐设施70台,抽查了20台,发现隐患31条。

(二)监督抽查燃气管道使用单位12家,共有压力管道920.93 km,压力容器238台,发现隐患55条。12家燃气管道检验信息录入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的5家,长度总计274.195 km,未录入的7家,长度总计646.735 km。其中一家改造工程10 km的公用管道已监检,但报告未出。燃气管道使用单位有3家工业管道未登记或部分未登记,压力容器未登记12台。  

(三)监督抽查充装单位50家(16家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16家氧气瓶充装、3家氢气瓶充装、15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检查涉及各类压力容器762台;各种压力管道6.6km +22条;各类气瓶548949只。共发现隐患267条,其中未登记压力容器12台,未登记管道1条。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管理方面

1.部分使用单位未按规定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未配置安全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证件管理不规范;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频次太少或流于形式,无实质性培训内容。

2.一些特种设备未办理使用登记的,尤其是部分配套设备存在未登记使用的特种设备;未按规定办理使用(变更)登记、超过了设计年限使用、停用、启用、注销、报废手续,少数单位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新检验50kg钢瓶的基本信息未录入本单位数据库。部分压力容器安装未履行告知义务。

3.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节能管理制度未建立或不健全,不实用、不具体、不对应、不配套;操作规程未体现简明、实用、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特点。

4.大部分企业未按规定建立健全安全技术档案;未实现逐台建档,一台一档;档案内容缺项;存放不规范,资料分散存放,杂乱,无专人专柜集中管理。所有使用单位均未建立特种设备节能技术档案。

5.多数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使用单位因专业知识缺乏、无规范的培训和指导,未开展年度检查工作。大部分单位未认真开展排查和治理,隐患排查和治理缺乏相关记录台账;安全教育培训、人员配备、隐患整改、更新设备等方面安全投入不足。

6.少数单位未按规定制定专项应急救援预案;部分单位演练频次不足,设计的案由、出险部位等不合理不实用、不科学;多数单位未见救援能力等评估材料。存档资料中缺少演练相应图片或影像等见证资料,缺少演练后的总结和评估材料。

7.总局74号令的贯彻落实不到位。大部分单位没有理解吃透74号令及相关配合文件,执行有偏差;少数单位未见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或未按设备类别任命,未开展培训考核;未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有的见证资料过于简单,无实质性内容。

(二)设备管理方面

1.危化品压力容器。法兰无静电跨接或跨接不全;不锈钢法兰采用碳钢螺栓;设备保温层部分拆除未恢复、破损、张裂,底座支撑腐蚀严重,未定期更新、防腐等。

2.医用氧舱。未针对医用氧舱制定专项预案;未见氧舱呼吸气体浓度传感器检定(校准)证书;氧舱系统配套在用的其他压力容器超期未检。

3.快开门式压力容器。部分单位蒸压釜安全联锁装置功能未落实定期调试试验;未对蒸压釜压力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实施校准、核查和比对;少数单位蒸压釜运行过程中联通放空球阀的安全操作手柄可以手动打开。

4.燃气管道。有4家相关检验信息未按规定录入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部分单位 CNG 和 LNG 卸载装置无拉断阀和状态标识,卸载装置耐压试验压力不符合规定或耐压试验已过有效期;视频监控不能覆盖 LNG 和 CNG 卸载部位、CNG 减压撬部位;个别单位LNG气化调压装置配置的安全放散口高度不符合规定;少数燃气管道未落实使用登记。

5.气瓶充装

(1)共性部分。部分充装单位缺少专用瓶库;视频监控系统不能全覆盖;气瓶功能区分区不规范且无有效可靠的隔离;不合格气瓶存放场地在露天暴晒等;相关区域未配置或配置的燃气报警仪、氧气浓度监测报警仪失效;LPG 安全回流阀未定期校验;气瓶充装检查记录设计不合要求,缺项多。

(2)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罐区储罐多数缺少注胶装置或高压注水装置,或配置的功能不满足要求;储罐气相进、出口管道未按规定配置紧急切断阀;抽残装置、抽真空设施缺失或失效;两阀门间的液相管道未按规定配置管道安全阀;压力管道上的安全阀无放散管或放散管的设置不符合规范的要求;压力管道阀门出口未用盲板或盲板强度不足等问题;液相管路未按要求设置紧急切断装置;储罐排污管路只设置一道阀门;充装质量安全追溯信息中缺充装前后检查内容和充装人员相关信息;压力管道的液相管道(液化气烃泵回流管)未见管道安全阀。

(3)氧气瓶充装。汽化器出口处设置的低于-30℃的联锁报警、停泵装置失效或无报警功能;余压保持阀更换进度较慢;氧气抽真空装置缺失或功能达不到要求;氧气充装间汇流排缺少充装气瓶的防倾倒装置;液氧罐车卸载部位缺少静电接地仪;充装合格区氧气瓶扫码不能识别;使用的氧气集束装置可拆卸、自行组装、无铭牌,其内所有氧气瓶无二维码。多个充装单位低温液氧储槽进液口管道法兰与对接法兰存在:厚度、直径尺寸、螺栓孔数、材质等不一致的问题。 

(4)氢气瓶充装。未开展充装前后检查;卸气柱上的卸载软管未见制造日期、介质名称及耐压实验等相关见证材料与标注;加氢站内缺少车辆进、出道路及检查、充装区域的标识。个别单位将供气区移动式压力容器临时作为固定式压力容器使用。

6.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少数单位追溯系统不具备自动采集、保存“充装压力”和“充装量”的功能;低温冷冻液体充装车辆缺少充装前检查泊检区和标识;充装系统两阀门间的液相管道未设置管道安全阀;站区未标识应急通道; 长管拖车卸载部位未配置静电接地仪,法兰未跨接。个别单位低温储罐区设备及管路不锈钢法兰的部分连接螺栓螺母系碳钢材质。

7.大型游乐设施。部分场所安全警示标志缺失、不是显著位置张贴、部分岗位实际操作人员与现场张贴操作人员不一致。

8.安全附件与仪表

(1)安全阀。低温液体储槽下方出口切换阀处、小容器上、系统装置中的设备上、偏僻处的设备上、未设置攀爬装置和作业平台的容器顶上、充装站压缩机上等处的安全阀大部分超期未检;压力容器安全阀出口大多未安置泄放导管、安全阀排汽管变径缩小、安全阀出口安全放散管高度不符合规定;安全阀整定压力不符合要求。 

(2)压力表。超期未检定;表面模糊不清晰;安装朝向不正确;表刻度盘上未标示警戒线或区域;规格型号选型不合理;介质为蒸汽的分汽缸、压力管道上的压力表无存水弯管。

(3)液位计。未标最高、最低安全液位标记,直读式液位计无背光照明。

(4)测温仪表未定期校准。

(5)危化品压力容器或盛装易爆介质压力容器上的安全阀下安装的截止阀未加装全开封签或锁定。

9.关于鹤管

装运危化品、液化石油气、LNG等介质的移动式压力容器进出厂装缷载处使用的鹤管(又称“卸车臂”),除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煤化工分公司以外,其他的均不是具备“工厂化预制管段”制造许可的单位制造的产品,不符合市场监管总局颁布的《关于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公告》(2021年41号)的要求,且未落实定期耐压试验,缺少防拉脱的联锁保护装置或者措施。

(三)其他问题

1.检验机构

(1)少数检验机构把关不严。部分设备存在的属于安装监督检验或定期检验时应该发现的问题,如:安全阀安装不符合要求,液化气体液相管道未设置安全阀,液化气储罐未设置紧急切断装置,易燃易爆介质管道法兰未装设防静电跨接等。

(2)个别检验机构检验报告审核不认真。如检查发现某台设备检验报告封面上检验日期为2021年7月30日~2023年2月7日,结论页批准日期为2023年2月8日,下检日期为2022年2月8日。

(3)个别检验机构检验不及时。如某燃气公司改造工程的公用管道的监检,2022年9月29日已受理,至检查时仍未见监检报告。

2.监察机构与使用登记机构

(1)施工告知方面。一是施工告知受理未认真阅读、核实相关信息。包括:“许可证”的真实性与有效性及许可覆盖施工项目的范围;“设备区域”与“设备使用地点”正确性;“使用单位名称”的准确性等。二是施工监察不到位,尤其是不需要监检的压力容器安装质量、承压类设备修理。此次检查发现存在压力容器设计资料、铭牌、实物三者上的信息或数据存在不相符的情形。具体有:材料不一致(如资料为20#钢,实物却是碳钢等)、结构或装配形式不一致(如图纸上出口为法兰连接,实物为螺纹连接)、部位几何尺寸不一致等等,甚至存在本体有改造痕迹、新增焊接痕迹等情况。

(2)关于使用登记。部分使用登记机构业务不熟,出现错误办理的情形。如按台套登记和按单位登记区分不清;《使用登记表》、《气瓶信息汇总表》、《工业管道信息汇总表》中的内容填写不全或填写错误;按单位登记的气瓶或工业管道首次登记发证之后新增的气瓶或工业管道反复登记制证。

三、抽查后处理意见

各市局将监督抽查结果通报给所有被抽查到的企业、属地监管部门和相关检验机构,责令相关企业及时整改,属于重点问题(见附表3)的整改情况要现场核实。隐患和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要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各市局将整改结果汇总后于2024年1月25日前报送省局。同时督促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监督落实机制,建立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并实行闭环管理。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要求配备安全总监和安全员,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制度,以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

(二)进一步健全企业规章制度。加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执行,完善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机制。督促企业加大特种设备安全投入,依法依规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建立特种设备档案,加强设备日常巡查检查和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常态化开展作业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不断提升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提升检验机构的检验水平。各检验机构应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检验,加强机构自身的质量管控,做到“应检尽检”,客观、公正、及时出具检验报告。通过培训教育、技能竞赛、能力比对、报告书考评等方式提高检验人员技术把关能力。落实检验人员岗位责任,强化质保体系运行,建立健全检验质量约束与监督机制,确保检验质量。重视技术资料的查证,对重要的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功能要进行现场验证。发现严重事故隐患要立即报告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系统性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上报并提出技术处理措施。

(四)进一步加强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各市局根据省局此次抽查中发现的隐患及问题,对出现频率高、范围广的隐患和问题,以及严重事故隐患,要针对性的开展监督检查。尤其要加强对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74号令落实情况以及快开门式压力容器联锁装置、安全附件、鹤管等的监管。对压力容器安装和承压类设备修理要开展现场核查,主要核查施工单位和人员资质、设备的相关资料。

(五)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能力水平。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等培训,开展监管能力比对、现场检查培训,切实提高一线监管人员的安全监管和执法稽查能力。要加强对窗口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工作的指导和相关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确保使用登记高效、便民、无差错。按照《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规划方案(2022-2025)》,结合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

附表1:监督抽查各类别特种设备隐患数量统计表

附表2: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抽查问题汇总表

附表3: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抽查重点问题汇总表

2023年12月12日

附表1:

现场抽查各类别特种设备隐患数量统计表

序号

抽查类别

抽查单位

数量

设备总数(台/套/米)

抽查数量(台/套/米)

 

抽查比例(%)

隐患数量(条)

 

备注

管理

方面

设备

方面

合计

1

危化品压力容器

13

1918

110

5.7

24

44

68

2

医用氧舱

6

6

6

100

17

15

32

3

快开门压力容器

13

83

49

59

26

37

63

4

燃气管道

12

920.93km

920.93km

100

28

27

55

其他压力容器238台,未登记为12台

5

游乐设施

6

70

20

28.6

22

9

31

6

移动压力容器充装

15

压力容器:616;压力管道:5.8km+11条

压力容器:616;压力管道:5.8km+11条

100

21

33

54

7

气瓶充装

35

压力容器:146;

压力管道:0.8km+12条

压力容器:146;

压力管道:0.8km+12条

100

75

138

213

气瓶548949只

合计

100

213

303

516

总计隐患数量(条):516     

附表2: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抽查问题汇总表

序号

市场局

被检查单位

特种设备名称

查出的问题隐患

检查日期

 

 

 

 

 

 

 

1

 

 

 

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盐安徽天辰化工有限公司(原安徽天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更名)

 

 

 

危化品压力容器

1、抽查的四台压力容器档案中均未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

 

 

 

 

 

 

2023年08月09日

2、今年3月使用单位名称发生变更,其所有的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均未办理更名变更;

3、持A证的三名安全管理人员(刘雷、刘刚、郭宏彬)的证件上聘用记录的聘用起止日期超出了其有效期;

4.应急预案演练记录中相关图片和影像数量不足(仅一张照片且模糊不清);

5、所抽查的产品编号分别为12-335、JR-12-61、12-0085、M1854的四台压力容器未将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现场显著位置;

6、产品编号为M1854的单体贮槽(南)本体底部外表保温铝皮接缝有轻微跑冷及张口现象;其上压力表(V2506A)导压管法兰无防静电跨接;下料管道的下料阀的取样口已停用现使用双阀管理,未采用盲板封堵;

7、产品编号为12-335的不凝气体冷却器压力表警戒标识不清;本体底座腐蚀严重;

8、产品编号为12-0085高沸塔再沸器本体的部分保温层拆除后未恢复且铭牌被保温层包裹,不符合规定。   

2

 

 

安徽省立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用氧舱

1、未进行数据清洗并更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补齐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

2023年8月11日

2、设备档案不全且未逐台建档;

3、作业人员王强的项目代号为R3的证件(证号:340103198411011038)无聘用记录;

4、未见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并书面任命安全责任人的见证资料;

5、未见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开展培训并考核合格的见证资料;

6、未见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清单》《特种设备安全总监职责》《特种设备安全员守则》等制度文件的见证资料; 

7、未见建立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的见证资料;

8、在用氧舱的《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未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9、氧舱系统在用的8台压力容器(耐压空调箱出厂编号06-R600-001、耐压空调箱出厂编号06-R600-002、耐压空调箱出厂编号06-R600-003、储水罐出厂编号06-R1200-003、空气过滤器出厂编号03-R400-006、空气过滤器出厂编号03-R400-009、空气储罐出厂编号06-R2600-001、空气储罐出厂编号06-R2600-002、)超期未检;未见8台压力容器年度检查报告;其中在用的三台压力容器(储水罐出厂编号06-R1200-003、空气储罐出厂编号06-R2600-001、空气储罐出厂编号06-R2600-002)上的安全阀校验已过有效期;

10、氧舱操作平台上的3只压力表上未粘贴定期检定标签;氧舱及氧舱系统内的压力表均为强检目录内的计量器具,现实行的是定期校准而非定期检定。

3

合肥大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原计划抽查单位:合肥博亿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快开门压力容器

1、作业人员证件聘用记录中项目代号未填写;

2023年8月09日

2、持A证的安全管理人员(李文超)的证件无聘用记录;

3、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已建立,但未见全面落实见证;

4、抽查的产品编号分别为R19-037-8、R19-037-6的两台快开门压力容器(蒸压釜)设备显著位置未见张贴使用标志,本体上的压力表上限标识不清晰;

5.5、产品编号为R19-037-8蒸压釜,本体外保温有一块板脱落。

4

安徽省安燃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  1、作业人员丁绍华(证号:340111197505070536)所持P证、R2证聘用记录起止日期与有效期不符;

2023年8月10日

2、未按规定分类分别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

3、内部停用的35台压力容器,未依法办理停用或注销手续;

 4、燃气公用管道检验信息未按规定录入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

5. 5、从长乐至长临段的升级改造工程的公用管道的监检,2022年9月29日省特检院已受理,未见监检报告;

6. 6、门站汇管安全阀下截止阀,未加装封签或锁定,未见相应的管控措施或制度。

5

安徽肥西江安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未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的对应考核工作的见证资料;

2023年8月12日

2、未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

3、气瓶使用登记表的名称应更改为:“气瓶信息汇总表”并补齐汇总表缺少的相关信息;

4、气相管出管上的法兰处无防静电跨接;

5、液化石油气罐车卸载处缺少防拉断装置。

6

合肥医用氧气厂

氧气瓶充装

1、未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的见证资料;

2023年8月11日

2、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落实工作不能完全符合要求;

3、有部分气瓶未赋二维码充装;

4、已装订成册的“气瓶使用登记表”的名称应更改为:“气瓶信息汇总表”并补齐汇总表中缺少的相关信息。

7

肥东深燃天然气有限公司(原计划抽查单位:合肥施凯公交天然气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未见开展对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培训及考核合格记录;

2023年8月10日

2充装记录表设计不合理。

3门站换热器安阀下截止阀未加装封签或锁定;

4.所有压力表工作区划分不合理。

8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卓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特种设备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2023年8月11日

2、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年度检查报告不符合要求(部分内容不符合实际情况,检查人员无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证A项);

3、预加氢反应器(产品编号:R15-119)、主加氢反应器(产品编号:R15-120)及相邻压力管道(介质:氢气)法兰无静电跨接,不锈钢法兰采用碳钢螺栓,不符合要求。

9

淮北市第四人民医院(原计划抽查单位:临涣中心医院)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电热蒸汽发生器安全阀排汽管不符合要求,排汽管变径(缩小)。

2023年8月11日

10

淮北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天然气门站压力容器(汇管产品编号:R13133、R13134、R15137、R15138)未办理使用登记;

2023年8月12日

2、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年度检查报告不符合规范要求(栏目内容与实际不符,无检查单位盖章);

3、天然气门站内LNG储罐(2#、3#)自增压器进出口法兰无静电跨接。

11

濉溪县丰顺液化气储备供应站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不能正常工作,充装前、后记录无充装人员、检查人员信息;

2023年8月11日

2、压力管道安全阀阀座阀门关闭。

12

淮北市晟通特种气体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1、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不彻底,液氧罐下部管道安全阀未校验;

2023年8月12日

2、气瓶追溯信息系统运行不正常,无法上传气瓶充装信息;

3、液氧、液氩增压管道(罐下)安全阀未校验;

4、氧气、氩气充装排安全阀排放口未接至安全地点。

13

空气产品(淮北)气体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特种设备〔液氮汽化器(产品编号:200308401-02、200308501-02)〕未办理使用登记;

2023年8月11日

2、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年度检查报告签字栏未签字,压力单位为巴(bar);

3、充装时车辆正前方未放置“正在充装”的警示标志。

14

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亳州市人民医院

医用氧舱

1、未见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未建立与开展培训、考核机制;

2023年8月8日

2、未建立和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

3、压力容器(氧舱配套容器)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4、氧舱配套压力容器未按规定进行年度检查。

15

亳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特种设备(压力容器:四台汇管、四台过滤器(LNG应急气源储备站)、压力管道:工业管道(LNG应急气源储备站))未及时办理使用登记;

2023年8月9日

2、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且档案不齐全;

3、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年度检查报告不完善(签字不全:无审核、批准);

4、燃气管道检验信息未按规定录入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

16

亳州市康强游乐管理有限公司

大型游乐设施

1、未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记录;

2023年8月9日至10日

2、特种设备管理机构不明确;

3、未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部门安全职责不明确;

4、未见安全员考核记录;

5、狂呼   观览类  出厂编号:2017-01K-03  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编号:游10皖SS100003(18)   乘客束缚装置压力指示灯“右1”无效;

6、大摆锤   观览类 出厂编号:2018-DBS23019 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编号:游10皖SS100001(18)

(1)乘客束缚装置外皮防护破损;

(2)附属装饰部件固定螺丝松动(不影响安全)。

17

亳州市平安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设备档案且档案不齐全;

2023年8月9日

2、未见充装前后检查及检查操作规程;

3、未见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未建立开展培训、考核机制;

4、未按要求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清单》、《特种设备安全总监职责》、《特种设备安全员守则》等制度文件;

5、未建立和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

6、充装前后检查记录信息不全(缺充装量);

7、液化石油气储罐(产品编号:R2009Ⅲ-228)未按要求装设紧急切断系统。

8、压力容器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9、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未按规定进行年度检查;

10、压力管道阀门出口盲板强度不足;

11、未见气瓶抽真空设备(装置)、残液回收装置无法正常工作。

18

亳州市三友医用氧气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1、未建立和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

2023年8月8日

2、充装管路(液相)未按要求装设紧急切断系统;

3、氧气充装排及气化管道的安全阀排放管高度不足。

19

利辛县南方博能燃气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2023年8月10日

2、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年度检查报告不符合要求[检查内容首页为检验机构检验报告结论页(复印件),其他项目栏检查结果与设备相关内容不符。无签字栏且无检查人员(含审核、批准)签字];

3、车辆进入充装区域前,对移动容器检查无固定检查车位(未标设);

4、充装记录信息不全(缺充装介质名称、充装过程压力等,充装人员只有一人签字)。

20

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宿州汉泰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未见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

2023年8月15日

2、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不全,缺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锅炉制度、锅炉能效测试申请实施锅炉制度等;

3、设备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4、液氯储罐(RA15238、RA15239)现场安装的压力表量程偏小(0-1.6MPa);

5、液氯储罐(RA15238、RA15239)安全阀整定压力0.64MPa;

6、低温液氧储罐(13YL3014145)管路上的安全阀(4只)未校验、法兰无静电跨接;

7、氧气缓冲罐(R20140008-1)未见设备铭牌。

21

安徽永丰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未按TSG 08-2017的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

2023年8月15日

2、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年度检查报告检查人员无A项证,检查内容与实际不符;

3、压力容器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4、锅炉排污阀选型不符合要求(阀体材料为灰口铸铁HT200),禁止在锅炉管路上使用。

22

宿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2023年8月14日

2、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不全(缺少《特种设备应急预案管理制度》、《特种设备报告和处理制度》;

3、公用管道检验信息未按规定录入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

4、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年度检查报告不符合规范的要求(项目内容与实际不符合、签字不全、单位未盖章);

5、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及仪表的台账内容不全(缺产品编号或表号、安装位置)。

23

宿州市埇桥区利民液化气储配站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液化气钢瓶充装前后检查记录不完整,缺复称重量;

2023年8月15日

2、充装前检查人员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不符合要求(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不得兼任气瓶检查人员);

3、设备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4、未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年度检查报告;

5、压力管道(介质:液化石油气)安全阀无放散管,放散管的的设置应符合规范的要求;

6、液化气储罐排污管路只有一道阀门(应加装一道阀门,并用短管连接)。

24

安徽华康药业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1、低温液化气体充装装置中的汽化器出口未设置联锁停泵装置,不符合TSG 07-2019 D2.6.2.2(2)的规定;

2023年8月14日

2、医用氧在线检测区取样管路上的安全阀出口的排气管应接至安全地点。

25

宿州伊维特新材料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压力容器未按规定进行年度检查(未见年度检查报告);

2023年8月14日

2、充装时在车辆正前方未见“正在充装”的警示标志;

3、低温储罐区设备及管路不锈钢阀兰的部分连接螺栓螺母系碳钢材质。

26

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德诺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

2023年8月16日

2、特种设备(压力容器)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3、压力管道(蒸汽管道)未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

4、压力容器(蒸汽过滤器   产品编号:13029)超过检验有效期(2023年7月);

5、未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年度检查报告。

27

蚌埠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未见该单位燃气管道的检验信息;

2023年8月17日

2、所抽查的压力容器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3、未见公用管道(燃气管道)、压力容器、工业管道(门站工艺管道)的年度检查报告(门站检查报告检查签字无效)。

28

安徽新江旅文旅发展有限公司

大型游乐设施

1、未办理聘用手续;

2023年8月10日至11日

2、未设置安全管理机构;

3、只提供摩天轮操作规程(其他未见);

4、未见水世界周排查记录,调度会议只有2名人员参加;

5、眼镜蛇滑梯   水滑梯系列 出厂编号:WM20210401游D2皖C00025(21):

(1)未见粘贴特种设备使用标志;

(2)部分警示标志损失;

(3)粘贴的作业人员证件与实际人员不相符;

6、旋风滑梯   水滑梯系列 出厂编号:HS-12-04(A)游D2皖C00023(21):

(1)未见粘贴特种设备使用标志;

(2)粘贴的作业人员证件与实际人员不相符 。

29

怀远县双桥益民液化气充装站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的充装记录不符合要求(项目不全,缺失重量、充装人员信息);

2023年8月17日

2、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3、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未按规定进行年度检查(未见年度检查报告;

4、管道安全阀无放散管、压缩机出口安全阀高度不足,不符合标准规范的要求。

30

蚌埠市经纬工业气体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1、未见压力容器的年度检查报告;

2023年8月16日

2、未见低温储槽爆破片更换记录;

3、未见液氧充装记录;

4、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中无充装人员信息;

5、液氧储槽(东1#储槽 产品编号:03A5008-183、东2#储罐 产品编号:00R007)自增压装置法兰处无静电跨接;

6、液氮储槽(4#储槽 产品编号:2015-3008-107)气化器至充装排之间管路未设置安全阀;

7、液氮储槽(4#储槽 产品编号:2015-3008-107)的装卸口处阀门泄漏;

8、二氧化碳充装排处安全阀无放散管。

31

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未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年度检查报告;

2023年8月16日

2、未按规范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

3、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4、充装时在车辆正前方未放置“正在充装”的警示标志。

32

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未按规范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

2023年8月21日

2、设备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特种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3、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年度检查报告不规范(部分内容与实际不符、批准人签字为签章)。

33

颍上安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

2、未见安全管理人员证(A项),作业人员(R1项)为复印件;

3、制定事故应急(专项)预案,演练记录缺参加人员签到、演练照片见证资料;

4、已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未见培训与考核见证资料;

5、设备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6、未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效的年度检查报告;

7、分汽缸处6只压力表指针不回零;

8、部分快开门联锁保护装置失效〔南侧(3#、4#、6#)、北侧(3#、4#、5#、6#)的釜半月板(放空阀)变形〕;

9、控制防空分汽缸的压力低于0.1MPa、蒸压釜侧分汽缸一处接管法兰不符合要求(强度不足)。

34

阜阳国祯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长输管道、公用管道的年度检查报告不符合规范的要求(检查人员的签字为打印,公用管道为两级签字、签字打印)。

2023年8月22日

35

阜阳市鑫能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未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效的年度检查报告(检查人员无A项);

2023年8月22日

2、未按规范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

3、未见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原件(复印件中未见聘用信息);

4、已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未见培训与考核材料;

5、充装质量追溯信息中的充装记录不全,缺充装前后检查内容和充装人员相关信息;

6、新检验的液化石油气钢瓶SYP118-Ⅱ(50kg)的基本信息未按要求录入本单位数据库;

7、压力容器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8、压力管道的液相管道上安全阀无放散管;

9、压力管道的液相管道(液化气烃泵回流管)未见管道安全阀。

36

阜阳明恒气体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充装站

1、未见压力容器(低温储槽)的年度检查报告;

2023年8月23日

2、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且档案不齐全(出厂资料);

3、已制定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其演练记录不全(缺参加人员签到);

4、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未见培训、考核材料;

5、充装检查记录中未记录气瓶编号(记录的是自编流水号)、充装日期、充装介质及检查、充装人员信息;

6、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建立并使用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

7、所充装气瓶的基本信息未按要求录入本单位数据库(抽查);

8、所使用爆破片(氧气储槽)未见定期更换记录;

9、低温储槽(液氧、液氩、二氧化碳):(1)氧气储槽的快装卸接头法兰连接螺栓螺母系碳钢件、储槽的自增压气化器的连接法兰没有静电跨接;(2)氩气储槽的装卸接口法兰密封面垫片为石棉材料;(3)二氧化碳储槽的装卸快接头法兰连接螺栓螺母系碳钢件;

10、充装汇流排:(1)液氧、液氩充装汇流排无紧急放空装置(阀);(2)液氧、液氩充装汇流排的安全阀无放散管;(3)氧气充装输气管采用夹具充装,未设置防错装接头。

37

阜阳国祯燃气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移动充装的前后检查记录充装人员的签字为打印;

2023年8月22日

2、压力容器的年度检查报告不符合要求(检查人员签字为两级签字);

3、充装时的车辆正前方缺少“正在充装”的警示标志。

38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淮南市德瑞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未按要求建立特种设备一台一档档案;

2023年8月24日

2、未见特种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

3、未制定事故专项应急(反应釜)预案及演练记录;

4、未见压力容器的月度检查记录及年度的检查报告;

5、未见持证项目代号为A的王安徐证件的聘用记录;

6、现场的22台反应釜和1台缓冲罐均未将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7、现场抽查的(产品编号:06C50040):供反应釜的管道(蒸汽、冷冻水、冷却水等)未进行介质、流向等标识;

8、氮气缓冲罐上的装卸软管选型不符合要求应拆除;安全阀出口未安装导向安全处的导管;

9、原料罐区处的两处鹤管属于压力管道元件组件,未见相关制造许可出厂资料及耐压试验报告或记录。

39

淮南勇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特种设备未按要求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记录;未见特种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及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治记录;

2023年8月24日

2.未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核记录;

3.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未开展培训和考核;

4.现有的蒸压釜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不能满足规范要求;

5.设备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使用标志未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6.抽查的两台蒸压釜压力容器(产品编号:R200-354、12-1-112-6)显著位置均未见使用标志;本体上的压力表,缺少上限标识;

7.蒸压釜缺少安全检查上、下的爬梯;蒸压釜本体上安全阀出口均缺少导管;

8.四台分汽缸安全阀出口导管的汇总管截面积不符合要求且导管出口未接入安全地点。

40

淮南市康强游乐有限公司

大型游乐设施

1、人员档案:未见作业人员考核记录;

2023年8月8日至9日

2、机构及制度:安全管理机构不明确;

3、机构及制度:演练记录不完整,未见评估报告;

4、安全责任制落实:未见部门安全职责和与特种设备相关的人员职责;

5、应急救援:应急救援未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的计划,实施方案,演练记录不完整等;

6、使用标志及安全标志:架空轨道车(产品编号:A220707-R22)使用登记证:游30皖D00003(23) 架空游览车类身高标尺失效。

41

淮南市百顺液化气灌装有限责任公司

液化气石油气充装

1、已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但未分别任命、已培训,未开展未考核;

2023年8月25日

2、未见抽查的出厂编号为P20-27100M3液化石油气储的《使用登记表》;缺《气瓶基本信息汇总表》、《压力基本管道信息汇总表》;

3、压力管道上的安全阀均缺少放散管;

4、充装台未设复称处及复称衡器;

5、液化气储罐排污管路的排污阀缺少导管连接;

6、现场未见抽真空泵或置换装置;

7、液化石油气罐车卸载处缺少防撞碰的护栏;鹤管属于压力管道元件组件,未见相关制造许可资料。

42

淮南市万德化工经贸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1、A证持证人员仲纪来证件证件聘用日期超有效范围;

2023年8月25日

2、所使用压力容器、气瓶工业管道均办理了使用登记,但缺压力容器《使用登记表》;气瓶应按单位登记,现有的《使用登记证》格式用错;

3、压力容器年度检查报告中检“漏孔、信号孔检查”检查结果填写错误;

4、档案资料中缺特种设备运行故障记录;

5、氧、氮、氩充装汇流排进气口上安全阀采用仪表用紫铜管连接,不符合要求;氧气、氩气、氮气充装系统安全阀出口未按规定引至室外;

6、氮气、氩气、氧气高压汽化器出口处未设置温度低于-30℃的联锁报警和停泵装置;

7、4台低温储罐的充装接口无保护措施;

8、氧气、氮气、氩气气瓶充装间浓度检测报警仪未按规定要求检定。

43

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煤化工分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70个A证、29个R2证聘用记录均无聘用截止日期;

2023年8月25日

2、在用的7组装卸用“鹤管”有制造许可证、监检证书等出厂安全技术资料,并按要求进行了定期耐压试验,但试验方法和报告内容需改进和完善;

3、液氧、液氮充装区移动式压力容器道路侧设置防撞设施不符合要求;

4、低温冷冻液体充装车辆缺少充装前检查车位标识(如“充装前检查区”)。

44

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定远县润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特种设备未按要求逐台建立设备档案;

2023年8月18日

2、安全管理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3、压力容器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未规范要求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4、未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年度检查报告。

45

定远县总医院(原计划抽查单位: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医用氧舱

1、未见氧舱及配套的压力容器的年度检查报告;

2023年8月18日

2、特种设备未按规范的要求逐台建立设备档案;

3、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4、特种设备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除氧舱)。

46

来安县凯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该公司原有的蒸压釜8年前已拆除,无抽查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2023年8月19日

47

滁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新奥储备站部分特种设备未办理使用登记(工业管道(新撬)未列入管道基本信息汇总表);

2023年8月20日

2、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未见年度检查报告;

3、未按规范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

4、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5、燃气管道检验信息未按规定录入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定检信息)。

48

滁州市龙桥液化气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已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龙桥[2023]05号),未见培训与考核记录;

2023年8月20日

2、未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年度检查报告;

3、现场未见抽真空装置(真空泵送修)。

49

滁州市岭峰气体有限公司(原滁州市锐德气体制造有限公司更名)

氧气瓶充装

1、特种设备未按规范要求逐台建立设备档案;

2023年8月19日

2、未见压力容器(低温储槽)年度检查报告;

3、氧气储槽(2台)自增压气化器连接法兰未见静电跨接;

4、低温柱塞泵(4台)出口安全阀无放散管;

5、气瓶充装汇流排缺少防倒装置;

6、医用氧充装汇流排放散管系丝扣连接(焊接镀锌管)。

50

安徽安瑞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计划抽查单位:滁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特种设备未按规范要求逐台建立档案,为分开存放(检验档案、使用档案、检查档案等);

2023年8月20日

2、部分特种设备(工业管道)未及时办理变更登记(单位更名)。

51

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六安市人民医院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2023年8月27日

2、在用特种设备保有量124台以上,实行分部门管理,未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08-2017)第2.3、2.4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3、未见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开展培训并经考核合格;

4、未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清单》《特种设备安全总监职责》《特种设备安全员守则》等制度文件;

5、未见建立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的见证材料;

6、抽查的两台脉动真空蒸汽灭菌器(产品编号:0611013、0611006)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7、未见灭菌器的年度检查报告。

52


六安市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抽查A证人员郑波、张久发,无聘用记录,许家洋聘用日期不符合要求;持R2证的邵林波聘用记录无截止日期;

2023年8月26日

2、未明确(任命)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3、已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工作机制已处启动阶段;

4、未按规定分类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未开展考核工作;

5、燃气公用管道检验信息未按规定录入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

6、门站内工业管道未见《使用登记表》和《压力管道基本信息汇总表》;

7、循环加热器上(报告编号NFD21-22-02342)安全阀整定压力不符合要求;

8、中心站的(1#、2#、3#、4#)四台液化天然气储罐均存在两只安全阀中间的切换阀门未做标识及说明。

53

六安市裕安区独山液化气站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现场作业人员持有有效证件,但三个P证一个A证证件中聘用记录中存在聘用期限超出有效期,一个A证未填写项目代号,一个P证无聘用记录;

2023年8月28日

2、已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但未开展培训和考核工作;

3、罐区内三处管道端部未用盲板盲封;储罐排污管出口均缺少引向安全处(设定的隐井等)连接导管;

4、储罐液位计均未标注上、下限标记;

5、压力表指示盘面均未标注上限警示标识;

6、压力管道(气、液相)防腐工程后大部分管段未标注介质流向;

7、鹤管处:①耐压试验报告或记录;②出鹤管(气、液相)第一道法兰处缺少一组防静电跨接;③鹤管气液相接管应涂敷不同漆色;

8、压缩机上1只安全阀未校验;1台型号为DY-F1称重衡器未见检定报告;2台烃泵上的压力表(0-4MPa)量程选型不符合要求;

9、充装台上未设置待充区、充装合格区、不合格区域;棚区内5个气瓶功能区间无有效隔离;

10、未将使用标志置于储罐的显著位置;

11、压力管道上的安全阀均缺少放散管;

12、气瓶充装可追塑数据库中充装前后检查相关自动录入项目未开通。

54

舒城县盛大气体有限责任公司(抽查单位:六安绅源工业气体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1、已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且开展培训,但未开展考核工作;

2023年8月28日

2、《气瓶基本信息汇总表》格式不符合规定;

3、压力表缺最高允许工作压力限位红线标记;

4、充装汇流排部位缺少气瓶防倾倒设施;

5、未见压力容器年度检查报告;

6、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压力容器的显著位置。

55

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氢气瓶充装

1、持P证人员孟萌、王龙、陈涛、陈浩的证件聘用记录中存在聘用期限超出有效期、项目代号不正确;

2023年8月27日

2、未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未开展培训并经考核合格;

3、未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清单》《特种设备安全总监职责》《特种设备安全员守则》等制度文件;

4、未建立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

5、充装前后检查项目不全。对待充气瓶因车厢开启不方便未开展充装前检查,仅开展定期检查;

6、所有压力表均未粘贴上限警示标识;

7、西侧卸气柱上的卸载软管未见制造日期、介质名称及耐压试验等相关见证材料与标注;

8、氢气加注机工作压力为35MPa,加注机显示屏的数据为:目标压力为34.5MPa,结束压力为35.5MPa,后台软件需重新进行设定及标定;

9、接入氢气放散管道的氮气阀门缺少状态标识;

10、加氢站内缺少车辆进、出道路及检查、充装区域的标识;

11、储气瓶组未开展年度检查;

12、移动式临时作为固定式压力容器使用,不完全满足《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 R0005-2011,2014年12月第1次修改)第2号修改单5.17条中“制定专门的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

56

安徽巨蓝工业气体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作业人员证聘任问题有:聘用期超有效期;聘用期无截止日期;无聘用记录;

2023年8月26日

2 2、已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但未经考核合格;

3、已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但机制未完全按要求运行;

4、低温冷冻液体充装车辆缺少充装前检查车位及标识;

5、液氩储罐的两只安全阀中间的切换阀门未做标识及说明;

57

马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马钢化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档案内缺少特种设备日常使用状况记录、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压力容器月度检查记录和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

2023年8月31日

2、任命了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并经过培训,但未考核;

3、单位内编号为JZ-R16的稳定塔回流槽(出厂编号ⅡR110217)液位计无上下限标志;主反应物产物管道压力表无最高允许压力红线标识;

4、单位内编号为JZ-R28的气体加热器(出厂编号10ASS066)上部法兰间未跨接;单位内编号为JZ-R31的反应器产品换热器(出厂编号10ASS065)顶部法兰间未跨接;

5、单位内编号为JZ-R47的高压分离器(出厂编号10ACS078),其液位计无上下限标志,顶部压力表无最高允许压力红线标识,安全阀附近管道法兰未跨接;单位内编号为JZ-R40(出厂编号37675/7)的2号气液分离器上温度计无限位标识、部分法兰未跨接。

58

马鞍山宝丰管桩有限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压力容器档案内缺少年度检查报告及年度检查记录、月度检查记录,缺少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

2023年8月29日

2、任命了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并对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实施培训工作,但未考核;

3、未见出厂编号为19-R177、19-R178两台分汽缸使用证和定期检验报告;

4、未将使用标志置于蒸压釜的显著位置;蒸汽管道局部保温损坏,且无流向和介质标识;

5、分汽缸蒸汽安全阀出口未按规定引致安全位置,其根部阀无常开标识且未锁定(或铅封);

6、部分压力表无检定标识和最高允许工作压力红线标志。

59

当涂县湖阳液化气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建立的设备档案内缺少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特种设备日常使用状况记录、压力容器月度检查记录和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

2023年8月30日

2、缺少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核记录;书面任命了安全总监和安全员,但未开展培训、考核工作;

3、LPG罐车卸载部位未配置静电接地报警仪;装卸臂邻近道路车辆通过一侧未设置防撞柱(栏),装卸臂未按规定定期实施耐压试验,且无状态标识;

4、两台40M3LPG储罐:显著位置未见检验标志;其气相管未配置紧急切断阀;液位计无上下限标志、压力表无检定标识和最高允许工作压力红线标志;储罐顶部安全阀根部阀未锁定(或铅封)、无全开标记;安全阀排放和检修用放散管管口高度不足;每台储罐仅一处静电接地(东侧鞍座自带的静电接地部位未连接);

5、LPG压缩机上安全阀排出口未按规定设置引出管(应引致室外安全排放位置);

6、烃泵出口管线的安全回流阀未定期校验,安全回流阀出口连接法兰螺栓未上满(应安装8根螺栓,实际安装4根)、根部阀未锁定(或铅封)且无全开标识。

60

安徽马钢气体科技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建立的设备档案内缺少特种设备日常使用状况记录、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设备故障和异常情况处理记录;缺少压力容器年度检查报告及年度检查记录、月度检查记录;

2023年8月30日

2、书面任命了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有培训记录但未考核;

3、罩棚下液氧低温泵和汽化器等工艺装置场所未设置氧气浓度监测报警仪;

4、未将压力容器使用标志置于液氧、液氩和液氮低温储罐的显著位置;高压汽化器出口管道设置的就地温度计缺少检定(或校准)合格标签及表盘最低允许温度红线标记;

5、氧气瓶抽真空装置应完善;配置的压力表不符合要求(应选用真空表以确认具体真空度)。

61

马鞍山钢晨氢业有限公司

氢气瓶充装

1、压力容器档案内缺少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缺少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缺少产品编号为NKSH130401的管束式集装箱月度检查记录;

2023年8月29日

2、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但未开展培训和考核工作;

3、机前氢气管道计量及缓冲部位的罩棚顶部未设置可燃气体浓度检测报警仪;

4、氢气压缩机、氢气缓冲罐和管线系统部分法兰未按规定跨接;氢气缓冲罐安全阀根部阀未锁定(或铅封),且无常开标识;

5、氢气压缩机房通风不良;

6、压缩机三级出口三个安全阀,其出口共用1根放散管,放散管截面积不满足要求。

62


马鞍山祥焱燃气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建立的设备档案内缺少压力容器月度检查记录;

2023年8月31日

2、书面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开展了培训但未见考核记录;

3、3根CNG长管拖车装卸软管无状态标识;

4、出厂编号为L14023的CNG缓冲罐和调压撬的部分法兰(4螺栓)无金属线跨接,部分温度计无限位标志;出厂编号为L14-024的污水罐以及干燥脱水装置部分安全阀根部阀未锁定(或铅封),且无常开标记;

5、CNG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信息追溯系统不具备自动采集、保存“充装压力”和“充装量”的功能。

63

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华谊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压力容器档案内缺少设备维护保养记录;

2023年8月28日

2、缺少R20101反应釜、S12001A(720-4)粗甲醇过滤器月度检查记录;

3、已书面任命了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开展培训但未考核;

4、气化装置3台汽化炉(位号:F10701A/ F10701B/ F10701C)显著位置未见使用标志;其就地液位计无最低和最高安全液位标记;

5、V12601丙烯储罐液相出口和气相进、出口未设置紧急切断阀,其就地液位计无最低和最高安全液位标记;

6、丙烯装卸臂铭牌公称压力为2.0MPa(应选公称工作压力为4.0MPa)不符合规定;装卸臂无状态标识,其连接丙烯工艺管线的个别法兰未按规定跨接连接;

7、位号为R20101的反应器上压力表无检定标识,无最高允许工作压力红线标记。

64

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

医用氧舱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建立的档案内缺少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氧舱年度检查报告不符合要求;缺少储气罐月度检查记录和年度检查报告;

2023年8月27日

2、缺少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管理等制度;

3、未针对医用氧舱制定专项预案;

4、未见氧舱呼吸气体浓度传感器检定(校准)证书;

5、未将使用标志置于氧舱的显著位置;

6、氧舱操作平台上的1只压力表未粘贴定期检定标签,递物桶、2台16m3储气罐及1.5m3压力水柜上压力表缺少最大允许工作压力红线标记;

7、1.5m3压力水柜安全阀排放口朝向压力表表盘,液位计无上下限标记。

65

华强方特(芜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大型游乐设施 

1、部分作业人员未办理聘用手续;

2023年8月22日至23日

2、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内容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

要求;

3、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建立不规范。

66

芜湖市道强液化气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缺少压力容器日常使用状况记录,缺少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压力容器年度检查报告内容不全,缺少压力容器年度、月度检查记录;

2023年8月28日

2、书面任命了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缺少对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实施培训、考核的见证材料;

3、未能提供三汊河站2号LPG储罐使用登记证(在定检有效期内)、压力管道使用登记证(在定检有效期内);

4、三汊河站残液处理设施不完整;烃泵间燃气报警器失效;安全回流阀超期未校验;烃泵及压缩机皮带轮无安全防护罩;

5、两充装地址计5台LPG储罐(含1台残液罐)现场未见使用标志、顶部安全阀根部阀未锁定(或铅封)且无常开标识、压力表缺少最高允许工作压力红线标记和检定标识、就地液位计无最低和最高安全液位标志;

6、2台压缩机安全阀排出口未用管线引致室外安全地点;本部3只LPG管道安全阀拆除后未安装;

7、2站点装卸臂未按期实施耐压试验,张贴的状态标识不符合规定。

67

芜湖永兴气体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设备档案;建立的档案内缺少特种设备日常使用状况记录、压力容器月度检查记录以及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

2023年8月26日

2、氧气充装系统高压汽化器出口设置了压力/温度联锁和停泵装置,但缺少系统报警功能;

3、氧气抽真空装置的真空压力表无有效真空度范围标识,氧气汇流排压力表无检定标识和最高允许工作压力限位红线标记;

4、液氧充装系统气相连接管(放空管)与液氮、液氩充装的气相管共用,应隔离单独设置;

5、氧气瓶警示标签和充装产品合格标签“二合一”且部分内容不符合TSG   23的规定。

68

中石化(安徽)绿氢能源有限公司

氢气瓶充装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建立的设备档案里缺少特种设备日常使用状况记录、特种设备维护保养记录和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

2023年8月27日

2、缺少压力容器年度检查报告、月度检查记录;

3、未任命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未开展培训和考核;

4、未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清单》《特种设备安全总监职责》《特种设备安全员守则》等制度文件;

5、未建立未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

6、2根卸气用管按规定实施了耐压试验,但无状态标识;

7、现场加气机无检定标识,压力表未见最高允许工作压力红线标记,安全阀前端根部阀未锁定或铅封。

69

芜湖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已建立的特种设备档案内缺少特种设备维护保养记录;有压力容器年度检查报告但缺少检查记录;特种设备档案内缺少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

2023年8月26日

2、罩棚下CNG高压储气瓶组位置缺少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未将使用标志置于高压储气瓶组的显著位置,安全阀根部阀未锁定或铅封;

3、2车位CNG长管拖车卸载部位配1个静电接地仪不符合规定;装卸用管无状态标识,报告编号为WHBC-2023-RG0071的装卸用管耐压试验压力为37.5MPa不符合规定;

4、CNG管线的部分法兰未按规定跨接;部分压力表无检定标识和最高允许工作压力红线标记。

70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宣城金宏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成品到库区的压料管道未标示介质名称和流向;压力管道进入再沸器(产品编号为R21060A1)处的压力表失灵(在用状态下表压为零);进入另一台再沸器(产品编号为17R-0019)处的压力表未安装;

2023年8月29日

2、低温液氮储罐(产品编号:皖09043D):(1)3只小安全阀未校验;(2)储罐上的2只安全阀缺少放散管;(3)储罐上的充装口无保护措施;(4)汽化器后的压力表选型不符合要求(工作压力:0.4~0.5MPa;压力表的量程:0~4MPa);

3、氮气储罐(产品编号:09-148-2):氮气储罐上氮气出口管道(DN80)及阀门缺少支承件,不符合要求;

4、粗脱塔深冷出口管道的安全阀下安装的截止阀上有铅封、有常开标志,未见管理措施制度和责任人;

5、鹤管未见定期耐压实验记录;

6、压力容器年度检查报告格式和内容不符合规定要求。

71

宣城市中医医院

医用氧舱 

1、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2023年8月30日

2、2台储气罐(产品编号:18-R1600-030、18-R1600-031)、2台空气过滤器(产品编号:19-R325-058、19-R325-056)均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

3、氧舱上的压力表均缺少最高允许工作压力限位红线标记;2台储气罐上安全阀缺少放散管;

4、未见压力容器月度、年度检查记录及年度检查报告。

72

宣城市博瑞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第02号蒸压釜缺《使用登记表》;

2023年8月30日

2、蒸压釜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不健全(未完全按《使用规》TSG08-2017第2.6条规定编写);

3、快开门式的压力容器实施了年度检查和月度检查,年度检查报告的检查无附页(无具体检查项目、内容);

4、现场抽查的2台快开门式的压力容器(产品编号:10-1-58-3、10-1-134):压力表缺最高允许工作压力限位红线标记。

73

宣城深燃天然气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原计划抽查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抽查4号LPG储罐,年度检查报告格式不合理,相关检查结果填写错误;下次检验日期混乱(两种日期);

2023年9月01日

2、130个单元压力管道汇总表不符合规定要求,且未盖章;

3、现场3套LNG装卸臂均缺少拉断阀、状态标识及耐压试验记录或报告;吹扫使用的金属软管均未见状态标识及耐压试验记录或报告;

4、LNG充装站内缺少车辆进、出道路及检查、充装区域的标识。

74

宣城市北门液化气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2名持A证的安全管理人员和5名持P证的作业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安全总监未分类任命;

2023年8月31日

2、压力容器已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但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气瓶基本信息汇总表》相关信息未按规定填写,且未盖公章;压力管道已按单位登记,但压力管道单元未录入数据库,应通过“数据清洗”添加并通过登记机构审核以完善;

3、5台储气罐年度检查报告的无附页(无具体检查项目、内容);就地液位计无限位标记;

4、复称衡器与充装管道未有效断开;未见气瓶抽真空装置;液化石油气罐车卸载处未见鹤管(卸载臂)的铭牌,并缺少有效耐压试验报告。

75

宣城市新泰工业气体厂

氧气瓶充装 

1、1个A证4个P证已履行了聘用手续,但“项目代码”未填写;未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的对应考核工作的见证资料;

2023年8月31日

2、液氧低温液体储罐(产品编号:04AL2008-236):储罐低温液氧出口管道上2只安全阀中间的切换阀未做标识;2只安全阀缺少放散管;储罐上的充装口无保护措施;与罐体接管第一道法兰相对的法兰大小不匹配(外侧法兰比本体接管第一道法兰薄);

3、二氧化碳充装台上未见复称处及复称衡器;氩气充装汇流排进安全阀管道采用仪表用的紫铜管连接,不符合要求;压力表缺少最高允许工作压力限位红线标记。

76

安徽合能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原计划抽查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人员证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聘用记录项目代号未填写;

2023年9月01日

2、在用的2.33km长输管道和0.302km公用燃气管道检验信息未按规定录入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已登记的16台压力容器均未见使用登记表;

3、站内调压撬工业管道上2块压力表的量程为0~6MPa,而工作压力为4.7MPa,现压力表的量程不符合要求。

77

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特种设备档案内缺少特种设备维护保养记录;

2023年8月24日

2、有压力容器年度检查报告但缺少检查记录,月度检查记录内容不全;

3、合成氨装置压力容器无使用标志;

4、E-3302废热锅炉2只安全阀根部未锁定或铅封,液位计无最高和最低限位标记;

5、部分压力表缺最高允许工作压力红线标记。

78

铜陵丰泽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原计划抽查单位:铜陵市铜伟预制构件有限责任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设备档案内缺少特种设备及其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压力容器月度检查记录;缺少设备故障、处理记录;

2023年8月25日

2、5号蒸压釜压力表失效(釜门打开后压力表显示值为0.1MPa,不能归零);

3、未能提供6台蒸压釜压力变送器校准核查记录以及与其对应的就地压力表的比对记录;

4、压力表与蒸压釜之间应装设三通旋塞以便冲洗压力表的存水弯管。

79


枞阳县海特燃气有限公司(原计划抽查单位:铜陵中燃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档案里缺少特种设备日常使用状况记录、特种设备维护保养等记录;缺少压力容器月度检查记录、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记录;

2023年8月25日

2、任命了安全总监和安全员但未开展培训和考核,未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清单》《特种设备安全总监职责》《特种设备安全员守则》等制度文件;

3、未建立未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

4、LNG气化调压装置配置的安全放散口高度低于周边12米范围内建(构)筑物高度(涉及防爆大队战训基地训练场等);

5、LNG低温罐车道路通过侧与工艺装置、CNG卸载部位之间,未设安全防撞设施;

6、门站在用2根CNG卸载用管无拉断阀和状态标识,装卸用管耐压试验报告(报告编号为:AXSA-2022RG-0107~0110)中耐压试验压力为37.5MPa不符合规定;6根LNG装卸金属软管无拉断阀和状态标识,未能提供其近期耐压试验记录或报告;

7、视频监控不能覆盖LNG和CNG卸载部位(如装卸用管及其连接接头)、CNG减压撬部位;

8、LNG和CNG卸车部位未设置符合要求的静电接地报警仪,CNG调压撬中部分管线法兰无跨接连接线(四螺栓的)。

80

铜陵浦东液化气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未按要求逐台建立设备档案;建立的设备档案内缺少特种设备及其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缺少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处理等记录;压力容器年度检查报告无检查、审核、审批人员签字;缺少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核记录;

2023年8月24日

2、缺少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记录;

3、3台在用LPG储罐气相进、出口管未配置紧急切断阀,就地液位计无上下限位标识,储罐顶部安全阀根部阀未锁定或铅封,压力表缺允许最高工作压力红线标记;

4、装卸臂气、液相部位未配置拉断阀,无状态标识,缺少有效耐压试验报告;

5、抽残装置不完好,不具备残液回收条件;安全回流阀(1只)未校验;

6、未按分区标识存放气瓶,充装合格瓶存放在充装前检查区(标识为空瓶查区,用语不规范),粘贴的警示标签缺少充装量、人员密集的室内禁用等内容;

7、罐区、瓶库、槽车卸载部位未设置视频监控系统。

81

铜陵金澔特科技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1、压力容器档案里缺少特种设备日常使用状况记录、设备及附属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缺少压力容器自行检查记录和设备故障处理记录;

2023年8月23日

2、缺少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核记录,未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培训和考核记录;

3、未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4、氧气瓶缺少固定式瓶帽;充装汇流排部位缺少气瓶防倾倒设施;

5、现场气瓶分区不规范;氧气充装间及实瓶区未安装氧气浓度检测报警仪;

6、氧气充装系统无安全放散装置;配置的安全阀未按规定引致室外规定高度;

7、抽查现场充装后的合格区氧气瓶检验情况,发现10只氧气瓶扫码不能识别;

8、氧气充装系统高压汽化器出口设置了压力/温度联锁和停泵装置,但缺少系统报警功能且温度设置不合理;

9、气瓶集束装置可拆卸且可自行组装,无铭牌,其内所有氧气瓶无二维码(不能与框架上二维码进行验证);

10、使用的啄木鸟信息系统其充装前后检查及充装项目不符合瓶规和相应气瓶的充装规定(如没有按照“气瓶集束装置充装规定”、“压缩气体气瓶充装规定”要求等);

11、2号氧气低温储罐卸车部位未设置固定式静电接地报警仪;罐车卸车部位未按规定设置防撞设施;

12、充装合格后氧气瓶未按规定粘贴符合规定要求的气瓶警示标签(无样式)和充装产品合格标签(样式不符合要求);

13、抽查的氧气气瓶充装记录,缺少充装起止时间等,充装后压力复验栏未签名确认,缺少针对气瓶集束装置的充装和检查内容;

14、2台丙烷储罐现场显著位置未张贴使用标志,其就地液位计无限位标识;现场压力表未贴检定标识等;

15、2台低温液氧储罐加液口停用时未封口;LNG卸车装置中金属软管未按规定实施耐压试验。

82

铜陵秦风气体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特种设备档案里缺少特种设备维护保养记录等记录;

2023年8月24日

2、液氧充装软管无状态标识。

83

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建立的设备档案中缺少特种设备及其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等;缺少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记录;

2023年8月18日

2、抽查的在用氨合成装置压力容器及J6703氨罐已超检验有效期(2023年7月到期,已申请定检);

3、抽查的3号液氨储槽(容3MC皖R20712)年度检查报告允许使用压力/温度为1.30MPa/5℃,不符合要求;

4、抽查设备编号为HTY332的废热回收器,液位计无限位标识、安全阀前段截止阀无全开标识且铅封不规范。

84

池州市金正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金鼎管桩分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设备档案缺少特种设备及其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压力容器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等;缺少定期自行检查记录(未逐台检查)和设备故障、处理记录;

2023年8月21日

2、缺少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培训记录;

3、1号、2号蒸压釜安全联锁装置失效(压力、温度传感器与就地压力表、釜内实际温度严重不符,如1号釜数显压力/温度为0.09MPa/1℃,就地压力表为0.25MPa;2号釜数显压力为0.8MPa,就地压力表为0.95MPa;传感器连接线与裸露高温管线直接接触,极易软化短路);

4、分汽缸、蒸压釜局部保温层损坏;

5、蒸压釜压力和温度传感器未校准和核查;

6、蒸汽管道无介质、流向标识;压力表缺少检定标识和最高工作压力值处无红线标记。

85

池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原抽查单位: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池州石油分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压力管道年度检查报告未盖章,检查人员未签名;

2023年8月22日

2、场站北广场与压缩机房等工艺装置邻近的槽车道路通过侧未设置防撞设施;

3、燃气管道检验信息未按规定录入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

86

池州市德亿液化气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特种设备档案里缺少特种设备维护保养记录、压力容器月度检查记录、设备故障和异常情况处理记录、事故隐患整治记录;

2023年8月22日

2、压力表未见检定标识;

3、液化石油气装卸臂无状态标识。

87

池州森大轻工制品有限公司(原计划抽查单位:池州市永泰气体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1、特种设备档案里缺少设备及附属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隐患排查和整治记录等;

2023年8月22日

2、缺少压力容器月度检查记录;

3、2台液氧储罐充装接口无保护措施(裸露);压力表无检定标识,部分压力表缺少最高允许压力红线标记;

4、医用氧气瓶实瓶间未设置氧气浓度检测报警仪;液氧罐车卸载部位缺少固定式静电接地仪;氧气充装间缺少气瓶防倾倒设施;

5、工业氧气瓶充装系统无安全放散设施,医用氧气充装系统安全放散口高度不足;氧气充装系统安全阀出口未按规定引致室外规定高度。

88

池州盈德气体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特种设备档案里缺少日常使用状况记录、设备及附属仪器仪表维护保养等记录;

2023年8月21日

2、液氮充装系统手动排放口、安全阀排放口高度不足;

3、站区未标识应急通道;

4、液氮、液氩充装区域罩棚下未安装氧气浓度检测报警仪;

5、装置区移动式压力容器道路通过侧未设置防撞设施。

89

安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省安庆市曙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抽查位号V-1101、V-1102氮气罐其维护保养记录填写不规范;V-3501A/B液氨球罐自行检查不规范(年度检查报告未签名、盖章,无支持的纸质记录);

2023年8月17日

2、E-5301废锅液位计无限位标记。

90

安庆市金鹰新型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蒸压釜未按要求逐台建档(缺少安装质量证明书、使用维护说明书等);

2023年8月17日

2、未逐台对蒸压釜实施年度检查和月度检查,且报告记录填写不规范;

3、安全管理制度不齐全,缺少“特种设备经常性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和有关记录”等6项管理制度;

4、演练记录内容不全(缺少演练前培训、应急处置措施、演练后总结评价);

5、未见蒸压釜压力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校准和核查记录,现场在用压力表超期未检;

6、2台蒸压釜釜端位置传感器连接线脱落。

91

 

安庆市张湖公园游乐开发有限公司

 

 

大型游乐设施

1、安全管理机构不明确;

2023年8月23日至24日

2、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符合TSG 08--2017《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2.6的要求;

3、摩天轮   出厂编号:2011  游10皖00004(21):

(1)、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未粘贴于显著位置;

4、海盗船   出厂编号:21-01 游10皖00001(21):

(1)、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未粘贴于显著位置。

92

 

 

安庆市华源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设备档案不齐全,缺少特种设备及附属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和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定期自行检查记录;安全管理制度缺少气瓶安全技术档案(含电子文档)保管制度等;

2023年8月15日

2、2台压缩机上安全阀及安全回流阀未校验;充装系统安全阀整定压力不符合规定(LPG储罐与管道定检报告允许使用参数分别为1.77MPa、1.6MPa,现场储罐和管道安全阀整定压力均为1.77MPa);

3、充装台上待充装区和充装合格区未可靠隔离;临时气瓶瓶库缺少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且分区不合理;

4、未将使用标志置于储罐的显著位置;储罐就地液位计无限位标记,压缩机、烃泵等设备和装卸臂无状态标识,所有液化石油气罐装称、可燃气体报警器和压力表无检定/校准标记。

93

安庆市六方气体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氧气瓶充装气瓶单位

1、未按要求逐台健全特种设备档案;缺特种设备经常性维护保养记录、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月度自行检查记录,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年度检查记录不符合要求;

2023年8月16日

2、缺少设备维护保养制度;

3、缺少对任命的安全总监、安全员开展培训考核的见证材料;建立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机制中,日安全巡查表、周排查表检查项内容、依据和要求不全;

4、氧气高压汽化器出口设置的温度低于-30℃的联锁报警和停泵装置失效;

5、1台编号为1352-29、公称工作压力为2.01MPa的低温绝热气瓶上校验的安全阀整定压力为3.5MPa(规定不应超过2.4MPa);氧气汇流排安全阀出口管管径小于安全阀出口管径、氧气充装间汇流排放空口和安全阀出口未配置符合规定高度的安全放散管(直排充装间内);

6、氧气抽真空装置失效,氧气充装汇流排缺少防倒装置,氧气储罐充装接口未按规定封口;液氧充装间未设置氧气浓度检测报警仪。

94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未对书面任命的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开展培训并考核;

2023年8月16日

2、已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未有效实施。

95

黄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黄山新晨医院有限公司

医用氧舱

1、一个A证和一个R3证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2023年9月02日

2、档案中缺产品编号为20-Y2600-002的氧舱《使用登记表》;未将使用标志置于氧舱的显著位置;

3、压力表缺少最大允许工作压力红线标记(储水罐、2台储气罐、氧舱操作平台);安全阀排放口缺少导向管(储水罐、2台储气罐);液位计无上下限标记(储水罐);压缩机系统2台油气筒(简单压力容器)上的安全阀、压力表未见定期检验、检定的标志和见证报告材料,液位计未标划油位安全区域。

96

黄山首康医院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均未办理聘用手续;

2023年9月02日

2、登录安徽省设备安全大数据信息化监管系统,发现所抽查设备已开展数据清洗,但部分关键数据未填写(如制造日期、是否快开门、设备参数等),应进一步数据清洗;

3、现场抽查产品编号分别为20614、20613的两台脉动真空蒸汽灭菌器,未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系统压力表最高工作压力处无红色警示标识。

97

黟县安顺深燃燃气有限公司(原计划抽查单位:黄山市深燃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2个A证持证人员证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2023年9月04日

2、年度检查日期与实际不符;存在漏检、部分检查项目填写错误;

3、在用的59个单元34.047km的公用燃气管道检验信息已按规定录入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但企业仍未获取账号、密码,未能登录查询并更新信息;

4、工业管道按单位登记的《压力管道信息汇总表》未按规定填写;

5、储罐至汽化器的三根软管已过有效检验期(2022.4.12-2023.4.11);储罐罐体上的2只安全阀中间的三通阀未做标识;

6、600m3气化撬的气相管道的法兰螺栓及储罐至软管的法兰螺栓均锈蚀,建议更换;500m3气化撬的气相管道的法兰(4个螺栓)缺少一个螺母,须补齐。

98

黄山徽之乐文旅开发有限公司

大型游乐设施

1、未见安全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记录;

2023年8月21日至22日

2、摩天轮现场未见操作规程;

3、日管控记录不规范;

4、设备档案建立不规范;

5、摩天轮 观览车类 编号:2021-4203  游10皖J30006(23):

(1)、使用标志未粘贴于显著位置;

6、太空漫步 架空游览车类 编号:MB02-21-021 游30皖J30002(22)

(1)、未在显著位置粘贴警示标志。

99

黄山市徽州新安江液化气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一个A证和五个P证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2023年9月03日

2、新更新改造的9个单元计453m压力管道汇总表填写错误,在安徽省特种设备安全大数据信息化监管系统上无数据信息;

3、未将使用标志置于储罐的显著位置;储罐就地液位计无限位标记;压力表缺允许最高工作压力红线标记;

4、液化石油气罐车卸载处缺少防撞碰的护栏;鹤管缺少有效耐压试验报告,且相应管件漆色与气、液相管道的漆色不一致。

100

黄山市医用氧气厂有限责任公司

氧气瓶充装

1、人员证数量满足要求、证件在有效期内,项目符合要求,但未办理聘用手续;

2023年9月03日

2、相关安全管理制度与安全操作规程未及时更新和完善;

3、液氧储罐:(1)未将使用标志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2)压力表缺少最高允许压力红线标记;(3)储罐上的充装接口无保护措施;(4)液氧低温储槽进气口法兰厚度不匹配,外侧法兰薄;

4、医用氧气充装汇流排:(1)缺少气瓶防倾倒设施;(2)压力表缺少最高允许压力红线标记;(3)进安全阀管道采用仪表用的紫铜管连接,不符合要求;安全阀放散管应引致室外安全地方。

附表3: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抽查重点问题汇总表

序号

市场局

被检查单位

特种设备名称

查出的问题隐患

1

淮北

安徽卓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化品压力容器

预加氢反应器(产品编号:R15-119)、主加氢反应器(产品编号:R15-120)及相邻压力管道(介质:氢气)法兰无静电跨接,不锈钢法兰采用碳钢螺栓。

2

宿州

宿州汉泰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液氯储罐(RA15238、RA15239)安全阀整定压力0.64MPa;

2、氧气缓冲罐(R20140008-1)未见设备铭牌。

3

蚌埠

安徽德诺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压力容器(蒸汽过滤器 产品编号:13029)超过检验有效期。

4

淮南

淮南市德瑞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原料罐区处的两处鹤管属于压力管道元件组件,未见相关制造许可出厂资料及耐压试验报告或记录。

5

芜湖

安徽华谊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1、V12601丙烯储罐液相出口和气相进、出口未设置紧急切断阀,其就地液位计无最低和最高安全液位标记;

2、丙烯装卸臂铭牌公称压力为2.0MPa(应选公称工作压力为4.0MPa)不符合规定;装卸臂无状态标识,其连接丙烯工艺管线的个别法兰未按规定跨接连接。

6

宣城

安徽宣城金宏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品压力容器 

成品到库区的压料管道未标示介质名称和流向;压力管道进入再沸器(产品编号为R21060A1)处的压力表失灵(在用状态下表压为零);进入另一台再沸器(产品编号为17R-0019)处的压力表未安装。

7

合肥

 

 

安徽省立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用氧舱

氧舱系统在用的8台压力容器(耐压空调箱出厂编号06-R600-001、耐压空调箱出厂编号06-R600-002、耐压空调箱出厂编号06-R600-003、储水罐出厂编号06-R1200-003、空气过滤器出厂编号03-R400-006、空气过滤器出厂编号03-R400-009、空气储罐出厂编号06-R2600-001、空气储罐出厂编号06-R2600-002、)超期未检;未见8台压力容器年度检查报告;其中在用的三台压力容器(储水罐出厂编号06-R1200-003、空气储罐出厂编号06-R2600-001、空气储罐出厂编号06-R2600-002)上的安全阀校验已过有效期。

8

宿州

安徽永丰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锅炉排污阀选型不符合要求(阀体材料为灰口铸铁HT200),禁止在锅炉管路上使用;

2、液化气储罐排污管路只有一道阀门(应加装一道阀门,并用短管连接)。

9

阜阳

颍上安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部分快开门联锁保护装置失效〔南侧(3#、4#、6#)、北侧(3#、4#、5#、6#)的釜半月板(放空阀)变形〕;

10

淮南

淮南勇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四台分汽缸安全阀出口导管的汇总管截面积不符合要求且导管出口未接入安全地点。

11

马鞍山

马鞍山宝丰管桩有限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未见出厂编号为19-R177、19-R178两台分汽缸使用证和定期检验报告。 

12

池州

池州市金正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金鼎管桩分公司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1号、2号蒸压釜安全联锁装置失效(压力、温度传感器与就地压力表、釜内实际温度严重不符,如1号釜数显压力/温度为0.09MPa/1℃,就地压力表为0.25MPa;2号釜数显压力为0.8MPa,就地压力表为0.95MPa;传感器连接线与裸露高温管线直接接触,极易软化短路)。

13

合肥

安徽省安燃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从长乐至长临段的升级改造工程的公用管道的监检,2022年9月29日省特检院已受理,未见监检报告。

14

亳州

亳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特种设备(压力容器:四台汇管、四台过滤器(LNG应急气源储备站)、压力管道:工业管道(LNG应急气源储备站))未及时办理使用登记。

15

滁州

滁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新奥储备站部分特种设备未办理使用登记(工业管道(新撬)未列入管道基本信息汇总表)。

16

安庆

枞阳县海特燃气有限公司

公用燃气压力管道 

1、LNG低温罐车道路通过侧与工艺装置、CNG卸载部位之间,未设安全防撞设施;

2、装卸用管耐压试验报告(报告编号为:AXSA-2022RG-0107~0110)中耐压试验压力为37.5MPa不符合规定;6根LNG装卸金属软管无拉断阀和状态标识,未能提供其近期耐压试验记录或报告;

3、LNG和CNG卸车部位未设置符合要求的静电接地报警仪,CNG调压撬中部分管线法兰无跨接连接线(四螺栓的)。

18

马鞍山

马鞍山祥焱燃气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CNG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信息追溯系统不具备自动采集、保存“充装压力”和“充装量”的功能。

19

芜湖

芜湖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1、罩棚下CNG高压储气瓶组位置缺少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未将使用标志置于高压储气瓶组的显著位置,安全阀根部阀未锁定或铅封;

2、报告编号为WHBC-2023-RG0071的装卸用管耐压试验压力为37.5MPa不符合规定。

20

宣城

宣城深燃天然气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现场3套LNG装卸臂均缺少拉断阀。

21

池州

池州盈德气体有限公司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装置区移动式压力容器道路通过侧未设置防撞设施。

22

亳州

亳州市平安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液化石油气储罐(产品编号:R2009Ⅲ-228)未按要求装设紧急切断系统。

2、未见气瓶抽真空设备(装置)、残液回收装置无法正常工作。

23

阜阳

阜阳市鑫能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压力管道的液相管道(液化气烃泵回流管)未见管道安全阀。

24

淮南

淮南市百顺液化气灌装有限责任公司

液化气石油气充装

1、充装台未设复称处及复称衡器;

2、现场未见抽真空泵或置换装置;

3、液化石油气罐车卸载处缺少防撞碰的护栏;鹤管属于压力管道元件组件,未见相关制造许可资料。

25

六安

六安市裕安区独山液化气站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罐区内三处管道端部未用盲板盲封;储罐排污管出口均缺少引向安全处(设定的隐井等)连接导管;

2、充装台上未设置待充区、充装合格区、不合格区域;棚区内5个气瓶功能区间无有效隔离。

26

芜湖

芜湖市道强液化气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三汊河站残液处理设施不完整;烃泵间燃气报警器失效;安全回流阀超期未校验;烃泵及压缩机皮带轮无安全防护罩;

2、2台压缩机安全阀排出口未用管线引致室外安全地点;本部3只LPG管道安全阀拆除后未安装。

27

宣城

宣城市北门液化气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复称衡器与充装管道未有效断开;未见气瓶抽真空装置;未见鹤管(卸载臂)的铭牌,缺少耐压试验报告。

28

铜陵

铜陵浦东液化气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1、缺少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记录;

2、3台在用LPG储罐气相进、出口管未配置紧急切断阀。

29

黄山

黄山市徽州新安江液化气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

液化石油气罐车卸载处缺少防撞碰的护栏。

30

六安

舒城县盛大气体有限责任公司

氧气瓶充装

充装汇流排部位缺少气瓶防倾倒设施。

31

马鞍山

安徽马钢气体科技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罩棚下液氧低温泵和汽化器等工艺装置场所未设置氧气浓度监测报警仪。

32

马鞍山

马鞍山钢晨氢业有限公司

氢气瓶充装

1、机前氢气管道计量及缓冲部位的罩棚顶部未设置可燃气体浓度检测报警仪;

2、压缩机三级出口三个安全阀,其出口共用1根放散管,放散管截面积不满足要求。

33

铜陵

铜陵金特科技有限公

氧气瓶充装 

1、2号氧气低温储罐卸车部位未设置固定式静电接地报警仪;罐车卸车部位未按规定设置防撞设施;

2、现场气瓶分区不规范;氧气充装间及实瓶区未安装氧气浓度检测报警仪;

3、氧气充装系统无安全放散装置;配置的安全阀未按规定引致室外规定高度。

46

池州

池州森大轻工制品有限公司

氧气瓶充装

1、医用氧气瓶实瓶间未设置氧气浓度检测报警仪;液氧罐车卸载部位缺少固定式静电接地仪;氧气充装间缺少气瓶防倾倒设施;

2、工业氧气瓶充装系统无安全放散设施。

47

安庆

安庆市六方气体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氧气瓶充装气瓶单位

1、氧气高压汽化器出口设置的温度低于-30℃的联锁报警和停泵装置失效;

2、1台编号为1352-29、公称工作压力为2.01MPa的低温绝热气瓶上校验的安全阀整定压力为3.5MPa(规定不应超过2.4MPa);氧气汇流排安全阀出口管管径小于安全阀出口管径、氧气充装间汇流排放空口和安全阀出口未配置符合规定高度的安全放散管(直排充装间内);

3、氧气抽真空装置失效,氧气充装汇流排缺少防倒装置,氧气储罐充装接口未按规定封口;液氧充装间未设置氧气浓度检测报警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公共场所使 ...

  • ​元旦假期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

  • 起步即高配!吉利银河E8五大版型配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取暖产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