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发挥职能作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12-22 11:03:03 中国质量报

提升“软联通” 服务“硬联通” 促进“心联通”

市场监管总局发挥职能作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 本报记者 何 可

推动在越南等东盟国家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比传统种植普遍增产15%以上。

带动非洲本土企业质量认证和产品研发能力提升,相关企业出口份额年增长率超过100%。

帮助澜湄5国建立完善空间、热力学等近10个领域急需的国家计量标准器具。

……

12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交出了一张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成绩单。据介绍,总局组建以来,积极推进中国计量标准认证等“软联通”、支撑基础设施“硬联通”、促进共建国家“心联通”。

“小而美”认证实现“大作为”

质量认证是贸易便利化工具,深刻影响着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外发布务实合作项目清单,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组织开展的实施质量认证“小而美”国际互认合作项目作为“民生及民心相通类项目”入选。

据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李春江介绍,质量认证“小而美”国际互认合作,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在助力双循环畅通、解决产业急需、惠及当地民众、填补制度空白等方面形成一批优良实践,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为了便利我国风电设备更好“走出去”,针对这一领域长期存在的认证规则不透明、结果不互认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推动建立了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设备认证互认体系,深度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及合格评定规则制定,累计颁发有效证书300余份,助力我国风电企业近30个风电国际出口项目,遍及各大洲20余个海外国家。

李春江说,在服务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的同时,我国积极支持国内机构以开展“小而美”项目为契机,扎根海外,帮助共建国家提升合格评定技术能力。未来还将推进更多“小而美”互认项目落地,助力中国制造、中国服务高质量“走出去”,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彰显更大作为。

用计量“沟通”世界

计量是世界“技术语言”,是促进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的基础。早在2016年,为充分发挥计量的职能优势和促进作用,对接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市场监管部门就发布了《“一带一路”计量合作愿景与行动》。

时至今日,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计量合作日益紧密,运用国际计量组织平台,与共建国家互相支持、共同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帮助澜湄5国建立完善空间、热力学等近10个领域急需的国家计量标准器具。向蒙古国输出液体流量、容量密度、电能、长度和化学5个关键领域中国计量标准与技术体系,帮助蒙古国形成了一批能够直接服务国家能源产业和能源贸易的计量能力。通过中俄计量合作,解决油气贸易交接中的计量问题。跟踪研究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证书互认制度,指导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为全球13家OIML发证机构之一,颁发互认证书144份,大幅降低我国仪器仪表生产企业出口成本。

据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介绍,中国在多个国际计量组织中担任重要工作职务,承担多个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秘书处工作,提升了中国在制定国际计量规则、规范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标准助力与国际接轨

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广泛开展标准化合作。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已与43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区域标准化机构签署54份合作协议。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国等实现450余项标准互认。通过搭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可提供59个国家、6个国际和区域标准化组织的标准化题录信息检索服务。

据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司长肖寒介绍,我国联合“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交通、能源、通信、测绘等基础设施领域共同推动制定国际标准,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积极开展标准化能力建设合作,与乌兹别克斯坦、赞比亚、肯尼亚等102个国家的1520名官员和专家开展标准化互学互鉴,强化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应用我国视音频内容数字版权管理广播电视技术标准规范,支撑老挝、柬埔寨开播地面数字电视节目数十套,普及用户超过10万人,增进“心联通”。

肖寒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未来将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标准化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活动,以标准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冰雪中的“特检卫士”——河北省特检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