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冰雪中的“特检卫士”——河北省特检院国家管网锦郑成品油管线外检测纪实

2023-12-22 10:56:15 中国质量报

冰雪中的“特检卫士”

——河北省特检院国家管网锦郑成品油管线外检测纪实

□ 焦尚意 刘丁丁 本报记者 徐东周 文/图

国家管网锦郑成品油管道北起辽宁锦州,南至河南郑州,途经三省两市,是国家“北油南运”的重点项目,对缓解中原地区用油压力意义重大。12月初寒潮来袭,我国北方地区气温骤降。为保障能源供给,持续推进检验工作进度,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特检院”)压力管道检验室一行人员结束秦皇岛段检验工作后,马不停蹄赶往唐山开展唐山段检验工作。

唐山地区管道敷设环境复杂多变,滦州地区多丘陵,沿途攀爬山坡给检验工作带来不小的麻烦;丰南地区多河流、稻田,灌溉渠与交错的河道影响了检验的速度。12月中旬,唐山地区迎来持续性强降雪,气温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更是给徒步检验带来极大挑战。田地里大雪覆盖,路面泥泞湿滑,检验人员肩扛手拎着设备艰难地行走,身上早已被飘落的雪花打湿,经常走着走着路不见了,一个趔趄站不稳,一屁股坐到地上;遇到陡坡,更是爬一步退两步。

面对困难与挑战,检验人员迎难而上,遇坡爬坡,遇河跨河,爬冰卧雪、昼夜坚守,顶着刺骨寒风,奋斗在检验一线,稳步推进工作进度。为保障检验效率和质量,检验人员每天踏线检验不少于20公里,保证关键环节无纰漏,详细记录管道敷设环境,测定管道的管位及埋深,检查管道外防腐层破损情况,监测高压线高铁、高速周边等重点区域杂散电流及土壤电阻率情况,对存在的隐患进行精准定位,保证了检测的准确性。同时,为加快检验进度,检验人员针对两管、三管同沟敷设的情况,通过串接信号的方法一起施加电信号,检验时采用峰值法区分同沟不同管道。截至目前,河北省特检院已抽调33人完成锦郑管线辽宁地区、邢台地区、邯郸地区、秦皇岛地区、唐山地区共计670公里管道外检测工作,共发现疑似破损点40处、地面占压8处、管道上方施工塌陷等情况4处,为使用单位后续修复提供了可靠依据,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使用单位的开挖成本,为管道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银装素裹的燕赵大地,河北省特检院检验人员的身影迎风冒雪地穿梭其中。在电梯、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电站锅炉、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检验现场,他们恪尽职守,不惧风雪,即使手脚被冻得失去知觉,也依旧严谨认真、优质高效地完成检验任务,以顽强的意志和高度的使命感坚守在检验一线,成为风雪中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