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川渝携手出台线下实体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工作指引

2023-12-19 14:34:58 中国质量报

川渝携手出台线下实体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工作指引

建设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 王玲龙 本报记者 谢 旺

近年来,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川渝食品流通领域线下实体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工作初见成效。截至目前,该区承诺实行川渝食品流通领域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的经营单位30余家,退货数量120余件,退货金额3.2万余元。这是川渝两地携手深化川渝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合作,助力建设富有巴蜀特色国际消费目的地的新探索。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川渝线下实体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引》),适用于川渝两地具有合法经营主体资格,向社会公开承诺跨区域无理由退货的线下实体店经营主体。经营者根据经营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采取一企业一承诺、一品牌一承诺等方式,确定承诺跨区域无理由退货的具体商品品种范围、退货时限、退货条件、退货方式以及退款时限和方式等内容。鼓励同品牌连锁实体店、厂商直营实体店、商场和超市等,在川渝等区域推行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

《工作指引》明确川渝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公开线下实体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承诺经营者名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明确,选择跨区域无理由退货的消费者,在经营者承诺的期限内,凭购物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通过经营者提供的退货通道提出退货诉求。承诺跨区域无理由退货的经营者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不推诿、不拖延,及时办理退货,及时返还消费者已支付的商品价款,提升消费体验,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此前,重庆市、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均印发了本区域《线下实体店经营者无理由退货工作指引(试行)》。截至目前,重庆市共有2148户经营者承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2023年以来共为消费者办理退货7.8万次,退货金额2419.5万元;四川省已发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经营者3585家,为消费者办理退货13.9万件,退货金额1863.5万元。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成德眉资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规定》,规范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与践诺,激发消费潜力活力。

川渝两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同品牌连锁实体店、商场和超市等经营者,积极探索推行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重庆市武隆区、四川省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突出美食、旅游、休闲等重点消费领域,推进两地重点旅游地区特色旅游商品线下购物实行7日无理由退货制度。重庆新世纪百货南充商都、阆中商都探索川渝跨门店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持续发力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

近年来,川渝两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一体化合作大框架下,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健全消费维权合作机制,围绕异地纠纷处理、放心消费创建、维权信息共享、警示信息发布、消费教育引导、维权业务培训等,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共建共治共享的消费维权治理格局初具雏形,让川渝两地消费更放心、维权更省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