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福建厦门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助力燕窝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19 14:28:58 中国质量报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福建厦门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助力燕窝产业高质量发展

□ 余林淇 蒋诗晴 本报记者 江 岱

“一碗好燕窝,滋养天下人。”每逢佳节,作为礼物的燕窝能展现送礼者健康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然而针对良莠不齐的燕窝产品,消费者难辨好坏,对此,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助力燕窝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厦门市作为全国最大的燕窝进口口岸和深加工基地,即食燕窝产业规模占国内市场75%以上。其中,中国70%毛燕来自海沧区东南燕都。截至今年6月,东南燕都平台已累计进口155批次,合计超72吨毛燕。

曾几何时,国外毛燕国内无法正式进口,为了解决该困境,海沧区联合厦门自贸委、海关等有关部门建立专门协作组,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前来论证,制定平台建设方案、相关规程及监管措施,还将其列入厦门自贸片区打造的重点平台。对此,海沧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介入,在溯源、检测认证等领域主动作为,推动平台实现燕窝“原料-生产加工-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标准化。也因此,燕安居实业有限公司经海关总署批准,成为进口毛燕指定加工企业,是当时全国获批的两家企业之一,年毛燕处理能力达250吨,占当次获批企业年加工份额的94.3%。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燕窝及其制品生产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辖区内燕窝及其制品生产企业进行评估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未对车间空气温湿度进行监控和记录、未提供抽查产品的出厂检验报告、灭蝇灯故障或未正常开启等75个问题点,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召集企业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线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评估报告中产品标签信息记录和追溯问题,该局建立食品安全追溯制度,保证产品的有效追溯。

与此同时,海沧区市场监管局还与厦门市食安联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团体标准《供厦食品 即食燕窝》,关键指标高于所有行业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对促进厦门市燕窝产业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道路起到积极的作用,并有助于治理燕窝市场乱象,提升燕窝产业的整体素养。

此外,为加速产业集聚,尽快释放政策效应,做大做强海沧区燕窝产业,该局还向海沧区政府申请专项经费,联合第三方机构对燕窝生产企业进行质量管理诊断、培训指导等,协助企业解决质量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

除此之外,在了解到厦门市燕窝平台企业对非即食燕窝生产许可的迫切需求后,海沧区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协调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推动许可事项,搭建企业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双向联动机制,最终推动政策落地。《福建省非即食燕窝生产许可审查细则(试行)》于2021年印发并实施,成为全国首个非即食燕窝生产许可审查细则。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关注燕窝产业发展,严格落实整改情况,加强企业防控意识,持续用好风险分级管理模式,合理配备监管资源,加强属地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助力厦门燕窝集散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