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北京东城优化餐饮许可条件助力餐饮企业发展

2023-12-19 14:28:2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为北京麦当劳连锁总部即北京市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审批并颁发北京市首张载有“餐饮服务连锁管理”许可项目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12月1日,《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新增了“食品经营管理类”经营项目。在《办法》实施前,像北京麦当劳连锁总部这样的食品连锁管理企业由于缺乏食品加工制作场所,无法满足旧规定中食品经营许可审查要求不能申领许可。“食品经营领域发展迅速,新兴业态不断涌现,食品经营模式多样化。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办法》对经营项目的划分更加科学精准,增加了食品经营管理项目,使得食品销售连锁企业总部、餐饮服务连锁企业总部以及食堂承包企业对号入座,不必削足适履配备实际的食品加工制作场所就可以申领食品经营许可。”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深入贯彻《办法》精神,深入了解餐饮企业的实际需求,对许可条件进行了全面优化。

据介绍,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于从事餐饮服务连锁管理,不具体开展食品制售等餐饮服务活动的企业,许可审批着重审查其食品安全管理能力,指导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免除现场核查环节。同时,简化申请材料,对于营业执照或者其他主体资格证明等文件,只要行政机关能实现网上核验的,就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复印件。这些举措大大简化了申请流程,提高了审批效能。

《办法》实施以来,针对餐饮服务企业申请变更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等即时变更事项的,且申请人声明经营场所布局流程、设备设施未发生变化的,东城区提供“证照联办”服务,申请人一次提交申请,即可一次性完成证照变更,且许可经营项目自动适配为新《办法》规定的食品经营项目,无需重新现场核查,实现“一窗即时办”。12月13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指导北京市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采取“证照联办+连锁企业分支机构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方式,无需按户次办理,一站式完成20家餐饮门店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登记,让企业和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东城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用“贴心、用心、暖心”的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用行动践行“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用付出有效稳定企业在东城发展信心,用真心努力推动东城区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信息速递】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