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山西太原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破解电梯管理难题

2023-12-18 12:56:53 中国质量报

让“上上下下”的出行更安全

山西太原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破解电梯管理难题

□ 马叶舟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乘扶梯,请注意,讲安全;上扶梯,握扶手,靠右站……”“坐直梯,当注意,莫靠门;惜按钮,不乱按,勿嬉戏……”山西省太原市各中小学校的学生不仅能够熟练诵读电梯安全“三字歌”,严格遵守电梯安全使用规范,还会提醒和监督家长落实。

对学生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是太原市保障群众乘梯安全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太原市始终坚持以安全为中心,加强隐患排查、推进智慧监管、强化安全共治,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监管效能与安全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据悉,太原有多项探索走在山西省前列,如在山西省率先出台《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运行规范》地方标准,在山西省第一个购买第三方电梯抽检服务,组建山西省首支市场监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等。

加装“标准锁” 拧紧“安全阀”

今年以来,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将标准建设与市场监管工作融会贯通,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部门标准工作牵头抓总专业优势,引入标准、制定标准、运用标准,用标准抓监管、强监管。

该局出台地方标准《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运行规范》,破解监管难题。该标准对电梯应急处置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应急响应、处置服务、投诉咨询、资料归档等内容进行了规范,保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实现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工作程序、统一服务标准。这些规范就像为电梯安全加了一把“标准锁”,让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更高效。

太原市市场监管局还持续强化电梯智慧监管,以建设和完善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为载体,不断推进电梯监管智能化,逐步建立了电梯智慧救援、动态监管和公众广泛参与的智慧监管体系。目前,平台已录入电梯42272台、使用单位4209家、维保单位237家。平台通过对电梯运行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发现高风险电梯并通知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做到提前提示预警,定期将电梯运行报告推送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提升了监管的准确性、有效性。同时,大力推广智慧救援物联终端服务,目前全市已有3568台电梯接入该项服务。

此外,该局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出台《太原市电梯安全评估管理措施》《电梯检测规则》等规范性文件,使得保障电梯安全的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健全,进一步提高了电梯安全管理水平。

用好“新裁判” 消除危险源

截至11月底,太原市在用电梯44625台,占山西省电梯保有量的25.3%,且电梯数量还在以每年10%的增速增长。为了有效解决电梯存量大、增速快、老化多等问题,太原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引入第三方机构作为“新裁判”,实行闭环监管,确保电梯安全。

2021年,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在山西省率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第三方检验机构开展电梯安全抽检,安全隐患治理效果明显提升。承检单位为第三方检验机构,可以减少干扰,更能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区域电梯安全状况和管理情况;抽检人员专业能力强,不仅能发现管理方面的问题,还能找出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抽检的同时,也对使用和维保单位进行综合考评,为业主选择优秀维保单位提供参考依据,倒逼使用及维保单位提升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太原市连续3年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电梯维护保养、使用管理及检验检测质量抽查检查。3年来共抽检电梯10392台,抽检维保单位424家次,抽检使用单位1545家次,抽检检验检测机构1019家次,全方位守护电梯运行安全。

打好“组合拳” 营造浓氛围

今年以来,太原市从多维度出发,明确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生产使用维保等单位职责,创新管理模式,打好“组合拳”,全面构建电梯质量安全社会综合治理体系。

编写宣传电梯安全知识“三字歌”。太原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组成编写组,聘请专家把关,数易其稿编写了电梯安全“三字歌”。同时,大力开展“安全乘梯进校园 携手同行向未来”活动,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走进太原市百余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通过引导学生诵读电梯安全“三字歌”,并带动家长一起学习践行,让电梯安全知识宣传由学校辐射到全社会。

组建山西省首支市场监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蓝翼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该服务队下设特种设备、安全应急、药品安全3个中队,共有队员105人,其中既有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优秀党员干部,也有行业专家和社会热心人士。近期,该局又成立了特种设备地铁2号线分队,主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讲和协调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开发安全乘梯引导小程序。太原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安全乘梯引导模块,将电梯相关数据向市民开放。市民通过扫描电梯标识管理牌上的二维码,可以全方位了解乘梯安全知识,查询每部电梯的制造单位、检验检测及维保单位等信息,还可以进行电梯故障在线申报,发现问题也可以进行投诉举报。该模块近期还将升级,搭建维保质量评价体系,可将维保单位的信用评分和维保单位的失信行为在公众参与平台上公示,促进维保单位提升维保质量。

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淑贞表示,该局将把强化电梯安全监管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电梯安全运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化解风险、消除隐患,形成机制制度健全、责任链条明晰、常态化管理到位、服务全面及时、社会共同参与、行业监管有力、群众认可满意的电梯安全工作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