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690号(资源环境类10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12-15 16:42:33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image.png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1690号(资源环境类105号)提案答复的函

谭文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有序松绑“禁燃令” 再添人间“烟火气”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加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等环节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质量不合格等违法行为”“围绕环保要求完善标准”等意见建议,我们表示赞同,对我们持续强化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和完善标准管理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一、已开展的工作情况

市场监管总局围绕提升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组织开展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2022年共抽查江西、湖北等8个省(区)198家企业生产的203批次产品,包括烟花、爆竹、喷花、旋转、吐珠、玩具、升空等7类烟花爆竹产品,覆盖了个人燃放类烟花爆竹产品全部类别。依法处置不合格产品,严格督促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落实整改措施。

(二)加大专项治理力度。2022年,将烟花爆竹纳入十类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压实烟花爆竹生产销售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共排查生产销售企业1.3万余家,发现并处置问题企业1400余家,抽查烟花爆竹产品1854批次。查处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类案件978件,案值777.73万元,罚没款金额978.6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件,有力震慑不法分子。

(三)推进标准体系建设。批准发布59项国家标准,其中强制性国家标准1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46项。构建了包含烟花爆竹产品(含检测方法)、原辅材料(含检测方法)、工程设计、作业安全(含机械设备)、运输及焰火燃放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在环保方面,《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GB 10631—2013)及其相关分类标准从材质、药种和燃放性能等参数作出规定,禁止使用有毒有害成分或燃放后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原料。《烟花爆竹环保评价方法》(GB/T 40674—2021),通过检测各类产品燃放产物中PM2.5、PM10、NOX、SO2、CO含量,综合评价不同产品环保等级,为烟花爆竹产品环保性能的确定提供了方法依据。

二、下一步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将依据职责,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一)持续加强监督执法。将烟花爆竹产品纳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3年版)》,部署市场监管部门依职责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已将烟花爆竹产品列入2023年国家监督抽查计划,持续开展监督抽查,增强抽查震慑力。继续加大对烟花爆竹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生产、销售环节全链条执法,促使生产经营主体牢固树立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自我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二)持续加强技术保障。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组织有关行业组织和技术机构,帮助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促进产业质量水平提高。加快推动《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等烟花爆竹产品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持续做好相关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场监管总局     

2023年8月24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