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616号建议的答复

2023-12-15 16:42:13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image.png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2616号建议的答复

高友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有序引导节日烟花爆竹燃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出的“规范鞭炮生产、出台鞭炮国标、拉网排查超标危险鞭炮生产企业”等意见,十分中肯,对我们持续强化质量监管、严格执法和标准管理等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市场监管总局围绕提升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强化监督抽查成效。组织开展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2022年共抽查江西、湖北等8个省(区)198家企业生产的203批次产品,包括烟花、爆竹、喷花、旋转、吐珠、玩具、升空等7类烟花爆竹产品,覆盖了个人燃放类烟花爆竹产品全部类别,发现26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2.8%。加强不合格产品和企业后处理,依法处置不合格产品,严格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二是加大专项治理力度。2022年,深入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对烟花爆竹等10类重点工业产品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压实烟花爆竹生产销售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排查生产销售企业1.3万余家,发现并处置问题企业1400余家,抽查烟花爆竹产品1854批次产品。查处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类案件978件,案值777.73万元,罚没款978.6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件,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三是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已发布《烟花爆竹作业安全技术规程》(GB 11652—2012)、《烟花爆竹 环保评价方法》(GB/T 40674—2021)等国家标准,为保障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鼓励更安全和环保的产品进入市场,以及地方政府实施禁限放政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和支撑。目前,正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强制性国家标准《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 10631)进行修订,拟按照个人燃放类和专业燃放类两个类别,对产品进行细化分类和分级,对烟花爆竹产品的药量、规格、药物成分、环保性能、安全性能、燃放性能、结构与材质等进行调整。

二、下一步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将依据职责,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管,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已将烟花爆竹产品纳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3年版)》,部署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并将烟花爆竹产品列入2023年国家监督抽查计划,持续开展监督抽查,不断增强抽查震慑力。加大对问题企业的查处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护消费者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是持续加强专业技术保障。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组织有关行业组织和技术机构,帮助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促进产业质量水平提高。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推动《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等国家标准修订工作,加强相关标准宣贯实施。

衷心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场监管总局

2023年7月6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