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聚力“四严一强”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见成效

2023-12-15 12:5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医院、养老院、机关单位、公路收费站、建筑工地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和集中用餐单位食堂承包经营者的行业秩序,着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力“四严一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升全市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水平。

严格厘清监管底数,筑牢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屏障。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的原则,加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机关等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分类统计、动态管理。根据统计,呼伦贝尔市共有集中用餐单位食堂944家。其中,学校(含托幼机构)530家、医院26家、养老院98家、机关198家、其它92家。集中用餐单位食堂承包经营者49家。其中,学校(含托幼机构)7家、医院4家、养老院4家、机关34家。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形势稳定。积极发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专班组织协调作用,督促指导集中用餐单位及其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食品安全总监职责》《食品安全员守则》,督促指导包保干部对获证的集中用餐单位食堂按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实现包保覆盖率和督导完成率。目前,累计督促集中用餐单位及其食堂承包经营者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944家,配备食品安全员设置率达100%;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执行率达100%;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培训考核率达100%。

严格“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按照底数清单,严抓隐患整治,严明监管执法,严守安全底线,在组织各类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及其承包经营企业进行全面自查,查找问题漏洞和风险隐患,及时整改。在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持证情况、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设施设备等情况。本次专项治理行动中,对全市各类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及其承包经营企业检查覆盖率100%,发现问题50家次,督促整改问题60个,责令整改予以警告1件,现已全部整改完毕,罚款5件,罚没金额4.6万元。

严格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助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积极探索“监管+服务”新模式,以督促效,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督促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及其承包经营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鼓励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目前,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8.3%,无用餐人数在300人以上或者供餐人数在500人以上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

强化培训宣传力度,提升监管人员履职能力。依托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培训平台,强化集中用餐单位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学习和掌握,加强食品安全意识,提升食品安全能力。此外,要求集中用餐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倡导节俭新风”传统,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就餐人员适量点餐,在用餐场所明显部位摆放和张贴提示牌、宣传标语,提醒用餐人员文明就餐,营造节俭用餐氛围。今年至今,全市各类报纸版面、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113篇次,开展重点宣传活动13项,制作海报、图解、视频等各类宣传产品876个,宣传覆盖人群8408人次,宣传报道及产品浏览量8972人次。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持续抓好集中用餐单位常态化治理工作,紧盯食品安全重点问题,压实各方责任,积极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守好食品安全底线,不断提升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集中用餐单位“舌尖上的安全”。(李奇)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