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北京服务”再升级助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23-12-15 11:08:59 中国质量报

让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好办事、办成事

“北京服务”再升级助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北京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更大力度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首要目标,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智慧化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数字政府为主抓手,以“北京标准”“北京效率”“北京诚信”为支撑,塑造首善标准、国际一流的“北京服务”,让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好办事、办成事,推进首都营商环境进入全面整体优化升级新阶段。

据了解,从2018年启动营商环境1.0改革至今,北京已经压茬推行6个版本改革,累计推出了1270多项措施,实现营商环境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助力我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排名大幅提升,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3年保持全国领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北京需要在更高层次上,以更大力度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今年发布6.0版改革方案后,北京市立即着手全面总结6年来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最终形成以打造“北京服务”为核心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

《意见》提出“368”重点任务,即夯实国际一流的“北京标准”、人民满意的“北京效率”、首善之区的“北京诚信”三大基础;打造高效协同的京津冀一流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自由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暖心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智慧便捷的数字社会环境六大环境;实施人才服务品质创优、科技创新服务提升、产业生态优化升级、数字政务提质增效、政策环境规范提升、助企暖企护航、宜居城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宣传八大行动。

值得关注的是,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北京标准”方面,《意见》明确,充分发挥标准化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基础性作用,按照简化、统一、协调、最优原则,以优化行政管理为重点,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与首都功能相适应、与高精尖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国际一流标准环境,强化“北京标准”的引领性。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重点推进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行政管理领域标准的制定和推广,统一规则、准则、流程,实现政府服务管理能力整体提升。强化科技创新标准支撑,增强利用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研制标准的能力,强化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关村标准”品牌。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着力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标准化能力,完善“北京智造”领域标准,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完善环境污染防治标准体系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标准体系,参与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城市公共设施标准体系,加强公共设施建设运营、数字运维、评估评价等方面标准制定,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标准。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促进政策、规则、标准国际联通,推动进出口贸易与标准化工作有机结合,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和海外标准信息的分析与应对,提高“北京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兼容性。

《意见》还提出,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准入准营”改革,巩固和扩大“一照多址”“一证多址”等改革成果,完善和畅通企业退出制度和渠道,实现经营主体设立、经营、退出便利高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